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帝董佳宁:一流企业做标准,为什么这么说?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8-01 12:07

【导读】 除了苹果,欧美手机整机可能不强,但靠上游的芯片和标准必要专利,拿走了相当一部分利润。

企业界有一句名言:一流企业做标准,在科技领域尤其是如此。这句话值得深入思考一下,标准就是专利吗?长什么样,怎么卖?怎么赚钱?凭什么你定了标准,别人就要听你的呢?为什么要掌握标准,白嫖不香吗?

首先要明确的是,标准和专利,在一定条件下可以相互转化,但并不是一回事。专利大家都知道,就是各种原创的发明和创造,有的很先进,有的很独特,别人想要使用某个发明解决什么问题,ok,交点专利费,就可以考虑授权。

而所谓的标准和专利,都是满足特定需求的一系列技术方案,就像大家要做个项目,A给出自己的接口,B也提出自己的接口,都有专利,如何协同配合呢?就需要制定一套国际标准,如果A把自己的技术方案定成为国际标准了,那B必须得接受A的接口,还得给A交专利费。

那标准是怎么定出来的呢?在一些成熟的行业中,为了避免大量无序的商业竞争,行业大佬们会联合起来,成立一个标准化组织,来协商出适合的技术指标,这些技术指标,就会牵扯到用户的实际使用。

比如全球知名的螺丝企业们,聚在一起,组织了一个打螺丝行业协会,发布了螺丝的孔径标准,如果某个企业头铁,就要生产不符合标准的螺丝,那它生产的螺丝可能就卖不掉了,因为别人买来,拧不上去。所以标准对协调整个产业链,做到社会资源的最大化利用是很有必要的。

再比如打螺丝协会说,需要下一代的螺丝,就是要能存500G的学习资料,然后就开始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进行发明创造,申请专利。别人也会提出解决方案,申请专利。根据行业和社会的利益,标准化组织会选出最好的技术方案作为标准,这时候主要就要靠几个技术方案的比拼,一旦谁获胜成为标准,那他的专利就会利益最大化。

特别是标准中有些必要的环节,就是不论怎么解决问题,都绕不开的路,这就叫做“标准必要专利”,这个就很关键了,如果你持有标准必要专利的话,别人拿下了标准,也得分你一杯羹。

这下,专利、标准,以及标准必要专利的区别就比较清晰了,重要性依次递增。2021年,我国提交国际专利将近7万件,连续第三年位居世界第一,但美国依旧在39个主要标准化组织(SDO)中保持着主导地位,而且远超中国,下面这张图枚举了每个国家在SDO中的参与情况,蓝色是美国,红色是中国。

可见,中国产业升级的路还很长,专利数第一还远远不够,必须向必要专利、标准发起冲击。如果不这样做,会怎么样呢?中国已经吃过这样的亏了,在2G、3G时代,高通垄断了CDMA的必要专利,并且将其标准化。凡是做手机的,都绕不过去,全世界每生产一台3G手机,都要向高通交一笔钱,一般是整机售价的5%,俗称“高通税”,这个比例非常高了,当初小米承诺自己做整机的利润率,也就才5%。

除了苹果,欧美手机整机可能不强,但靠上游的芯片和标准必要专利,拿走了相当一部分利润。根据高通2021财年的财报,芯片营收270亿美元,专利营收63亿美元。但芯片只有29%的净利率,而专利净利率则高达恐怖的73%,介于甘愿铤而走险(50%),和践踏人间一切法律(100%)之间。中国手机虽然出货量傲世全球,但其中多少要交给上游企业,大家心里也有数。

躺着赚钱多香啊,谁不想,但这太难了。举个例子,早些年因为IEEE(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发布的802.11 Wi-Fi标准存在严重的安全漏洞,2003年我国发布了同类型的WAPI标准,就受到了Wi-Fi联盟强烈抵制,威胁要停止向中国销售Wi-Fi芯片。即便当时为了争夺标准已经用上了行政力量,但依然遗憾败北。

即便如此,依然有不少企业不信这个邪,一定要掌握国际标准制定权,回到39个主要国际标准化组织(SDO)那张图,拉到最下方,可以看到,唯一一个中国掌握最大话语权的组织,是3GPP(第三代合作伙伴计划),全球通讯行业最大的标准化组织。

如果要说什么行业最依赖标准化,莫过于通讯行业,全球近百亿部电话,都要能通话,发信息,图片,视频和上网,需要无数企业来协作,标准重要性可想而知。

而一旦标准确定了,从通信基站设备到手机终端,整个通信产业就要按照标准来办事。因此谁掌握了标准,掌握了标准必要专利,谁就领导通讯产业,掌控未来技术的升级走向,切下了行业最大的一块蛋糕,甚至影响到其他行业的智能化发展。

为此,中国从3G时代开始,就协调了全国多家企业,试图冲击通讯行业标准,很多人可能还记得TD-CDMA时代,中国移动付出了惨痛的代价。在通讯行业不懈的努力下,历经3G、4G、5G三个时代,最终中国企业实现了5G标准必要专利族占全球近40%,排名第一。

得以在3GPP组织中,拔得了头筹,成为了核心标准制定者。为了实现这个成果,不是一个企业,一大批企业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从资金投入上就能看出来,除了大型央企,中国每年研发投入超过100亿人民币的企业,只有5家,其中通讯行业就占到了两家——华为,中兴。

华为大家很熟了,今天聊聊中兴的现状,最近几年,中兴不断加大研发投入,目前已经是200多个国际组织的成员,包括各种标准化组织、产业联盟、科学协会、开源社区等等。与5G有关的标准必要专利(SEP)数量,中兴近几年位居全球第三或第四。

3GPP里两个重要的5G工作组(RAN3和RAN2),由中兴的两位技术专家分别担任主席和副主席。并且在诸多技术标准领域(NOMA、2-Step RACH、CoMP、5G切片增强),都由中兴担任报告人。

海量研发投入,让中兴培养出了一支技术精通、熟悉国际规则的专家团队,不断活跃在各大国际标准化组织里。可以说,中国在5G的标准制定上,已经占据了重要话语权。产业升级的目的,不仅要提升技术水平,而且要由产品制造者的角色,向标准制定者的方向迈进。

要想做到这一点,根本上还是对研发的考验。标准是更高阶的研发,各大头部科技公司,每年的研发投入都是极高的。高通自成立以来,总体研发资金超过730亿美元,相当于欧洲中等国家一年的GDP。而谷歌、苹果、微软等大厂,换成人民币,每年的投入都是超千亿的。这也是国际巨头长期占据产业上游的重要原因。

而最近这些年,中国企业也开始发力,不断在研发上高投入。2021年,中兴营收1100多亿人民币,而研发投入就高达188亿,占营收比例16.4%。正是在对芯片、算法、网络技术架构等核心技术上的长期投入,为中兴在5G上取得了一系列成果,构筑了中国5G坚实的护城河。关键的是这些投入都是实打实的、用在刀刃上的,不是1000多美元买个咖啡杯的那种。

5G技术的经济价值有多重要呢?比如诺基亚,虽然手机不行了,但靠着专利费,那日子相当滋润,每部设备只要用到他们的5G技术,诺基亚就要收取3欧元的专利费。爱立信每部设备收取2.5到5美元。高通按照手机组网模式,收取设备批发价的2.3%~3.3%左右。

所以中国企业在5G上的成就,意味着突破专利封锁、不用再受制于人,避免给国际企业打工的命运,维护了自身的通讯安全,同时也带来较高的经济价值。比如说中兴包含5G在内的移动网络收入,2021年就超越了诺基亚,全球排名第三。

随着中国逐步掌握标准,通讯业也将进军海外,赚外国人的刀乐。更重要的是,通讯标准的统一也会辐射到其他行业,拓展双碳、基建、云服务、汽车、家电等等行业的智能化转型,构建一套庞大的物联网。现在很多人对5G的感受不深,觉得没什么。实际上它涉及全行业的发展,以及关于通讯标准的主权。

现在5G网络已经大量应用在企业服务上。比如中兴在2019年帮广州地铁建的5G系统,不仅让地铁里的网速飞快,还提高了客流监测、客流预测准确率、共享时效差等方面的能力,大大帮助运营管理人员的工作。中国地铁已经出口到了70多个国家,同样一套网络系统,完全可以搭配着出售,买地铁送网络,还有相关的基建、服务、电子设备,全打包了。再也不用在地铁里看大书了。

所以掌握标准,不仅在于通讯业的话语权,对于整个高端产业都有非凡的价值。提升技术仅仅是一方面,产业竞争不只是打破“人无我有”的局面,还要把技术标准化,推广出去,让大家都用起来。

希望更多行业,能够参照通讯行业的经验,挤进产业链上游,最终获取多数标准化组织中的话语权,到那一天,中国的产业升级,或许才取得了一定的成功,成为发达国家的愿望才算有了根基。

责任编辑:刘安洋
中兴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