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受集团财务压力影响,中原建业去年净利润率近60%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3-16 19:30

(文/张志峰 编辑/马媛媛)3月16日上午,河南地产商建业集团旗下代建业务上市平台中原建业(9982.HK)举行上市以来首次年度业绩会。

尽管去年下半年至今,建业集团深陷流动性危机、裁员等负面舆论漩涡,旗下各大上市平台股价因此大跌,但中原建业的年报数据却显得颇为亮眼。

数据显示,中原建业2021年度营业收入为13.01亿元,较2020年增加13%;年度净利润为7.7亿元,较2020年增加13%;净利润率高达59.2%,远超行业平均水平;核心净利润为7.85亿元,较2020年增加13.9%。

业绩会上,中原建业实控人胡葆森也直言,中原建业股价大幅下滑也主要受建业地产的影响。

但对于公司前景,胡葆森十分看好,“当行业面临危机时,河南各级政府都很重视建业。”

消息发布当天,上市首日就破发15%,接下来一路走低的中原建业股价迎来少有的大涨22.5%,报收0.98港元。不过,相较3港元/股的发行价,不到一年时间内总跌幅依旧高达67.3%。

超九成收入来自河南

数据显示,中原建业的代建项目主要位于河南省,2021年度,来自河南省的项目共计收入12.08亿元,占总收入的92.8%。

而除河南省外的项目收入在同比大幅增长了137.3%的情况下,仅为9342.1万元,占总收入的7.2%。

值得一提的是,不同于地产开发业务的普遍下滑,2021年度中原建业代建业务依旧保持不俗增速。

根据财报,2021年度,中原建业新签代建项目87个,同比增长8.8%,新增合约建筑面积1002.1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6.7%。其中,中原建业在管项目的合约销售金额为402.75亿元,同比增长17.4%;合约销售建筑面积626.1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9.8%。

截至上年末,企业在管项目261个,在管项目建筑总面积3097.4万平方米。其业务范围涵盖119个市县;其中,河南省内100个市县、省外19个市县。

管理层表示,河南平均城镇化率不到60%,低于全国水平4个百分点,城镇化率具有非常大的提升空间,“我们认为未来的增长潜力非常的大,是中国经济的未来新的增长引擎。”

“政府对建业不会视而不见。”在胡葆森看来,这便是建业对基本盘的底气所在。

“建业30年一直在河南省,市场占有率达10%左右,现在轻、重资产合计在建面积5000万平方米,纳税排名全省前三。”胡葆森反问,“你如果是一个省长、市长、县长,你会不会支持建业?”

不过就今年前两月经营业绩来看,中原建业前景却似乎并不理想。根据企业披露数据,2022年1-2月,中原建业销售额21.77亿元,同比下降40.1%;合约销售面积35.8万平方米,同比下滑43.2%。

对此,管理层在业绩会上解释称,过年返乡置业一直是中原建业重点销售期,但是今年返乡置业受到影响。“不过,相信1-2月阶段性的下跌已经过去。”

“无任何借款,维持净现金状态”

去年9月,一份建业集团向河南省政府发出的求救信《关于企业出现重大风险和危机并请求帮扶救援的报告》广泛流传,初次暴露出这家河南最大房企的流动性危机。

根据彼时求助信内容,受汛情和疫情影响,建业地产销售和回款下滑,已累计产生各种经济损失逾50亿元。到了去年10月,由于融资渠道、营运和财务灵活性下降,穆迪和惠誉等评级机构也纷纷下调对建业地产的信用评级,展望维持“负面”。

随后不久,建业集团内部便悄然间开始了新一轮组织架构调整,用以“瘦身”、“节衣缩食”以求缓解流动性压力。

建业直言,面对特大暴雨灾害加上三次疫情叠加的发生,要“刀刃向内”、“刮骨疗伤”。

2月14日,建业集团旗下四大上市平台中的三个同步更换CEO,建业地产、建业新生活及中原建业联合发布关于更换首席执行官的公告,三个地产“老将”被推至台前。其中,加入建业20多年的马晓腾获任为中原建业首席执行官。

一系列动作,无不透露着这家地产商的摇摇欲坠,以及“河南首富”胡葆森内心的不甘。

不过,幸运的是,中原建业作为集团轻资产代建服务平台,无需承担土地取得及项目开发费用,因此现金流情况似乎并未收到集团影响。

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中原建业的合约负债为3.93亿元,较2020年12月31日的4.74亿元下降17.2%。

并且,财报特别指出,中原建业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19.75亿元,无任何借款,维持净现金状态。

接下来,建业集团表示,随着政府加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力度,缺乏专业操盘开发经验的城投公司、投资公司手握大量土地待盘活,拥有强烈代建需求;在去杠杆大背景下,房企债务信用风险压力巨大,代建企业无资金杠杆压力的优势更加凸显。

下一步,中原建业拟加大对政府代建、资本代建拓展力度,探索创新政府代建合作模式,加强对高能级城市覆盖,专注盈利能力和周转效率,使企业规模迅速扩充。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志峰
中原建业 建业集团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