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司早报 | 杨元庆称联想远超上市标准 安踏一采购副总裁被刑拘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05 09:15

(整理/卢思叶)

今天是11月5日星期五,过去的二十四小时有这些公司新闻可以关注:杨元庆回应联想终止科创板IPO和高负债率等问题;安踏集团鞋采购副总监因向供应商索贿被刑拘;上线仅3天后,特斯拉叫停“0首付”改为10%首付...

首先来看科技圈:

杨元庆首次回应终止科创板IPO:联想远超上市标准

11月4日,在财报发布后的业绩交流会上,围绕近期联想终止科创板IPO事宜,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回应称,外界认为联想研发投入占比低于科创板上市要求,因此终止了上市,事实上,在研发投入金额方面,联想远远超出了科创板上市要求。杨元庆直言,外界关于“联想不达到科创板IPO标准”的传闻“完全不存在”。杨元庆指出,过去三年以来,联想研发投入年均持续超过100亿元,“这大大跨越了科创板相关的研发门槛”。

对于市场关注的近90%的资产负债率水平,杨元庆回应表示,IT行业和房地产行业不同,后者资金周转周期长,IT行业周转周期比较快,从进货、库存到出货,数月内就可完成。他表示,联想负债结构中,约70%为供应商应付款,有息负债比例很小。同时表示,公司产品需求不存在问题,仅PC(个人电脑)没交付的订单就排满下个季度。(21世纪经济报道、第一财经)

宁德时代:目前公司已启动钠离子电池产业化布局

11月4日,宁德时代在互动平台表示,在制造工艺方面,钠离子电池可以实现与锂离子电池生产设备、工艺兼容,产线可进行快速切换,完成产能快速布局。目前公司已启动钠离子电池产业化布局,2023年将形成基本产业链。

荣耀首家自行投资工厂亮相,生产中高端智能手机

荣耀首家自行投资建设的工厂——位于深圳市坪山区的荣耀智能制造产业园于11月4日对外开放。目前,该产业园区产线已在生产荣耀Magic 3、荣耀50两款旗舰手机。此外,当天,荣耀CEO赵明还透露,未来有成立子品牌的考虑,但今年是独立后的第一年,还不是个好时机。

接下来是互联网和大消费相关:

腾讯公布全新智慧出行业务版图,钟翔平回应:腾讯不造车

11月4日,在2021腾讯数字生态大会·智慧出行论坛上,腾讯公布了全新升级的智慧出行业务版图,发布智能座舱、自动驾驶、数字营销、出行服务、汽车云数字化解决方案等涵盖产业链各环节的产品及解决方案。对于腾讯是否造车,腾讯公司副总裁、腾讯智慧交通与出行总裁钟翔平回应,行业也许不缺一个造车“新势力”,但是缺一张数字化的“网”,腾讯致力于帮助汽车产业构建一张数字化的“网”,连接出行产业上下游合作伙伴。

抖音整治“同质化博流量文案”:清理相关视频,处罚多个账号

11月4日晚,抖音官方发布关于平台开展“同质化博流量文案”专项治理行动的公告(第四期)。公告指出,近期平台安全中心在例行巡检时,发现平台内有少量账号为了博取流量,虚假捏造同质化文案,严重影响了用户体验。部分帐号利用雷同的文本或场景,批量生产夸张炫富情节,甚至出镜的车牌号都很一致。对此,平台安全中心针对“同质化博流量文案”类违规行为持续开展治理行动。行动中,平台安全中心成立专项小组,通过优化模型策略、升级产品功能等手段,对发现的重复违规、有组织联动违规帐号,进行了从严处置。

唯品会经营范围新增汽车销售

天眼查App显示,近日,唯品会(中国)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公司经营范围新增汽车新车销售;土地使用权租赁;非居住房地产租赁;物业管理等。该公司成立于2011年1月,注册资本1.8亿美元,法定代表人为沈亚,由VIPSHOP INTERNATIONAL HOLDINGS LIMITED全资控股。

中消协点名双11部分商家先涨后降,不要单纯相信低价而盲目跟风下单

11月4日,中消协发布“双十一”消费提示称,消协组织多年的价格监测和消费者投诉显示,一些商家“双十一”促销价格未必真实惠,有的商家使用的是“先涨后降”的套路,有的商家设置各种花式“买赠”,实际到手价格与平时并无差别,甚至可能是全年最贵。消费者不可迷信“双十一”所谓的“价格优势”,购买前最好提前了解价格走势,做到心中有数,除非是长期跟踪考察的商品,否则千万不要单纯相信低价宣传而盲目跟风下单。

安踏集团鞋采购副总监邹某祥被刑拘:向供应商索贿,金额巨大

“廉洁安踏”微信公众号11月4日发布消息称,安踏集团审计监察部在二季度供应链专项巡视及三季度“回头看”时发现,集团鞋采购斐乐成人营运部副总监邹某祥,利用职务之便营私舞弊,持续、多次向供应商索贿,金额巨大,影响恶劣,已涉嫌违法犯罪。11月3日,晋江市公安局以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在厦门安踏营运大楼内,依法将嫌疑人邹某祥刑事拘留。

多家食品上市公司回应调价计划

近日,多家食品龙头回应产品调价计划:金龙鱼表示,关于调价,公司要平衡消费者的接受度与公司的成本、利润及长远发展之间的关系,较为稳健的处理调价问题;涪陵榨菜称,在行业整体价格水平稳定的情况下,公司具备率先提价的能力,当行业出现提价趋势时,公司可暂缓提价以此挤压竞品;天味食品称,10月中旬已对2款产品进行提价。

保乐力加因广告出现饮酒动作被罚16万元

11月4日消息,上海市市场监管局网站显示,因违反广告法第二十三条第(二)项规定发布酒类广告,保乐力加(中国)贸易有限公司被上海市静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罚款16万元,并责令停止发布。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2021年1月22日当事人通过“马爹利 MARTELL”微信公众号发布广告信息,其中含有的《马爹利稀世单樽典藏系列视频》,该视频第26秒处出现了饮酒动作,所指向的商品为“马爹利1958稀世单樽干邑白兰地”。该行为构成了发布酒类广告禁止内容的违法行为。

农夫山泉创始人钟睒睒登顶福布斯中国内地富豪榜

11月4日,福布斯发布年度中国内地富豪榜,上榜者总财富数从去年的1.33万亿美元增至1.48万亿美元。凭借着两家上市公司股价的良好表现,农夫山泉创始人钟睒睒以4,244亿的财富值问鼎2021年中国内地富豪榜榜首。

最后是汽车、地产和其他大公司动态:

上线仅3天,特斯拉叫停“0首付”改为10%首付

据北京商报,仅上线3天,特斯拉0首付融资方案即出现变动。11月4日,记者在特斯拉(中国)官网注意到,11月1日上线的融资租赁方案中,0首付选项已经取消,最低首付调整为10%。记者联系特斯拉方面,但暂未得到回复,但一位特斯拉融资租赁客服人员表示,今日刚接到通知,已经取消0首付改为10%首付,原因为此前0首付订单激增导致交车时间增长,为保证用户交车时间,目前下线0首付改为最低10%首付,但之前订车锁定0首付的用户不受影响。

佳兆业集团回应“理财产品逾期”:将与锦恒财富尽快确定兑付方案

11月4日,就“理财产品逾期”,佳兆业集团回应称,近日,由锦恒财富发行、佳兆业集团担保的产品出现兑付逾期。佳兆业集团已第一时间与锦恒财富沟通,共同商讨兑付方案,坚决履行好社会责任。今年以来,受严峻的房地产市场环境和国际评级机构下调评级等多重不利因素影响,佳兆业集团的流动性遇到前所未有的压力。集团一直积极筹措资金,加快沉淀资产去化等措施,全力解决当前遇到的问题。佳兆业集团将与锦恒财富尽快确定兑付方案,并向投资人公布。

当日,部分投资人聚集深圳佳兆业总部,佳兆业集团董事局主席郭英成电话连线现场投资人表示:佳兆业是负责任的企业,给佳兆业时间,有能力和办法偿还。(证券时报)

许家印:必须全力以赴复工复产保交楼,才能恢复正常经营

11月4日,在恒大集团举行的内部会议上,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给员工鼓劲加油时说:“越是公司困难的时候,大家越要有定力,房地产是资金密集型行业,需要庞大的现金流。”许家印在会议上称,“我给大家讲一组数据:从2016年1月1日到2021年6月30日,5年半的时间,我们几项主要的支出就达5.01万亿元,其中归还到期贷款本金22500亿元,支付贷款利息3670亿元,交纳税金2216亿元,支付土地款9634亿元,支付工程款、材料款等建安费用9736亿元,管理及营销费用支出2381亿元。所以我们必须全力以赴复工复产保交楼,才能恢复销售,才能恢复正常经营,才能归还各方面欠款。”

隆基股份:公司收到荷兰法警正式送达的跨境临时禁令

11月4日晚,隆基股份公告,2021年7月,韩华向荷兰鹿特丹地方法院提起针对公司全资子公司荷兰隆基的简易跨境临时禁令申请。荷兰时间2021年11月3日,公司收到法警正式送达的跨境临时禁令,以上跨境临时禁令自送达之日起一个工作日后正式生效。

渤海银行回应“28亿存款质押事件”:存款企业对事件知情

渤海银行“28亿存款质押事件”,从10月底开始引发社会广泛关注。11月4日,渤海银行南京分行综合与人力部副总经理赵远芳对此表示,根据了解到的信息,在一年左右的时间里,济民可信系还收取了来源于华业石化系的三倍于渤海银行存款利息的额外收益。渤海银行掌握的其他信息也显示出:济民可信对此事是知情的,并非其对外声称的单纯的存款客户。这件事暴露出渤海银行南京分行下辖营业部在人员管理、操作环节方面存在薄弱环节。渤海银行将对此一查到底。对于此事件中涉及的质押资金,渤海银行将严格按照司法机关的调查结论及最终结果,依法处理。(央视财经)

责任编辑:卢思叶
大公司早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