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集团深圳总部退租摘牌,自建总部项目已停工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1-10 16:17

(文/张志峰 编辑/马友友)1月10日,退租后的恒大集团深圳总部大楼“恒大集团”的牌子已被拆除。

有知情人士告知观察者网,恒大集团已在2021年12月份卓越后海金融中心大楼退租,许家印带领部分集团核心员工搬回了广州总部(恒大此前为深圳、广州双总部),但仍有部分员工留在深圳,搬至南山南油片区的恒大天璟办公。

此外,上述人士还透露,位于深圳红树湾的恒大自建总部项目,目前已处于停工状态,若恒大流动性仍未改善,持续停工恐有被相关部门依法收回风险。

深圳总部员工去哪了?

据观察者网了解,恒大天璟,正是此前恒大汽车在深圳的总部大楼,为恒大集团自有写字楼。早在今年9月份恒大首次爆发流动性危机时,恒大汽车总部即从此地撤离,回到广州的南沙总部大楼办公。

至于原因,知情人士表示,“当前恒大面对流动性危机,首先任务是保交楼和实现汽车量产,开源节流至关重要”,恒大危机爆发以来,汽车、地产等各个业务板块上均有不少员工离职,导致许多办公工位空置,且集团此前深圳总部大楼地处深圳湾核心区域,并非自有,租金昂贵,此举能够为集团节约不少不必要支出。

恒大结缘深圳

据悉,恒大集团总部原本就位于广州天河区珠江新城板块的恒大中心,2017年始变更为广州、深圳双总部运行。

许家印选定位于南山区海德三道126号卓越后海金融中心为深圳总部大楼,这里也成了近5年来许家印的日常办公场所,以至于很多人只知深圳总部,而不知其广州总部。

彼时,恒大集团首入世界500强、超越万科登顶行业TOP1,许家印个人财富亦首次击败王健林、马化腾、马云等众多大佬,当选为福布斯中国首富,风头无两。常年租用同行的写字楼,许家印自然面子上挂不住。

于是,搬到深圳4个月后,恒大于2017年底豪掷55.5亿摘得素来被视作豪宅区的深圳湾一宗编号为T208-0054地块,要打造属于自己的超级总部基地。

该地块总建筑面积34.3万平方米,建筑高度400米,许家印原本计划花费7年时间,将之打造为深圳的地标性建筑,用作集团新的总部大楼。

不想,还不到5年,恒大竟直接跌落云端,不仅无奈搬离租来的卓越后海金融中心总部大楼,连施工到一半的自建总部大楼也被迫停工,还随时面临被收回风险。

许家印只得无奈回到广州这座起点城市。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志峰
恒大集团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