昊海生科毛利率五连降,欲靠“买买买”赢增长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3-31 12:17

(文/观察者网 李鹏涛 编辑/马媛媛)近日,与爱美客和华熙生物并称为“医美三剑客”的昊海生科公布了2021年业绩,期内该公司实现营收17.67亿元,同比增长32.61%;归母净利润为3.52亿元,同比增长53.1%。

尽管昊海生科营收净利双增,但并未达到市场预期。此前,东吴证券、民生证券等五家机构根据市盈率、市净值等数据,对昊海生科2021年的业绩进行了预测,预计该公司营收为19.33亿元至22.65亿元,归母净利润为4.08亿元至4.93亿元。

与此同时,在人工晶状体集采、股东减持、医美监管趋严等多因素影响下,昊海生科股价一路走低,截止3月30日收盘价距高点281.5元/股跌去61.81%,总市值仅剩约172.32亿元。

在展望2022年的发展时,作为“剁手党”的昊海生科表示,“将继续有效使用自有资金,在现有眼科全产业链布局的基础上,深化布局近视防控及屈光矫正领域,此外,还将围绕医美、骨科和外科等快速发展的治疗领域进行探索,择机采取技术引进或者投资合作等方式以增厚产品储备,并获得长期可持续增长。”

毛利率不及爱美客、华熙生物

资料显示,昊海生科是一家从事医疗器械和药品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的科技创新型企业,目前该公司已建立眼科、整形美容与创伤护理、骨科、防粘连及止血四大业务版块。

上述四大业务板块中,眼科是昊海生科第一大业务。2021年该业务营收6.74亿元,同比增长19.24%,占总营收的38.34%。其中,人工晶状体是该公司收入最高的产品,去年收入3.33亿元,占眼科业务的49.32%。

此前一直排在老三的医美业务,2021年以4.63亿元的营收一跃成为昊海生科的第二大业务,同比增长91.49%,占总营收的26.34%,比于2020年提高了超过18个百分点。

曾为昊海生科第二大业务的骨科,上述同期营收4.02亿元,占总营收的22.86%,同比增长21.23%;防粘连及止血产品营收1.93亿,占总营收的10.97%,同比增长11.94%。

虽然各项业务营收均实现了增长,但昊海生科2021年净利润较疫情前(2019年)减少了1854.35万元,同时该公司去年营收较2019年也仅增长了10.14%。

需要指出的是,在上述四大业务中,眼科业务营收占比由2020年的42.49%降至2021年的38.34%,虽说眼科业务营收较上年增加1.09亿元,但相较于2019仍减少2.38亿元。

对此,昊海生科在年报中解释道,受益于全面的中选型号以及具有竞争力的中选价格,该公司在带量采购招标已基本落地的地区的产品销量呈现了良好的增长势头,但同时人工晶状体平均销售单价受到带量采购影响有所下降。

除此之外,昊海生科的毛利率已连降五年。2017年至2021年该公司毛利率分别为78.68%、78.54%、77.31%、74.93和72.13%,而去年同行爱美客和华熙生物的毛利率分别为92.5%、78.7%,均高于昊海生科。

对于毛利率下降原因,昊海生科表示,主要是期内收购欧华美科拉低了整体毛利率约1.26%,人工晶状体产品线部分型号在带量采购区域销售价格有所下降,以及下调了医美“海薇”玻尿酸产品的销售价格所致。

作为一家科技创新型企业,昊海生科的研发投入较少。2021年该公司研发费用为1.68亿元,同比增长32.51%,占总营收的9.48%,低于科创板申报企业平均10%的研发费用率。

并购“后遗症”显现

相较于扩大研发投入,昊海生科更青睐于通过并购丰富自己的产品线,要知道这是一家将“收购”刻在DNA里的公司。

2007年该公司创始时,便是通过收购上海本地国资控股的部分生物材料及制药企业切入玻尿酸、医用几丁糖以及透明质酸钠等领域。

2011年昊海生科收购利康瑞,取得纤维蛋白封闭剂的止血业务;2015年至2017年间,该公司收购了河南宇宙、深圳新产业、珠海艾格等企业股份,取得眼科人工晶体业务。

在医美板块上,2021年2月,昊海生科以2.05亿元总投资款获得欧华美科63.64%的股权;同年3月,该公司又斥资3100万美元押注美国Eirion,布局肉毒毒素领域,并获得创新外用涂抹型A型肉毒毒素和经典注射型肉毒毒素等产品独家研发、销售、商业化许可。

在眼科业务上,2021年4月,昊海生科全资子公司昊海医药以2500万元投资取得亨泰视觉55%股权,并通过亨泰视觉获得亨泰光学旗下高端角膜塑形镜产品“迈儿康myOK”、儿童近视管理及控制光学镜片“贝视得”在中国市场的独家经销权。

同年12月,昊海生科全资子公司昊海发展以7000万元收购厦门南鹏光学51%股权,并取得亨泰光学股份有限公司OK镜产品“亨泰Hiline”、硬性角膜接触镜(RGP)等产品在中国大陆地区的独家代理经销权。

虽然“买买买”让昊海生科走了不少捷径,但通过收购的“弊端”也随之而来。

昊海生科在年报中指出,近年来在主营业务进行了多次上下游产业并购和对外投资,形成了4.07亿的商誉值。若未来收购的企业运营情况发生不利变化,或将导致公司就并购产生的商誉计提减值准备,对公司业绩带来不利影响。

更严重的是,频繁的收购也让不少投资者对昊海生科的研发实力产生质疑,还让其背上了“官司”。

今年2月爱博医疗发布一份提起诉讼公告,被告方即为亨泰视觉。爱博医疗认为,亨泰视觉在许诺销售、销售、进口涉案专利产品“迈儿康 myOK”涉嫌侵犯公司合法权益,已向上海知识产权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赔偿2100万元。

对此,昊海生科于3月30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截至目前,该案件已立案,尚未开庭审理。针对该项起诉,公司第一时间进行内部核查,尚未发现涉及其中的产品有任何侵权事实存在,目前各项业务均正常开展。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鹏涛
昊海生科 年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