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者网专访北美崔哥:如果中国一贫如洗那肯定没人骂

来源:观察者网

2015-12-06 08:32

北美崔哥

北美崔哥作者

【北美崔哥,以一支《劝你不要来美国》脱口秀短视频红遍互联网,对中美对比话题嬉笑怒骂收放自如,引得大批拥趸,仅新浪博客便累积两千八百万访问。北美崔哥如何走上脱口秀之路?如何看待美国媒体对中国的负面评价?观察者网特别采访北美崔哥。】


观察者网:崔哥你好,您这次是特地为了活动回北京么?平时经常回国么?

北美崔哥:不经常回,是为了观察者网(笑)。

观察者网:您现在在美国待的时间多?

北美崔哥:现在是在中国待的时间多。

观察者网:您知道现在国内您有多少粉丝么?

北美崔哥:我就知道有……几千万吧(笑)具体多少不知道。

观察者网:平时您的那些段子都是怎么创作出来的?

北美崔哥:都是我喝醉了酒以后写出来的。

观察者网:没有团队吗?

北美崔哥:必须得是在个人的思维、思想的方式下(进行创作),这是一种纯个性的展现。

观察者网:您在美国打拼了好多年,90年代就去了美国?

北美崔哥:不,是80年代,去了27年。

观察者网:当初去美国的初衷是?

北美崔哥:当初是淘金。那时候觉得中国虽然不错,但是出国肯定要比在中国好。那会儿人都这么想。

观察者网:什么时候开始想到做脱口秀?

北美崔哥:那个时候赚了点钱,但是还没有满足个人出人头地的欲望,也没有满足要哗众取宠的心理。人活着,就是“衣食足而知荣辱,仓廪实而知礼节”,吃饱了之后就想出名,于是就开始说脱口秀了。

观察者网:脱口秀这个市场在美国竞争也比较激烈,您当时决定做脱口秀之后有碰到过什么挫折么?

北美崔哥:如果当成一个秀,单纯的给人表演,那就累了,我从来不是为了表演,我就是说我自己的经历。我自己的经历说不完,我自己的思考说不完。所以我不是为了给别人说,而是我有话要说,说着过瘾,说着高兴,是一种自我陶醉的过程。

观察者网:有时候看读者和观众对您脱口秀的一些反馈比较激烈,尤其是一些中国观众和读者,您怎么看待这些批评的声音?

北美崔哥:(批评)这没事儿。第一,(说明)他看了我了;第二,有人说你有人骂你,那就说明你干对了什么,你什么都不干肯定没人骂你,你要死了还有人同情你。咱们要以被别人骂被别人批评为荣。另外,人跟人之间太不一样了,如果大家都想一块儿去了,那还叫人吗?所以我觉得这才是人的美妙,人类的好处就在于都不一样,大家都活着,我允许你跟我不一样或者,你也得让我(不一样地)活着。你总得让能侃、能扯、能贫的人活着吧。有一个人欣赏我,我就为这一个人侃,这就够了。

观察者网:有时候您在脱口秀里对国内一些时事的评价尺度也比较大,您是否会在创作的过程中考虑“碰线”这个问题?

北美崔哥:没有。我觉得尺度大和尺度小,取决于最后的那个句号、那个动机。你要盼着这个国家好,你最后的句号是划在那个正能量的点上;你要是盼着这个国家不好,不管你怎么说,最后都能看出来你的险恶用心。谁都不傻,我这个人是爱国、是盼着这个国家好还是不好大家自由分辨,文字自有说明。越是心里有鬼的人才越是怕审啊查啊,咱们没有,咱们说的很痛快。

观察者网:您在国外这么些年,有没有发现国外舆论风向,尤其是对中国的评价在产生改变?

北美崔哥:我觉得世界对中国的所有负面评价只说明了一个,就是中国已经站起来了。如果中国还是一贫如洗,是第三世界国家,连饭都吃不上,你放心,全世界没有骂中国的,肯定都同情中国,啊呀这国家太好了,这么伟大的民族、五千年历史怎么连饭都吃不上,都同情你。只有中国开始亮肌肉,开始彻底崛起,挑战了所有的既得利益集团,甚至像是要当世界老大,就会有很多人看不过去,这是好事,说明中国干对了。

观察者网:美国媒体批评起中国来非常的偏激和片面,您在国外这么多年,看下来有没有特别让您受不了的一些报道?

北美崔哥:还真没有。因为我觉得只要是美国媒体在那里批评啊,说啊,报(中国的)各种负面啊,我都觉得这说明美国着急了,美国都开始拿媒体这么玩命儿的去打一个第三世界国家,说明美国人着急、害怕,警惕纠结,预感到什么事情要发生了,所以要开始防御了。这都说明中国在一步一步的成长,这是好事儿。

观察者网:您接下来有没有考虑在国内进行脱口秀演出?

北美崔哥:我的表演必须是即兴,而且保证自己自娱自乐的心,一旦变成专业,变成一种谋生,变成为了什么人去做,那就不好玩儿了,也就不是我了。如果有这个机会,我会积极争取,如果没有,我还真不求。

观察者网:我们特别期待有这个机会。

北美崔哥:(笑)我会为观察者努力的!

观察者网: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祝您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责任编辑:关一丁
中国故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