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标世界500强 中兴“双百千”计划升级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7-05 15:53

【观察者网讯 文 周昊】

进入“超越期”的中兴通讯,正在加快“第二增长曲线”的布局速度。

日前,中兴举办了2022年度云网生态峰会。面对数智化转型浪潮带来的新机遇,中兴在此次大会上宣布将与合作伙伴围绕数字经济和新基建带来的巨大潜力和市场发展机会建设多赢的云网生态。

中兴通讯董事长李自学表示,2022 年,中兴通讯首季开局稳健,如期迈入战略超越期,力争用2-3年时间进入世界500强。

2022年,中兴宣布进入战略超越期,在保持第一曲线CT(Communications Technology,通讯技术)业务稳中求进的同时,加速拓展IT、数字能源、终端为代表的第二曲线业务。

中兴希望未来第二曲线业务实现40%以上的复合增长率,在整体收入结构中,新业务收入占比要从当前的10%多提升到30%以上。

中兴通讯高级副总裁、首席战略官王翔曾在接受观察者网采访时表示,第二曲线业务目前已经有了发展的基础,其中IT业务过去两年的复合增长率在50%以上,未来的确定性较强;终端业务的增长则主要集中在宽带和智慧家庭领域,中兴的期望是使其复合增长率达到50%以上;数字能源业务则是一项长期的规划,“双碳”改革为整个市场带来了足够的广度和深度,中兴通讯希望和能源头部企业优势互补,共同推进整个产业的数字化进程。

“双百千”不止是1.0

中兴政企业务的发展与“双百千”战略息息相关。

2019年6月,中兴提出了政企业务“双百千”商业合作计划。“双百千”,是百城千区、百强千企的简称,分别代表着政府和行业市场的价值客户。

百城,即全国GDP>2000亿的TOP100城市;千区,则是在数字政府以及新型智慧城市分级分类推进趋势下,已具备明确建设和发展规划的、更广泛的GDP>200亿的TOP1000地市及区县级市场。

百强,以世界500强中的100多家中国企业为目标;千企,是指中国企业500强和中国上市企业500强,它们也是在各行业中,数字化转型刚需旺盛的行业及企业。

千行百业的数字化转型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包括中兴在内的各厂商均深知,仅凭少数玩家的孤军奋战完不成数字化转型。

过去几年,中兴宣布联合生态合作伙伴共同拓展数字化市场,将自身5G、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领域的核心能力开放给合作伙伴,并且搭建了政企业务资源聚合平台,通过对已有布局的持续经营、产品和技术优势,聚合各类生态伙伴,实现资源共享、能力整合。

经过三年的推进,中兴百城百强客户均已实现100%的连接,而千区千企的连接率也分别达到了75%和70%,双百千1.0阶段的全面连接目标已经达成。

中兴通讯高级副总裁朱永涛在接受观察者网等媒体采访时表示,2021年,中兴国内政企业务营收实现同比增长超40%,其中亿元以上合作伙伴增长75%、千万合作伙伴增长80%、金牌以上合作伙伴增长105%。中兴通讯的目标是通过高质量的增长带动跨越式的成长。因此,中兴将在“双百千”计划1.0全面连接的基础上,进入做深做宽的2.0阶段。

数字经济,平台为先

成为数字经济的筑路者是中兴通讯自身的定位,在数字化的浪潮中,ICT技术正成为联结未来的基石,这对于通信厂商的生态搭建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朱永涛也表示,中兴将通过打造可交易的数字化能力,赋能千行百业,从产品方案创新、渠道服务、数字化平台、资源投入和组织层面等全面升级,携手云网生态,为产业数字化打造领先的赋能平台。

在生态建设方面,随着数字化转型步入深水区,中兴希望更多懂行、能力互补的教练式合作伙伴加入到合作阵营中,通过相互赋能,共同创新数字化场景,让更多千万级、亿级的合作伙伴涌现出来,实现云网生态的提质升级;

在数字产业化领域,中兴将充分发挥算网融合领域的优势,并与合作伙伴把握住东数西算、新基建等确定性市场机会,布局算力网络基础设施;此外,中兴还针对服务器的市场筑基、传输的行业深耕启动了配套专项行动;

在产业数字化领域,中兴成立了包括冶金钢铁、矿山在内的多个特战队,接下来还将结合“双百千”市场和客户的需求,进一步组织资源集中力量对重点行业进行投入;

在方案层面,中兴将发挥5G和云网底座优势,并结合近期发布的数字星云平台,与高质量合作伙伴在业务场景、智改数转等各方面联合创新,为产业数字化构建开放高效、可生长的数字化交易架构,并通过与合作伙伴尤其是教练式合作伙伴的联合创新和双向赋能,实现能力边界和市场边界的协同拓展。

朱永涛认为,“双百千”2.0是中兴通讯在超越期对政企市场高价值客户的聚焦经营战略,也是与高质量合作伙伴凝聚共识的行动计划;中兴希望和“双百千”客户形成100%的全面合作覆盖,建立稳定繁荣的云网生态环境,并在产业数字化领域与客户建立多层次的企业互信,为客户提供更多更持续的服务。

面向产业数字化领域,中兴通讯沉淀出5G+数字星云双轮驱动的数字化转型架构。在以5G为核心的精准云网底座之上,依托“数字星云”建设企业的数字平台,为客户提供统一架构、能力标准化的数字化整体解决方案。

朱永涛表示,中兴通讯的战略定位是成为数字经济筑路者,面对数字经济的发展机遇,中兴要联合合作伙伴抓住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的发展主线,打造领先的产业数字化赋能平台,以此履行中兴通讯作为数字化赋能者的责任和使命。中兴将围绕“夯实大底座、形成大平台、强化创新链”三方面着力支撑产业数字化的发展,并畅通商业循环,提高市场运行效率,助力加快建设统一大市场,激发数字经济新动能。

责任编辑:刘安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有望实现沙伊复交后又一突破”

“5G、AI和棉花产业变革,帮新疆战胜美国制裁”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