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局家装赛道三年,字节跳动的住小帮怎么样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0-22 19:19

观察者网讯(文/卢思叶 编辑/庄怡)10月21日,字节跳动旗下家装家居服务平台“住小帮”举办首届生态大会,正式宣布将品牌slogan由“轻松装好家”焕新为“轻松住好家”。从“装”到“住”的改变,意味着住小帮入局家装家居行业三年后的战略变化,“以数字化能力链接生态内的伙伴,升级国人居住服务”将是住小帮未来一段时间的核心。

今年6月,住小帮刚宣布确定B端新定位,打造泛家居数字化营销服务平台,作为巨量引擎入局家装家居赛道的新产品,住小帮也和其他多个新业务一样,肩负着为字节跳动开辟除抖音和头条外第三条增长曲线的期待。

互联网家装用户规模增长62.5%

今年上半年,互联网家装行业的热潮重现。3月,苏宁召开“苏宁不止卖家电还卖家装有限公司”成立发布会,宣布提供家装家电一站式购物服务;4月,国美上线“打扮家App” ;5月,百度发布了互联网家装新品牌“装馨家”。

此前,京东已经上线了“京东家”频道,贝壳找房推出了家居服务平台“被窝家装”,阿里旗下设有家装平台“每平每屋”(原名“躺平”)。

字节跳动旗下的住小帮也发展火热,据住小帮总经理彭艳鋆在大会上介绍,自2018年成立,住小帮目前已经基本完成搭建了一个连接供需两端、覆盖行业各方和用户的泛家居生态。如今,住小帮用户覆盖全国300多个城市,平均每天使用住小帮40分钟,83%的用户有装修需求。

住小帮总经理彭艳鋆

而围绕互联网家装行业的变化都源于新的消费群体出现。发布会当天发布的《中国互联网家居家装发展白皮书2021》显示,自2015年我国互联网家装元年以来,互联网家装活跃用户规模持续保持高速上升,据易观千帆的数据,2020年-2021年8月,互联网家装用户规模增长62.5%,线上化趋势明显。

据住小帮平台的数据,近七成用户年龄分布在24-40岁之间,主要活跃于一线、新一线城市,作为当下主流的消费群体,他们体现出对互联网家装接受度高、家居生活需求丰富多元和个性化、易于接受家装新思想新思潮等特点。

新世代成为家装消费的主力人群之后,个性化表达需求空前,带来了消费方式和决策路径的改变,家装行业的渠道和零售方式迭代,同时,疫情推动了家装家居线上化。

QuestMobile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家居家装行业在主要电商平台的GMV比2019年增长12.3%,家装相关手机APP使用总时长同比增长56.5%。

视频内容成重要的家装营销渠道

用户需求变化成为驱动力。“很多人关心为什么巨量引擎要进入各个垂直赛道,甚至在这个家装家居赛道精耕,为此做出一款独立产品?”巨量引擎产品高级副总裁周盛在开场致辞中回答这个问题时表示,因为巨量引擎洞察到在用户旺盛需求的背后,用户渴望更专业、更真实、有深度的内容+服务平台,满足一站式家居家装需求。

一个显著的趋势是,当下用户对家居视频和直播内容兴趣愈发浓厚,家居视频内容创作者数量攀升,同时,家居企业也在积极入驻线上平台,并表现活跃。

周盛在会上公布的数据显示,直播和视频成为驱动家居兴趣增长的“发动机”,抖音平台上的家居相关视频记录播放量达到296亿,与去年同比增长了76%。而对家居内容感兴趣的用户数量则超过9000万,同比增长了34%。家居类创作者在抖音同比增幅达到了117%,占创作者总数3%的家居类达人贡献了64%的视频播放量。

周盛称,亿万用户已经不止满足于消费内容,更有了主动获得美好生活的需求。这不仅激发了内容的创造,也吸引了很多商家和品牌看到了生意的机会,入驻平台,由内容平台衍生出了服务平台,形成商业生态。

背靠字节体系内抖音、头条的流量,内容和营销体系是住小帮的长处。据平台数据,截至目前,已有超过2万家装企和品牌、超过3000位设计师入驻住小帮,超过13万达人和300万创作者在住小帮上生产内容。

此次生态大会上,住小帮宣布将品牌slogan由“轻松装好家”焕新为“轻松住好家”,升级未来战略。据彭艳鋆介绍,内容、工具和服务生态是接下来发力的三个重点。

内容和工具层面,住小帮将加大3D案例、视频图集、本地化内容的建设,并鼓励UGC及优质原创;将推出AI布局设计、3D逛店等产品功能。

服务层面,为提高商家品质,住小帮将通过覆盖五大维度共21项的商家评分体系,以及官方实地考察、年度质检等措施筛选入驻商家。

同时,为了吸引更多服务商进入住小帮,大会上,住小帮运营总经理王保江公布了面向品牌、装企和设计师的最新激励措施:针对品牌推出 SVIP 品牌计划,在专属服务、流量资源、运营策略、市场推广和优先特权五大层面扶持;针对装企推出品质商家联盟,帮助提供优质服务的装企提升品牌形象与品牌知名度;针对设计师上线包含百万流量扶持与百万设计课程的“双百激励计划”,提供流量曝光和资源倾斜。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卢思叶
住小帮 巨量引擎 互联网家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