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5G智能化,中企出征巴塞罗那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2-25 12:23

一年一度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将在巴塞罗那当地时间2月28日至3月3日举办。

2020年,由于疫情的原因,MWC大会未能成功举行,2021年的MWC又因爱立信、三星、谷歌等大厂的纷纷退展而“不完整”。

今年,华为、中兴、OPPO、荣耀等中企与爱立信、沃达丰、IBM、Meta、亚马逊、三星等全球大厂“一个也不少”,预计将使本届MWC大会精彩纷呈。

MWC2022参展商(MWC官方网站截图)

“新冠”疫情流行的近两年来,以5G为代表的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在全球抗击疫情、维持经济基本稳定运行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5G产业本身发展之快也前所未有。截至2021年底,全球已有200多张5G网络投入商用,开通超过210万个5G站点,5G联接总数已突破6.4亿。

全球大量个人用户已经对新的移动网速有所感知,而5G应用的另一个重要愿景,即“万物互联”赋能千行百业,使人类社会真正向数字社会演进的进程也正在拉开。

华为甘斌在华为无线创新产品与解决方案发布会暨MWC2022预沟通会发言

千行百业都要数字化,就对无线网络提出了千百种不同需求,运营商要匹配具有极大差异的需求,迅速开通业务,还要做到节能高效,已非单靠人力可及。运营商数字化转型迫在眉睫,网络自动化与智能化成为关键,这也成为华为、中兴、沃达丰、爱立信等通信设备商在MWC上施展拳脚的广阔舞台。

“5G将使能个人、行业和家庭应用呈现爆发性增长。面对庞大的业务种类、快速实时的业务体验要求,运营商就必须打破之前依靠人工经验耗费数月才能开通业务的传统,将自动化和智能化引入业务流程中”,华为无线网络产品线副总裁甘斌日前在MWC2022预沟通会上如是说。

5G的各种业务在上下行速率、时延、定位、可靠性等网络能力方面的需求,存在10-100倍的差异。从无线网络本身发展来看,频段越来越多,频率越走越高,带宽差异越来越大,由此带来的覆盖、容量、时延等网络能力差异也很大。因此,在多业务需求和多频段选择之间,无线网络需要通过智能化的方式,达到多频利用最高效、多维业务体验最优。

华为此次发布的无线网络新一代架构IntelligentRAN,可使运营商的无线网络以更加智能、弹性的方式参与到业务规划、新业务变更、以及动态业务体验保障的过程中。

首先,在新业务开通阶段,基于电子地图和业务需求,依托深度学习进行精准的智能SLA站点规划,提升投资效率;在业务需求出现变化时,仅通过参数动态配置可以满足新的SLA要求,而无需改变站点布线,这也契合了未来工厂中柔性制造的方向中;在业务运行过程中,基于AI的自学习实时监控/预测对象体验的变化,动态调整参数模型,保障SLA在动态下的一致性。

“比如今天许多智能工厂已经向柔性制造迈进”,华为无线SRAN产品线总裁姜旭东举例,“网络智能切片和资源实时调配可以实现参数的智能选优和资源的智能调度,不改变产线的部署,只通过网络参数的调整和自动化选优,就能帮助产线实时切换到新的产品制造,大大提升产线的复用率和智能化工厂的效率。”

一度广受关注的5G能耗问题,也要通过人工智能的发展得到一定程度的解决。业界预测,2030年移动网络流量将会呈现百倍增长,由此带来站点、频段、带宽、通道数的叠加,但流量“百倍增长”如果意味着能耗也“百倍增长”将是一个灾难。全球运营商已将绿色低碳作为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目标,中国移动曾提出到2030年能耗增加不超过15%的具体目标。

在节能的大背景下,IntelligentRAN可针对不同的业务类型,从覆盖、负载、业务类型和KPI进行分析和预测,通过智能载波选择、智能通道关断、智能符号休眠等,从网络侧进行非实时的频段选择、通道选择等策略制定,从站点侧进行实时的符号调度和发射功率配置,从而实现全网秒级的策略配置,在保障网络KPI稳定的基础上达到全网最大幅度节能。

在网络的日常运维中,IntelligentRAN通过故障特征自学习、知识图谱等智能化能力的引入,实现故障的精准识别和智能根因分析,使故障处理从人工走向自动化的预测预防,变被动响应为主动维护,增强网络鲁棒性,向“零故障”的无线网络迈进。

人工智能在IoT和云领域的大规模应用已经多年,为什么华为选择当下时间点发布IntelligentRAN?C114通信网首席记者蒋均牧认为,这或许可以从两方面分析。

一方面,产业界对于自动驾驶网络或Autonomous Networks等类似概念的接受有一个过程。如今,构建一张自动驾驶的无线网络已成为整个业界的共识,并作为数智化转型的重要组成部分被多家运营商纳入到核心战略中。

比如中国移动提出自智网络战略,旨在构建全生命周期自动化、智能化的网络能力与运维能力,面向消费者和垂直行业客户提供“零等待、零接触、零故障”的网络服务,打造“自配置、自愈合、自优化”的通信网络。其在去年的MWC上海期间,明确要在2025年实现部分场景达到L4高度智能自治。再比如T-Mobile的Telco as a Platform以及沃达丰的Network as a Platform,也都着眼于运维自动化和网络智能化。

另一方面,无线网络本身有其特殊性,信号的传输和处理是实时的、站点规模数以百万计、计算复杂,所以与AI的融合,较之语音识别、图像识别等用途有着天壤之别。华为通过持续大力的投入与小步快走的探索,逐步在无线网络中引入AI机制和算法能力,结合AI技术本身的进一步发展,支持无线网络实现大数据的关联分析、智能预测和智能决策,最终拿出了IntelligentRAN这一成果。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远方
华为 5G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