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野蛮:周喆直戳中了西方媒体的点?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2-07 08:31

曹野蛮

曹野蛮作者

一个身在中国的斯洛伐克妹子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曹野蛮】

当我听到朋友们兴奋地谈论中国春节档电影《流浪地球2》时,作为科幻电影的忠实粉丝,我感到非常好奇并立即买了票。我没有在 2019 年看过《流浪地球1》,但由于第二部是前传,所以我决定可以先看它,然后再看第一部。

电影很棒,但我没get到中国人的笑点

我上一次去电影院看电影是《阿凡达2》上映的时候,当时电影院基本空无一人。除了我,只有另外两个人。然而,这次的情况却大不相同。我提前半小时到达电影院,就已经看到许多人在那里等待了。

我个人对这部电影的印象非常好,观影体验甚至超出了原有的预期。所有的特效场景看起来都很逼真,与高预算的好莱坞大片相比,质量一点儿都不差。可以想见,中国电影工业已经走了很长一段路,发展到今天,它与好莱坞制作处于同一水平上。

这是一个令人兴奋的趋势。希望未来我们能在世界各地的影院看到更多来自中国的“大制作”电影——甚至是在我的国家斯洛伐克。我父亲告诉我,他也希望能够走进电影院观看《流浪地球》。但现实是,如果他想在大荧幕前观赏这部作品,他需要跑去另一个国家。

由刘德华饰演的图恒宇 《流浪地球》剧照

尽管这部电影长达近 3 个小时,但就我个人的体验来说,并不会感觉它太长或无聊,因为故事情节的丰富性填补了时长带来的压力。对我来说,最有趣和感人的情节是图恒宇的故事。那是一个试图与自己已故女儿建立联系并至少在虚拟世界中将她带回来的男人。刘德华是一位了不起的演员,他演出了一位悲伤的父亲愿意做任何事情来拯救女儿的心情,真是太棒了!在观影的过程中,我一直在脑海里为他加油。

实际上,电影进展到一个小时后,我真的很想上厕所,但由于看得意犹未尽,我不想错过任何东西,我坚持不能让自己离开座位,于是一不小心等到了最后。

也有朋友问我:一些中国观众觉得《流浪地球》里的空间站设计水平不如美国电影,你的感觉是什么?

实际上,我认为这部电影在道具和特效上可以对标美国科幻片,在观影过程中并没有因为空间站而出戏。事实上,我也没有看到任何外国人,无论他们是普通观众还是媒体记者,批评电影里的空间站设计不佳。也许一些观众对于中国的科幻电影有着更高的要求和期待,所以眼光更挑剔吧。但我觉得中国的科幻大片还在初创阶段,而好莱坞有着悠久的经验,所以中国电影能取得像“小破球”这样的成就仍然令人印象深刻。

在看电影时,唯一让我感到困惑的是,周围的中国人在某些时候一直在笑,我就是不明白他们为什么笑……我想可能因为我不是中国人,所以错过了电影中的一些笑话。也许将来有机会的时候,我会和一些朋友在家里再看一遍,问问他们究竟是怎么回事。

《流浪地球》只是让中国拥有了自己的《世界末日》?

我很惊讶在电影中听到这么多不同种类的语言。这是创作者的好主意,它使电影看起来更逼真。我敢肯定,如果这部电影是在好莱坞拍摄,每个人都会说英语,这样才能让英语世界的观众更舒服。但是,看到人们说自己的语言并使用翻译机服务似乎更为真实,因为无论英语多么普及,也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流利地理解和说英语的。

除了中国,这部电影也在许多西方国家上映,包括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英国和爱尔兰。那么,西方人对这部电影有什么看法呢?与大多数喜欢这部电影的中国人相比,他们的印象是否不同?

事实上,我在媒体上看到了一些关于《流浪地球2》的差评文章,但我想这多出自西方记者的手笔,是出于刻板印象和“客观需要”的写作。如果你看看普通西方观众的反应,会发现他们在赞美这部电影。在IMDB上,这部电影的评分为8分,在烂番茄上,它的评分为8分,谷歌用户的评分为9.4分。这是一个巨大的成功。

西方记者批评流浪地球有许多不同的理由——荒谬的情节(把整个地球移出太阳系),糟糕的英语,拍得太长,对美国人负面描述,对俄罗斯正面描述,过于民族主义……一些评论似乎是在鸡蛋里挑骨头。

他们会声称《流浪地球》只是中国的宣传品,它伪装成一部高成本、大制作的科幻片,目的是给生活在中国和中国以外的人洗脑。

他们还说,《流浪地球》只是让中国拥有了自己的《世界末日》,并没有多少新颖之处。

某些撰稿人甚至取笑影片中的中国外交官周喆直。理由是:周在联合专家组会议上发表演讲,激励世界继续为生存而战,“太过虚伪”,“与现实形成鲜明对此”。这位记者居然还扯到了新冠疫情,指责“中国用新冠肺炎病毒感染了世界,破坏了世界经济”,“中国无权批评西方,也无权感到优越”。在此背景下,让中国的外交官向世界宣讲“同情”和“人性”代表了一种“中国式虚伪与双标”。

相较于媒体记者的夸夸其谈,普通的电影观众通常会说一些好话,他们并未理会那些媒体文章,而是就事论事地讨论着故事情节、特效和演员演技。许多人也对中国电影的质量、创造如此壮观的科幻电影的能力感到惊讶。

这部电影最大的优点正在于它与好莱坞大片不同的立意,在于它的主旨是促进全球团结与合作,而不是宣扬传统的个人英雄主义。这似乎引起了许多西方观众的注意,人们真的很喜欢这一点。

普通人对好电影不会有偏见,而且他们似乎并不认为中国在试图推动任何共产主义宣传。所以无论西方记者说什么,似乎对普通人的看法并没有多大影响。

西方人也厌倦了“美国中心式”的故事

我认为像《流浪地球》这样的电影在当今的全球格局中非常重要,尤其是当你考虑到美国的文化软实力局部归功于好莱坞时。显示世界不仅仅是美国的电影,描绘不同国家人物应对灾难场景的电影,刻画来自世界各地的英雄人物与平民英雄的电影,将有助于削弱“以美国为中心”的趋势,创造更平衡的国际观。

由于好莱坞的影响,大多数西方人(也包括西半球以外的许多人)习惯于看到美国英雄崛起拯救世界,使地球免受任何形式的破坏——无论是自然灾害、外星人入侵、恐怖分子的袭击,还是超自然力量的袭来。无论地球面临什么样的麻烦,美国总能临危受命带来和平。微妙的是,美国电影中的反派和坏人大多是俄罗斯人或中东人,你可以想象,刻板印象有时候就是这样在潜移默化中形成的。

这种刻板印象投射到现实生活中,就生成了话语霸权。人们更有可能认为美国对其他国家的侵略是正当的,因为“美国人只是想保护世界”。因此,不让他们对自己的行为负责。

你可以将美国袭击阿富汗时西方国家的反应与俄罗斯袭击乌克兰时西方国家所作的反应进行比较——基本上是完全相反的。这背后的原因很复杂,但有一点在于俄罗斯几乎没有软实力,在世界上没有正面形象或影响力。因此人们不理会俄罗斯攻击乌克兰的任何说法和解释,只是将俄罗斯及其政府视为骗子和恶棍。当美国人袭击阿富汗时,许多西方国家甚至帮助了美国,因为他们真心认为美国正在打击恐怖主义,试图“拯救”阿富汗人民,使其脱离塔利班政府的压迫,并为当地百姓带来民主与自由的福音。

2020年2月22日,一名残疾人在楠格哈尔省贾拉拉巴德拄拐前行。新华社发(塞夫拉赫曼·萨菲摄)

美国早就知道好莱坞及其明星所拥有的权力,并一直在利用他们的文化输出来影响人们的意见,创造出一种对美国和美国政府更有利的意见生产机制。这就是为什么西方媒体试图用莫名其妙的负面评论来驳斥《流浪地球》的叙事。因为美国政府不想失去“好莱坞优势”,也不想让中国获得任何有助于自身被正面看待的文化软实力。所以,尽管大多数普通西方民众喜欢这部电影,但在某些“专业”平台上发表的“专业”评论则更具批判性。

在《流浪地球2》中,许多不同国籍的人共同努力拯救地球和地球公民,再加上这部电影主要聚焦于中国英雄,这显然会引发美国政客和其他将中国视为威胁的人士的“警惕”。一部如此高质量的电影正面描绘了中国,却没有让美国英雄成为主角,这对美国来说是一种威胁。

实际上,如今许多西方人厌倦了好莱坞,他们甚至宣称好莱坞正在消亡或已经消亡。人们对好莱坞电影的质量不满意,因为最近好莱坞电影大多是无聊的超级英雄故事或老剧新编,要不就是充斥着迎合文化左派趣味的政治正确。

我认为这也与一个事实有关,那就是今天西方人可以通过奈飞等平台来观看世界各地的各种电影,所以他们可以看到更多的作品、更丰富的叙事角度,这也让他们更加厌倦老套的美国故事。

未来,好莱坞如何保持其在国际电影市场上的主导地位将是一个巨大的问题。并且随着文化多元主义在西方世界日渐流行,美式英雄主义的消解也将不断加速。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吴立群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