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野蛮:为什么西方仍觉得印度比中国更有希望?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4-20 07:47

曹野蛮

曹野蛮作者

一个身在中国的斯洛伐克妹子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曹野蛮】

4月,有两条关于中印的新闻,又让大家津津乐道起来:

一条是联合国专家的研究预测显示印度人口将在4月中旬超过中国,这意味着印度将成为世界人口第一大国。

另外一条源自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的2023年4月期《世界经济展望》,对全球和世界各经济体发展增速做出预测。这项预测指出,到2028年,中国对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的贡献率预计将达到22.6%,排名第一。印度紧随其后,占12.9%。美国则排名第三,占11.3%。

对于第一条,我的中国朋友似乎并没有太多惋惜,但对于第二条,很多人都表示:西方机构又在吹捧印度了。

显然,印度和中国都是大国,都有超过10亿的公民,都有快速增长的经济,都有强大的军队和核武器。不过,西方国家对印度和中国的看法却截然不同。

互联网世界有一个说法,大多数西方人更喜欢印度而不是中国,这确实是一个事实。最核心的原因只有两点:制度因素和恐慌心理。我从来没见过西方有人害怕印度,而我认为大多数西方人对中国是有恐惧心理的。

中国的计划是什么?中国将来要做什么?很多西方人一直在问这些问题,造成这种不信任感和恐慌心理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印度超越中国成为人口第一大国 资料图来自美联社

西方殖民统治的深刻影响

印度作为英国殖民地的经历至今影响着这个国家。在这一过程中,印度也失去了自我认同。

在过去,世界各地的商人都到印度去交易丝绸、香料和纺织品。1700年,印度的经济规模超过所有西欧国家的总和,占全球经济的近25%。可印度不仅没有发生工业革命,在英国的殖民统治下,也没有机会发展工业,跟上步伐,到1973年,这个数字下降到只有3%。

在殖民时期,英国对印度的经济资源进行了充分的开发。他们从印度取走原材料,以较低的价格在英国经营工业,并将所有制成品倾销到印度市场。在那个年代,印度经历了无数次饥荒,数百万人死于饥饿。

英国人故意利用这些饥荒和食物管制作为统治的手段。他们把挨饿的人当作廉价劳动力来建造印度的基础设施。据估计,到1938年,大英帝国已经从殖民地印度榨取了45万亿美元。

在英国人到来之前,这里拥有发达的文化。他们离开时,这里成为了贫困地区。而许多西方人很快就忘记了这一切,认为英国实际上帮助了印度,并为之带来了现代文明。

他们强调英国人把英国和西方的教育带到印度,在那里建立大学,建设印度的基础设施;把西方的价值观和文化引进印度,建立西方的法律。英国殖民者也给印度带来了英语的普及。尽管印度有自己的印度语言,但他们正在努力使英语成为印度的官方语言。很多印度人会说英语,似乎在印度每个人都对用英语交流感兴趣。这使得英语普及的西方国家和印度之间能够更好地相互了解。

而尽管西方人认为汉字有趣、漂亮,但他们完全不懂中文,也不能理解中国的文化,所以中国和西方国家之间存在着这个几乎不可能逾越的巨大鸿沟。印度人讲英语的能力受到西方国家的高度肯定,他们觉得讲英语的印度似乎在说:“我想成为你们中的一员,我是你的朋友,你可以相信我。”

所以西方人的期望是,印度人民忘记痛苦和尴尬的过去,利用大英帝国留下的遗产,更好地融入西方的政治、经济和军事联盟。

印度选举 资料图来自法新社

国家治理模式

印度是一个议会制民主国家,它的政治制度得到了所有西方国家的高度认可。另一方面,中国有自己独特的政治制度,大多数西方国家对此不理解,认为这是西方民主制度的大敌。因此,尽管印度和中国在文化上都不同于西方国家,但今天西方人相对更了解印度人民,更亲近印度人民。印度被认为是盟友,而中国对大多数西方人来说仍然是个谜。

但西方每个人都忽视的问题是,印度的国家治理能力非常差。印度的大多数政客并不真正关心改善印度人民的生活,让国家更富裕。他们只关心当选,让自己更富裕。在印度还有传统的种姓制度,基本上保证富裕阶层的生活更好,使穷人和未受教育的人处于贫困之中,没有任何改善他们生活的选择。贫穷和未受教育的印度人民没有代表权,而且他们的人权几乎得不到保护。

令西方民众不屑的是,中国的治理体系截然不同,人民把政府中最重要的角色交给最有经验、最有技能、最有能力做好公共服务的人。这保证了重要的职位总是在正确的人的手中,但西方人永远不能接受这一点。

移植给印度的西方政府制度模式更倾向于把权力和重要职位交给在选举中获得最多选票的人,即使这些人根本没有资格胜任这项工作。

中产阶级现在在中国占不小的比重,但印度有很多人仍然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看到中国在世界范围内取得的成绩,很明显中国政府的民生投资到今天还是有回报的。那么,为什么西方国家拒绝看到中国取得的进步呢?为什么他们支持印度却怀疑中国?

产生这些不同观点的原因是:印度试图与西方国家建立更紧密的关系,而中国似乎希望保持距离。印度采用了西方的政治制度——议会制民主。这对西方国家来说是一个信号,表明印度并不危险,他们可以信任印度政府。

尽管西方人对印度的支持和理解更多,但他们并不认为印度的经济比中国好。西方人只是相信印度人民是自由的,尽管他们现在经济状况不好,但他们的政治制度比中国的政治制度“优越”,这意味着未来印度必须战胜中国,取得更大的成功。西方人认为中国人生活在“可怕”的共产主义中,没有自由,没有安全感,对未来更好的生活没有希望。西方人想象中国人民在“专制”的中国政府治下受苦受难。

为什么西方人会相信呢?因为他们根本不了解中国的政治制度。过去,西方国家对共产主义的经验是不好的,与西方国家相比,欧洲所有的共产主义国家都很穷。西方人常常忘记中国不同,中国的共产(社会)主义模式也不同。

对西方人心态的理解其实很简单。西方人认为西式的“民主”国家是好的,“不民主”的国家是坏的,毫无例外。这就是为什么美国人试图在全世界传播民主,即使他们不得不一次又一次地发动新的战争。民主是一个国家走向正义的必由之路,这种信念在西方世界很普遍。这实际上是非常愚蠢的想法,但这是西方人自从进入学校以来一直在学习的东西。

一些西方人不在乎世界上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文化和价值观;他们不在乎许多国家的“民主”没有历史,没有人民的支持;他们不在乎许多国家的所谓“民主”政府极度腐败,有大量未受教育的人和极端贫困的人。

唯一好的治理形式是自身的民主制度,这是西方人在学校学到的东西,这是他们每天都能听到西方媒体重复的东西,所以如果你告诉他们有比西方民主更有效的制度,对他们来说是不可能理解的。

印度是阻止中国崛起的最佳角色

今天,考虑到中国的经济竞争力、人力资源质量和全球影响力,显然中国比印度更强大。中国的GDP总量是印度的5倍多。中国的军事力量比印度强大,其预算是印度的3倍多。中国虽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但已经是一个工业门类齐全的现代化国家,工业体系完整而庞大。

另一方面,印度仍然严重依赖农产品和自然资源来赚钱。印度没有中国强大和富有,但它是世界上最大的“民主”国家,与中国接壤。因此,尽管西方国家知道印度不如中国发达,但他们对印度充满兴趣,主要是因为他们想利用印度阻止中国的崛起。西方国家认为,印度的政治制度和战略地位,使之成为阻止中国进一步强大的必要角色。

试着想象一下,西方国家会如何看待快速增长的印度经济和中国经济。很明显,西方国家对印度经济的快速增长并不害怕或惊讶,西方国家完全支持印度的发展。但看到中国经济快速增长,对西方国家来说就像是一个挑战。他们不敢相信中国在不使用西方民主模式的情况下却越来越富裕。他们害怕如果中国变得比自己更强大、更富裕之后,中国会怎么做……

但可悲的是印度与西方国家的伙伴关系非常肤浅,印度往往在需要西方时被抛弃。

当中印之间发生冲突时,美国公开支持印度,这看起来像是如果中印之间发生严重冲突,美国人会帮助印度。然而,美国人并无意于此,正如他们最近清楚地表明的那样,印度有数十万人死于冠状病毒,当印度向美国求助时,美国人沉默了好几天。只有在强大的国际压力下,他们才最终宣布将向印度提供阿斯利康疫苗。

2020年中印边境冲突 图自央视

假新闻!

在中国变得强大之前,西方媒体对俄罗斯也是如此。为了证明极高的军事预算是合理的,美国总是需要一个假想敌,而俄罗斯总是一个好借口。在美国人民眼里,总有理由感到受俄罗斯的威胁。

今天,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中国。中国被视为对西方人民安全的新的巨大威胁,尽管事实上中国没有意图激怒任何人,但西方媒体必须编造故事来支持中国是邪恶危险的观点。

所以今天我们可以从西方媒体听到,关于制造新冠病毒和种族灭绝的各种谣言。在疫情期间,中国不断派出医生,向受新冠病毒困扰的不同国家提供医疗用品或疫苗……但在Facebook上,甚至有人开始指责中国发送含有新冠病毒的罐头食品!这当然是子虚乌有,但这听起来足够邪恶。

任何可以用来指责中国的东西,对西方媒体来说都是好的。当有人在互联网上发布有关中国的正面信息或有人试图保卫中国时,他们被指责为受到中国政府的贿赂而赞扬中国。在类似于中国知乎的Quora上,有许多外国人居住在中国,他们对中国的看法往往不同于你在西方媒体上看到的,Quora上有许多外国人真正喜欢中国。但互联网上的其他人认为Quora受到了中国和中国间谍的入侵,人们说Quora上的外国人都是中国政府派来的人,创建了假的个人资料。

几乎不可能表达对中国的积极看法而不被指责为造假,这就是西方人被洗脑的程度。另一方面,印度在西方媒体上并没有被视为敌人。没有虚假报道或虚构的故事,相反,印度被显示为一个西方盟友,作为一个强大的民主国家面对无情扩张的中国。

总的来说,西方媒体总是充斥着这样的声音:

“中国经济超高速增长?实际上,我们的经济学家说,这比中国政府说的要慢。”

“中国政府拥有世界上最高的公民支持率?不可能的!只是因为中国人被迫说他们支持政府。”

“尽管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国家,但与所有西方国家相比,他们与新冠病毒相关的死亡人数很少,这怎么可能呢?中国只是在撒谎,事实上,中国死于新冠病毒的人肯定多得多。”

中国说的任何话都会受到媒体的质疑,然后被宣布为谎言。但媒体无法成功地说服普通人中国经济不好,因为每个人都知道中国正在与全世界做生意。所有的东西都是Made in China,每个人都知道这一点。

实际上,西方人并不怀疑中国经济,他们知道中国经济增长很快。但西方人并不认为强劲的经济有助于普通的中国人。他们认为,中国经济的发展只对中国政府有利,中国拥有一切,但正常的中国人仍然生活在贫困之中,作为中国经济大发展的代价,中国人不得不为了可怜的工资而整天在工厂工作;他们不得不生活在污染的城市里,忍受着雾霾;他们得不到高质量的食物,所以他们不得不继续吃所有可以吃的东西。基本上,西方人认为中国政府让中国人民受苦,这样中国的经济才能继续增长。

但西方人没有意识到,中国的经济发展正在改善普通人的生活。中国政府自己制定了一个消除贫困的目标,并朝着共同富裕的方向制定公共政策。中国其实是非常开放的,中国有很多私营企业,中国人可以周游世界,如果他们愿意,也可以移民。中国人和生活在西方国家的人一样自由。但除非一个西方人来到中国,在这里呆上一段时间,否则他们永远不会相信这一点。

疫情过后,西方一些人对中国的看法甚至更为糟糕了。他们认为,新冠疫情是中国引起的,甚至认为中国实际上是故意释放那些冠状病毒的。即使中国试图向其他国家提供帮助和疫苗,某些西方人也只在曲解中国的善意。眼下的核心问题是中国做什么并不重要,西方主流媒体的偏见是如此强烈,以至于中国总是会受到指责。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吴立群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