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放开专科落户,大学生创业失败贷款可由政府代偿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2-17 18:54

【导读】 浙江经济比较活跃,从商人员较多。受环境熏陶,从商的机遇不少。吸引人才过来之后,本地的经济会慢慢活跃起来,“地方安居乐业的环境下,各类需求马上就会冒出来。”

(文/张玉 编辑/马媛媛)2月17日,一则“浙江大学生创业失败贷款10万以下政府代偿”的消息悄然登上微博热搜。大部分人在感叹浙江有钱的同时,也感受到了这座城市在抢夺人才方面的“巨大渴求”。

观察者网了解到,今日,在国家发改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陈中介绍,除了杭州市区,全面放开专科以上毕业生的落户限制,杭州的落户条件为本科以上学历。

此外,高校毕业生到浙江工作,可以享受2万~40万不等的生活补贴或购房租房补贴。大学生想创业,可贷款10万~50万。如果创业失败,贷款10万以下的由政府代偿,贷款10万以上的部分,由政府代偿80%。

政府“代偿”10万引关注

“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超过1000万,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遇。”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陈中直言,要抓住这个机遇,大力引进高校毕业生。

除了夺人眼球的“全面放开专科以上毕业生落户”和“创业失败部分贷款由政府代偿”,陈中还介绍称,大学生从事家政、养老和现代农业创业,政府给予10万元的创业补贴,大学生到这些领域工作,政府给予每人每年1万的就业补贴,连续补贴3年。大学生到浙江实习的,各地提供生活补贴。对家庭困难的毕业生,发放每人3000元的求职创业补贴。

公开资料显示,2021年,浙江省人均GDP为11.3万元,城乡居民收入分别21年、37年居全国省区第一位。浙江省同样是用工大省,有2300万省外务工人员。

浙江省人才政策的消息一出,迅速引发广泛热议。甚至有网友调侃称:“高价求购高校毕业生,代制定方案,包创业失败,10万利润四六开。”

2月17日下午,观察者网就上述政策向浙江省人社厅进行咨询,相关负责人在给观察者网专门负责此事的电话后表示,目前咨询人数过多,可能无法接通。截至发稿,上述专门负责电话未接通。

在上海中原地产市场分析师卢文曦看来,所谓“代偿”,只是地方政府先行代为偿还贷款,但不代表个人以后就没有责任了,“欠债还钱,债肯定还是要还的,只是先做一个兜底。如果没有政府担保,很可能钱放在银行里面也不敢贷”。

浙江人才政策受到广泛热议的背后,据财联社报道,浙江省人社厅相关人员表示,“大学生如果创业失败,贷款10万以下的由政府代偿”等就业帮扶政策乃出自2015年《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大众创业促进就业的意见》(浙政发[2015]21号),目前略有迭代。

上述人员表示,“浙江省在双创时代提出‘鼓励创业,宽容失败’,由省失业保险基金成立了一个创业担保基金,如果创业失败,由担保基金来代偿。但这需要经过程序审核,不是说注册一个公司就就能拿到钱。2015至今担保基金扶持了一大批的创业者,但没有赔付多少。”

卢文曦向观察者网表示,现在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民生和就业,而灵活就业是人才就业的一个重要手段,在中小型公司生存比较艰难的当下,浙江省提供的就业机会和资金支持具有较强的吸引力。

抢人易,留人难

新年伊始就发布人才政策的不止浙江省。近日,云南省委、省政府联合印发了三个关于引进人才的政策文件,对各类用人单位引进人才给予政策支持。其中,符合条件的引进人才一次性工作生活补贴最高达100万元;入选计划人才申报的项目支持经费最高达1000万元;顶尖团队项目支持经费最高3000万元;入选国家人才项目、获得国家级奖励的在滇工作人才最高可获得500万元的奖励。

而今年早些时候,1月9日,珠海高新区发布人才新政,其中明确提出,推出最高600万元住房补贴、80万元生活补贴、3.8万元租房补贴等“住房奖补”,6折租住人才安居住房,人才公寓申请入住“零等待”;对专业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青年人才按博士、硕士、学士三类每年给予5万元、3万元、1万元学费补助,提供免费技能培训;从发展环境、子女教育、医疗服务、社交婚恋等方面切实解决各类人才创新创业的后顾之忧。

与北上广深等超级城市相比,对人才“重度渴求”的还有三四线城市。比如,芜湖市推出“紫云英人才计划”,给予符合条件的青年英才最高10%的购房款补贴,租住房2000~8000元的一次性租房补贴,还有5~8万元的一次性购房补贴。马鞍山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提出,在本市连续缴存公积金6个月及6个月以上的高层次人才,首次在本市购房时可申请最高60万元的公积金贷款,且不和月缴存额和余额挂钩。河南新乡市、漯河市发布全面放开落户限制的实施意见,只要有意愿,即可在当地落户……

所谓的生意,都是围绕人的需求来做的。有人的地方,就会有需求,从而带动地域经济的发展。

以浙江省为例,在卢文曦看来,浙江经济比较活跃,从商人员也比较多。受这个环境的熏陶,从商的机遇不少。吸引人才过来之后,本地的经济会慢慢活跃起来,“地方安居乐业的环境下,各类需求马上就会冒出来。”

值得一提的是,人随产业走,人也往高处走。在业内人士看来,各大城市轰轰烈烈抢夺人才的背后,能否真正留住人才成为值得思考的重要问题。首当其冲的就是大批人才引入之后所面临的的住房问题。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从房地产的角度看,需要积极做好相关工作。第一、浙江省属于这两年房地产交易和价格上升较快的城市,和人口加快导入有关。所以此次浙江放松落户政策、鼓励创业后,人口导入规模势必增加,客观上会对住房等提出更高的需求。

第二、要防范此类购房需求增加后,房价炒作的现象。人口导入规模增大,从短期和中长期都会对城市房地产市场带来影响。各地房地产管理部门需要提前做好准备工作。第三、鉴于浙江在共同富裕方面有新的改革思路,后续在保障性租赁住房、共有产权住房等领域还是需要强化政策创新和产品供给,以更好解决居住问题。

此外,浙江县域经济发达,相关县城也需要紧贴省级政策要求,在购房和租房政策方面要和产业经济进行结合,真正落实产城融合、职住平衡等目标。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玉
人才争夺 人才引进 浙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