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收并购后,碧桂园服务多主营业务毛利率下滑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3-29 20:46

(文/张玉 编辑/马媛媛)3月29日午间,碧桂园服务发布2021年财务报告。年内,集团营业收入为288.43亿元,较2020年增长84.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0.33亿元,同比增长50.2%。

营收净利润增幅显著的背后,碧桂园服务未能避免毛利率下滑的趋势。2021年,碧桂园服务毛利率由2020年同期的34%下降3.3个百分点至约30.7%。

公开资料显示,碧桂园服务的收入主要来自物业管理服务、社区增值服务、非业主增值服务、“三供一业”业务、城市服务及商业运营服务。

具体来看,物业管理服务的毛利率为30.3%,下滑4.3个百分点;社区增值服务毛利率下滑4.6个百分点,至60.5%;非业主增值服务毛利率为40.9%,下滑4.6个百分点;三供一业业务毛利率上升4.6个百分点至11.6%;城市服务毛利率下降至17.6%,下降幅度为14.9%;此外,年内公司商业运营服务分布的毛利率约50.3%。

除了三供一业业务和商业运营服务,碧桂园服务四大主营业务毛利率均呈现下滑趋势。

碧桂园服务方面表示,毛利率下降主要是由于毛利率低的城市服务比重上升、持续对基础设施推陈出新,加大对设施智能化改造投入以及疫情社保减免政策取消的影响。

事实上,在业内人士看来,毛利率下滑与碧桂园服务近年来大规模并购扩张不无关系。年报显示,碧桂园服务2021年先后收购及私有化四川蓝光旗下物业公司嘉宝服务、收购富力物业旗下富良环球全部股权,收购彩生活旗下邻里乐全部股权、收购中梁旗下中梁百悦智佳服务股权等多个物业项目。

在3月29日举行的业绩会上,碧桂园服务执行董事兼总裁李长江表示,碧桂园大规模的收并购时间已经结束了,但不是不进行收并购。2022年收并购市场与之前相比,已经不同。今年的收并购,不仅仅是住宅物业的收并购,也包括增值服务方面。所有的企业在进行收并购时,标的质量、管理团队、业务情况和大股东等因素,需要进行综合考量。

年报发布后,碧桂园服务午后跌幅一度扩大至5%。截至下午收盘,碧桂园服务股价报31.3港元/股,跌4.86%。

责任编辑:张玉
碧桂园服务 年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