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合拍电影《功夫瑜伽》 携手对抗好莱坞

来源:观察者网

2014-10-23 08:07

首届“丝绸之路电影节”22日在古城西安揭幕,丝绸之路电影节重在借两千多年前中国向西方传播的文化商旅通道呈现当代中国电影“走出去”的风貌。 著名导演唐季礼担任总导演的中印合拍电影《功夫瑜伽》项目在丝绸之路电影节上的隆重签约仪式,成为本次电影节一大亮点。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童刚、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白阿莹等领导出席了签约仪式,与到会的国内外专业人士一起见证中印合拍这一历史性时刻。

中国和印度,不仅是金砖五国之一,也是目前世界上两个扩张最迅猛的电影大国、未来也将是好莱坞之外最大的两个电影市场。《功夫瑜伽》将启动并见证这两个电影文化之间的正式合作与碰撞。

《功夫瑜伽》总导演唐季礼在签约仪式上表示:“这个电影里有寻宝、探险、动作甚至悬疑等当下观众最关注的元素,它将会是一部跨越文化、跨越语言障碍,让世界观众都容易理解、都会喜欢的电影。我更希望这部电影,可以反映中、印两大文明古国源远流长的文化交流以及其中传奇的故事与人文景观。”唐季礼导演目前也是与中影股份合资新成立的“中影国际”的董事总经理,中影国际未来将发挥在国际合作、国际发行方面的创作与资源优势,力争为世界讲述中国故事、让中国电影走出去方面做行业的急先锋。

投资方之一,印度最大的电影公司、也是与美国最大的传媒集团维亚康姆合资企业代表与北京太合娱乐文化发展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弛代表《功夫瑜伽》签约。但今天的签约还只是拉开中印第一次历史性合拍的一个小小的序曲,据悉,未来将一步步揭晓国际巨星加盟该片的神秘面纱。

瑜伽(资料图)

中印携手 如何对抗好莱坞?

作为首个专门为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电影作品举办的国际性电影节,首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21日在西安举办印度主题电影展。印度电影以其载歌载舞、服饰华丽、充满浓浓的异域风情而受到中国影迷喜爱,本次印度主题电影展共有《女王》、《阿卡巴大帝》、《人生不再重来》、《灵魂奔跑者》、《地球上的星星》、《蛮横有理》、《纳布科》等优秀印度影片,涉及爱情、友情、亲情、温馨、励志等对人生深刻的感悟。

作为全球最重要的电影市场之一,印度电影市场仅次于中、美,在电影节举行的论坛上,印度电影学者Ashish分享了印度电影成功的经验。好莱坞电影大举进入,是目前华语片面临的最大问题,但好莱坞电影在印度的市场占有率低得可怜,Ashish说,印度电影跟好莱坞保持着密切接触,不但享受好莱坞带来的技术便利,印度电影人还把好莱坞打得毫无脾气。“方法有两个”,Ashish说:“一是复制好莱坞,将好莱坞经典电影拍成印度电影,有时候情节和人物关系都不变,这种复制手法不高明,但在印度很实用。二是合拍,奥斯卡获奖影片《贫民窟的百万富翁》就是合作的产物,学好莱坞的技术,甚至编剧艺术,但必须保持本土特色,让观众看几分钟就体会到影片里的印度文化因素。”

中国与俄、印、韩将推出三部合拍影片

中国与俄罗斯、印度、韩国的电影公司21日在西安进行了项目签约,通过国家间电影专业团队的联合制作,三部高水准的合作影片即将推出。

21日进行的电影签约仪式是在此间举行的首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的重要环节。这三部影片分别是八一电影制片厂与俄罗斯合拍的《黑土地上的最后一战》、北京太合娱乐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及北京闪亮文化传播责任公司与印度合拍的《功夫瑜伽》,以及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与韩国合拍的《花样厨神》。

电影《功夫瑜伽》的导演唐季礼说,这部电影将中国与印度两个电影大国联结在一起,将会融合两国的多种文化元素,也将成为丝绸之路沿线国家间电影合作的一次深度尝试。

俄罗斯电影家协会书记处书记尤里·克拉索夫说:“俄罗斯电影继承了前苏联电影擅长历史题材和宏大叙事的优秀传统,近年来也拍摄了《斯大林格勒》等反响较好的影片,一些影片还获得了国际奖项,俄罗斯电影业正在逐渐恢复中,我们不会放弃俄罗斯电影的优秀传统。”

韩国希杰娱乐公司总裁郑泰成表示,在商业和艺术两者间保持均衡是一部优秀电影的必备要素,中国有许多优秀的电影人才,韩国的不少观众也很喜欢中国特色文化,为不断拓展两国电影市场,韩国会继续加强与中国在电影方面的合作,推出制作精良、故事感人的影片。

(观察者网综合腾讯新闻、新华网等消息)

责任编辑:朱八八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