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向两家央企出售4个项目,化解70亿项目债务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2-25 19:50

2022年开年刚刚强调“绝不以任何形式贱卖旗下资产”的的中国恒大,近日接连向央企出售项目。

2月25日晚间,中国恒大公告披露,与光大信托和五矿信托签订合作协议,出售4个项目的相关股权,可收回部分前期投资款约19.5亿元,可化解项目涉及的债务约人民币70.1亿元。

据了解,两大收购方分别为央企光大集团与五矿集团旗下信托子公司。

而被出售的4个项目分别为:恒大黛山华庭、东莞恒大悦龙台、佛山铂睿府、广深国际文旅城,信托机构将接管项目公司的运营管理,向项目公司投入资金以保障项目后续开发建设及保交楼,但恒大有行使回购股权的权利。

值得注意的是,恒大集团董事长许家印在2022年保交楼新年开工动员大会上,特别强调“任何时候都不能贱卖公司资产,不能依靠贱卖资产去还债务,否则资产卖光也很难还清债务。”

同时,许家印为今年设立了新的目标——力争交楼约60万套,总交楼建筑面积约7000万平方米。

有知情人士向观察者网透露,不贱卖资产并不代表不想卖,事实上出售资产还债对所有爆雷企业都是最快走出困境的办法。但目前的行业形势下,优质资产普遍折让出售,部分低至5折。而债务关系较为复杂的非优质项目则根本卖不出去,一旦优质项目出售未能给集团注入足够的新鲜血液,反而容易使爆雷企业财务状况进一步恶化。

因此,爆雷企业的理想解决方案是将各类资产错位打包出售,否则不如优先保证优质项目工期,依靠自身回血慢慢还债。从本次恒大公告来看,4个项目的出售不仅为企业回收了近20亿的前期投资,还化解了70亿元项目债务,应是一笔划算的买卖。

责任编辑:张志峰
中国恒大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