安东尼奥·塞里略:欧洲遭遇500年来最严重的干旱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9-13 08:16

安东尼奥·塞里略

安东尼奥·塞里略作者

西班牙《先锋报》环境专业记者

【文/安东尼奥·塞里略 译/观察者网 叶超楠 校译/观察者网 刘啸云】

据欧盟哥白尼计划(又称全球环境与安全监测计划,实施环境与安全的实时动态监测)中全球干旱监测站的最新报告显示,欧洲三分之二的区域目前都因干旱处于不同程度的警戒状态,这可能是欧洲近500年来最严重的一次旱灾。干旱影响了生态及能源行业,使水资源的短缺问题成为了经济危机的另一个诱因。

由于土地极端干旱,目前欧洲大陆的47%都处于预警状态,同时,因植被生长状况并不乐观,另外17%的欧洲大陆正处于警戒状态。

自年初起,旱情就对欧洲大片区域产生了严重的影响,从今年八月初开始,欧洲旱灾的范围不断扩大、程度持续加重。长期缺少降水,外加自5月起欧洲的热浪高温不断,造成了目前欧洲的干旱状况。

在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法国、德国、荷兰、比利时、卢森堡、罗马尼亚、匈牙利、塞尔维亚北部、乌克兰、摩尔多瓦、爱尔兰以及英国,干旱的危机正在不断加重。欧洲的其他地区则早已遭受旱情影响,一直处于极端干旱的“稳定状态”。而捷克共和国南部、奥地利的北部以及法国中部地区的旱情则呈现出恢复缓和的趋势。

该报告指出,今年11月,少见的极端酷热以及干旱的情况可能会在地中海西岸地区再次发生。而对于西班牙,报告则表明“,伊比利亚半岛某些地区可能会在未来三个月出现比往常更加干燥的状况。”

降水的不足首先使河流体量产生了变化。水库储水量的减少使得水电站发电量受到了影响(发电量减少了20%),同时也对其他发电站的冷却系统产生了不良作用。另外,水资源的缺乏以及高温的压力让农作物产量锐减。

与最近五年的平均产量相比,预计玉米、大豆、向日葵的产量将分别下降16%、15% 和12%。“我们观察到,今年这个季节的森林火灾明显远超往年平均值,干旱对农作物的生产也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毫无疑问,气候变化的影响正在逐年加剧”,调查研究员玛丽亚·加布里埃尔如此说道。

在意大利,尽管最近的降水使当地干旱状况略有好转,海水倒灌入三角洲的情况也有所缓解,但波河流域的当地政府仍因其低储水位保持着地区警戒状态。在意大利北部,储存的潜在水电能正在逐渐缓慢下降,几乎低于近些年观测到的水电能的一半。

在法国,有100多个城市出现了水资源供应问题,水源只能通过运水卡车提供给居民。法国66个省都因干旱“危机”而处于最高警戒状态。自2022年伊始,超过60.000公顷土地遭火灾侵噬,是2021年的2倍多,是过去十年(2012年到2021年)平均值的4.6倍左右。核电站运营商EDF(Électricité de France S.A., 法国电力公司)自8月初以来就因加龙河的高温而减少了在法国西南部发电厂的电能产出。

在荷兰,莱茵河水流体量的大幅降低影响了商业船只的航运,而这些船只载重的减少又影响了煤炭和石油的运输。在葡萄牙,据估计约有25%的水库出现了较为严重的低水位现象,可能无法满足当地农业灌溉的水资源需求。随着塞尔维亚境内的多瑙河流段水位降低,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的沉船残骸得以重见天日,这些船骸在普拉霍沃附近被发现,船只上仍载有弹药。

今年8月,在塞尔维亚东部,因多瑙河水位下降,沉没的纳粹德国战舰再度露出水面(图源:The Times of Israel)

与此同时,西班牙可以说是经历了有记录以来最为酷热的夏天,尽管夏季还没有完全结束,7月已经是有气温记载以来最热的一月了。

距离八月结束已经没剩几天了,所以我们可以说2022年的夏天极有可能是自1961年以来最热的夏天了”,何塞·安赫尔·努涅斯·莫拉和鲁本·德·坎波在西班牙国家气象局的官网日报上提到。如果用历史数据重塑这么多年来的温度,“至少从1916算起,今年夏天是平均温度最高的一年”。

他补充道,这并不意味着1915年的夏天比今年夏天更加酷热,而是说,就目前数据研究而言,我们能够肯定的是,至少在近106年间从未出现过像现在这般炎热的夏天。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预测,今年夏天的特点是高温和干旱,极端气候组合出现、相互促进并将逐步加剧。

由于人类活动造成的气候变化,极端现象组合发生(比如热浪以及干旱的组合)的概率极有可能增加。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第一工作小组在第六份报告中表示,“高温和干旱在本世纪变得愈发频繁”,而且,随着全球变暖(高度确信),这一趋势将继续加深。

这些专家认为,如果研究分析5月1日至8月15日期间的气温变化,“我们可以发现,2022年的这段时期至少是1950年以来气温最热的时期。另外,与2003年、2015年和2017年相比,虽然这三年中同时间段也较为炎热,但今年的气温仍高于这三年。”

由此导致的结果是,水库作为西班牙人民赖以生存的水资源供应地,其储水量却仅达到了库容的36.9%,在自1995年以来的水位储水量记录中位居倒数第二。瓜达尔基维尔河、瓜地亚纳河、瓜达莱特-巴尔巴特河流流域的情况更是触目惊心,储水量分别为库容的22.5%、24.9%以及25.7%。

与此同时,特尔河以及约伯雷卡特河的水库储水水位仅为库容的39.7% ,这是巴塞罗那以及赫罗纳地区人民的水源供给地。目前的水位与去年同期水位(78%)相去甚远,也和2008年政府制定的水库水位危险临界值(22%)有所差距,虽然由于那年五月的降雨,维护低水位的限水举措最终未被实施。

这些水库储水量为2.43亿立方米(总库容为6.12亿立方米),这个数字非常接近加泰罗尼亚大区(目前处于提前预警状态)发布干旱警戒的水库水位临界值。加泰罗尼亚政府建立的临界值为:八月临界水位2.4亿立方米,九月2.1亿立方米。

根据加泰罗尼亚水务部门的消息,在最糟的情况下,干旱警报(以及第一次用水限制)可能于9月初发生。

最近几天的降雨给水库和水井带来了一些水量,灌溉需求的减少也节约了用水。同时,海水淡化装置已基本完全投入使用。

然而,在加泰罗尼亚大区目前有150个城市(43.8万居民人口)处于警戒状态,这就使该地区不得不实施限制用水举措(限制时间段)并直接减少水资源供应量。

今年夏天,西班牙遭遇严重的高温干旱(图源:The Drinks Business)

Acciona(全球领先的可再生能源公司)应埃布罗水文协会(西班牙统筹管理水库的相关组织)要求,完全停止了在里亚布(诺盖拉市里的一个县,位于莱里达省)的水电站的运作。该水库昨天储水位是其库容的6.78%,而它去年的储水位超过了49%。

据Acciona称,水电站在几天前就开始停运,昨天(8月24日)彻底结束了一切运作。至少自2009年该公司开始运营这一水电厂以来,这是第一次停运。

西班牙全境内,1月至6月期间,水力发电量已经减少了43.4%(从19.242吉瓦时减至目前的10.898吉瓦时)。这一产量的萎缩只能由其他更昂贵的能源(主要是天然气)来补充。“水力发电并不能降低电费,但是,以天然气取代水力发电会使成本更为高昂”, 能源顾问詹姆斯·莫伦解释道。去年,水力为西班牙提供了13%的电能,而今年只有7%。

“目前的情况清楚地表明,水力发电可能包含不稳定因素。因此,如果我们想不再依靠化石燃料,那么可再生能源、风力发电和光电就明显更有必要了”,莫伦补充道。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刘啸云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