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信谈智能交通:不是写本书那么简单,也不是资本说了算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2-25 17:51

【采访/周远方 编辑/周昊】

“以智能交通为代表的智慧城市领域是目前资本和科技扎堆的一个赛道,但智能交通绝对不是写本书那么简单,也不是资本说了算”,海信智慧交通事业部副总经理陈晓明在近日的线上沟通会上表示。

2月22日,发改委在城镇化工作会议中提到,截至2021年末,中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已达到64.72%,会议对提高新型城镇化建设质量作出了持续优化城镇化空间布局和形态、加快推进新型城市建设、提升城市治理水平的要求。

瞭望智库曾发布过一份“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榜单,但当年的网红城市重庆却连续十年落榜,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交通拥堵。当年重庆以平均车速23.62km/h成为了第三季度全国路网高峰期最拥堵的城市,网友评价:到处堵车,怎么幸福?

图片来源:海信,下同

随着全国各地智慧城市建设计划的推进,“新基建”大潮下的拥堵问题又将如何解决?以5G、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基建”发展为基础的智能交通或许能给出一份答案。

海信智慧交通事业部副总经理陈晓明在接受观察者网采访时表示,“新基建”能更好的帮助智能交通完善基础设施,帮助行业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陈晓明表示,《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提出“大力发展智慧交通,推动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超级计算等新技术与交通行业深度融合”,而新基建中的5G、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都和智能交通有关系;新基建的广泛开展所带来的“5G+车路协同”、“人工智能+交通感知”、“大数据+交通治堵”等功能将更好的促进智能交通行业的发展。

智能交通如何“治堵”?

在刚刚结束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中,海信作为整个赛事期间交通保障的负责企业,为冬奥会场馆及其周边安装的近120台交通信号机系统,全部接入新一代管控平台。该平台既可以智慧调控,也可以由中心指挥人员远程对道路口信号状态进行监管、调控,保障奥运车辆、运动员和市民更畅通、安全的出行。

在2021年全运会期间,海信也在西安建设114条“绿波带”以及对主城区1341处信号灯的整体智能化改造,让市区主要区域和全运会涉赛道路通行效率提升了23%。

“西安全运会期间,我们保障超过2000次共计300个小时的信号控制,分秒不差!100余趟勤务线路精准抵离,圆满完成全运会信控‘0失误’保障目标”,海信西安智能交通项目经理叶垚江介绍。

另一座曾面临拥堵问题的城市也在智能化设备的帮助下成功疏堵。

2018年第三季度,海信智能交通团队仅用时三个月,便将第一季度曾排名全国“首堵”的银川“踢出”了城市拥堵榜。2020年,银川在高德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健康指数”同比变好城市TOP10中排名第7位,在拥堵同比下降城市榜TOP10中排名第5位。

高德地图联合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部、清华大学交通研究所等权威机构共同发布的《2021年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中指出,2021年全国50个主要城市中仅有8座城市拥堵同比下降,其中5座城市的缓堵项目由海信参与承建,占比超过6成。

海信方面表示,从2017年开始,海信所服务的城市已经连续5年占据了《十大拥堵缓解城市》榜单的半壁江山,海信在智能交通业务已经积累了24年的经验,目前公司已经向西安、长沙、威海等全国169个城市布局了智能交通产品和技术解决方案,拥有行业内最强的创新能力。

另一些案例来自国内较早布局自动驾驶的百度。

相关资料显示,百度基于广州市黄埔区建设的全国规模最大、覆盖区域最广、应用场景最丰富的“双智”协同体系;该体系通过百度地图、智能车机、智能后视镜等多样化终端,为超过6万用户提供了高精实时的道路交通信息;通过开放平台为行业伙伴提供了超过3万次的数据服务;通过车城中枢服务政府7个委办局高效处置1700余起车城事件,在近100个路口进行了2.5万次的智能优化,降低了约3万分钟的通行延误。

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在其新书《智能交通》中提到,以车路协同为基础的智能交通能够提升15%—30%的通行效率;如果实现了智能交通,五年之内中国的一线城市将不再需要限购和限行;10年之内,靠交通效率的提升将基本解决拥堵问题。

李彦宏还认为,传统智能交通建设的业态正在由一次性集成商模式改为持续性运营商模式,这种通过贴合实际场景持续升级的车路智行算法将有助于提升整个城市和地区的通行效率,解决过去靠人力、传统基建无法解决的问题。

在赛文研究院和百度去年2月联合发布的2020年智能交通企业品牌影响力指数榜单中,以互联网公司为主的新兴智能交通企业排名普遍靠前,16家相关企业的品牌影响力排序依次为:腾讯、华为、百度、滴滴、阿里云、海康威视、千方科技、高新兴、易华录、大华股份、佳都科技、银江股份、宇视科技、海信网络科技、上海电科、杰瑞电子。

“治堵”还需软硬协同

但海信并不认为智能化是城市交通这一复杂巨系统的全部答案。

“智能交通绝对不是写本书那么简单,也不是资本说了算”,陈晓明表示,智能交通以及智慧城市领域,目前是资本和科技扎堆的一个赛道,许多互联网公司也在这个赛道上耕作许久,给行业带来了一些新的概念和打法,但智能交通市场的复杂性并不是简单靠资本、概念撬动起来的。

“智慧交通行业的技术和解决方案不是面向大众消费的产品,仅靠资本拓客拉新并不能撬动这一业务板块”,陈晓明向观察者网指出,“城市的建设是一个整体,比如一座城市的交通规划是与道路、路口、信号配时等处于相关联状态,如何在规划阶段就拉通不同的部门,强化其整体性非常关键。目前我国基础建设阶段属于城市规划阶段,很多城市的智能交通与城市规划部门开始联通,在建设道路、地铁,规划小区等情况时会用到车辆分布、出行需求、客流分布等智能交通数据;在建设大型项目时,行业内要开展交通影响分析,分析出入口的位置设置等,智能交通在这个环节也可以提供数据支持。”

“海信在智能交通领域已经积累了24年的经验,这个行业与智慧城市建设紧密绑定,在有了好的理念、好的技术之后,交付是其中的硬活,这才是真正把价值转移给客户的方式;不少互联网企业和新进入的资本都在这个环节上栽了跟头”,陈晓明表示。

在海信的方案中,城市拥堵主要分为有规律的常发拥堵和无规律的突发拥堵。

比如交通事故导致的堵塞就是典型的突发拥堵场景,这类问题的核心是快速发现、快速处置,海信研发的场景化指挥调度系统主要就是实现交通态势的快速感知与专家化的预案处置,让事件的影响程度最小;此外,包括早晚高峰、恶劣天气、大型活动等多种特定场景下的处置工作亦可以通过该系统进行应对。

在用户端,海信还通过与高德等互联网企业的合作服务于交警用户,各地交警根据区域内的交通特点与互联网企业进行数据共享,实现交通路况、突发事件乃至红绿灯等信息的发布,最终通过导航软件等终端途径为最终用户提供服务。

在设备方面,海信也向服务的城市提供了经过智能化改造的信号灯系统。

相关资料显示,经过智能化改造的红绿灯融合了视频监控、互联网、雷达等多元交通感知数据,再基于人工智能算法,让红绿灯能够“看清”路口车流状态、“看懂”交通演变规律,从而自动做出相应时长调整,减少路口压车情况发生。

比如海信与长沙交警打造的新型智能红绿灯在车流量较少时,绿灯时长为41秒,而当车流量增大时,绿灯的时长便变为了51秒。目前,长沙城区内安装的这种新型智能信号灯实现高级控制方式的路口已有35个,未来还将把291个路口的信号灯升级成新型智能信号灯,更智能地解决城市道路拥堵的问题。

对于“单车智能”和“车路协同”路线之争,陈晓明认为,由于交通出行的复杂性,当前阶段单车智能和车路协同虽然有区别,但没有根本上的矛盾。我国走的是单车智能+车路协同路线,即在没有路侧支持下,靠单车智能实现有限的自动/辅助驾驶,在路侧的支持下,实现更多场景的自动/辅助驾驶。

陈晓明透露,海信一是依靠在交通上的积累,着重突出在路侧智能方面,希望给车辆提供更多的信息和决策依据,二是在汽车电动化和智能化的背景下,集团整合了技术和资源,正在汽车电子方面开展布局。

以更长期的视角来看,如果要最大程度发挥整个智能交通系统的规模效应,“车同轨、书同文”的大一统是一个必要过程,但其中既有技术上的难度,更有打破利益格局的“非技术”难度。

对此,陈晓明向观察者网表示,只要方向是正确的,“技术或非技术”难度都会是短暂的行为,不开放、不共享必然会被淘汰。

陈晓明认为,不同品牌汽车和基础设施运营商的信息互联互通是必要的,也是必然的。我国在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下,由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等众多产学研机构多年来一直开展“四跨”暨大规模先导应用示范活动,目的就是建立标准,打通信息渠道。目前已经取得显著成果。可以预期,随着车路协同的推进,车路间的互联互通必将实现标准化。

目前,海信和山东高速组成的联合体成功中标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的公共交通系统智能化改造项目,该项目是海信在海外承建的首个智能交通集成项目。

“拿下埃塞俄比亚智能交通项目,意味着中国智能交通行业已经进入了对海外输出中国解决方案的阶段”,陈晓明说。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昊
新基建 智能交通 智慧城市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