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涨价提业绩的涪陵榨菜,又陷食品安全风波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8-01 22:22

(文/李鹏涛 编辑/马媛媛)继酸菜“脚踩门”事件后,涪陵榨菜生产的乌江榨菜又陷入食品安全风波。

据微博热搜消息,上海王先生在便利店购买的一包乌江榨菜中,吃出类似于脚趾甲的异物。涪陵榨菜集团通过官方微博对此事发表官方声明,“目前该消费者反馈异物已被丢弃,已无法检测和查证。结合视频资料和对该事件的进一步调查,公司生产技术人员研判其为榨菜原料青菜头的根茎。”

观察者网注意到,在黑猫投诉平台上,共有102起关于涪陵榨菜产品的投诉,除了上述消费者在乌江榨菜中吃出酷似脚趾甲的异物外,还有消费者声称在乌江榨菜中吃到玻璃渣、铁丝塑料、头发等异物。

而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此前多名投资者就榨菜的食品安全和质量问题进行提问,该公司均回应表示,“我司产品为乌江品牌,公司始终坚持精品战略,未来也会不断优化产品品质、提升产品质量,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健康、安全、可口的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在涪陵榨菜发声明的前一天,该公司还披露了2022年中报“成绩单”。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营收14.22亿元,同比增长5.58%;归母净利润5.16亿元,同比增长37.24%。

反映在二级市场上,虽然涪陵榨菜今日股价涨停,报收32.78元/股,但与今年年初相比,其股价仍跌去12.47%。

业绩“虚胖”

成立于1988年的涪陵榨菜,主要从事榨菜及其他佐餐开味菜等方便食品的研制、生产和销售,其主要产品分为乌江牌系列的榨菜、以萝卜等为主要原材料的下饭菜和调味菜,以及泡菜。

整体来看,涪陵榨菜看似交出一份不错的半年度成绩单,部分机构也解读称业绩表现超预期。尤其是该公司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增速较2019年同期高出34个百分点至37.24%。

然而在涪陵榨菜净利润增长背后,是其营销费用的大幅减少。2022年上半年,该公司销售费用为2.02亿元,较上年同期同比减少40.4%。其中,该公司品牌宣传费由2021年上半年的1.67亿元缩减为3118.42万元,在新媒体投入缩减了一半以上,在电梯广告和央视的投放费用则直接降为零。

除了销售费用的缩减外,涪陵榨菜净利润增长动力的另一驱动因素则是投资收益的同比增加。2022年上半年涪陵榨菜获得了4065万元的投资收益,而上年同期该项收入为0元。对于投资收益的增加,涪陵榨菜表示,原因为报告期收到银行及券商理财产品收益同比增加。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涪陵榨菜的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但该公司主要产品毛利率出现了下滑。2022年上半年涪陵榨菜主打产品榨菜毛利率为57.57%,相比2021年同期下降了3.82个百分点;该公司萝卜、泡菜产品毛利率也分别下滑了12.31个百分点和2.53个百分点,分别为46.64%和44.55%。

一直以来,榨菜产品是涪陵榨菜的主要营收来源。2022年上半年,该公司榨菜产品实现收入12.36亿元,占总营收的86.96%;泡菜、萝卜和其他产品分别收入1.05亿元、5554.18万元和2251.2万元,分别占总营收的7.39%、3.91%和1.58%。

再看整体营收上,自疫情以来涪陵榨菜的营收增速表现平平,本身理应受益于疫情居家囤货等需求,但却一直不温不火。2020年-2022年上半年,涪陵榨菜的营收增速分别为14.23%、10.82%和5.58%,透露出其业绩增速的颓势。

靠提价带动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涪陵榨菜今年上半年营收的增长,离不开其去年11份进行的新一轮产品提价。

据该公司彼时提价公告,基于主要原料、包材、辅材、能源等成本持续上涨,决定对部分产品出厂价格进行调整,各品类上调幅度为3%-19%不等。换言之,今年半年报业绩是对涪陵榨菜提价策略的检验。

不过与往年提价效果相比,2021年涪陵榨菜的提价策略成效较小。该公司依靠提价,曾在2016年-2018年间实现了连续三年的高增长,营收增速连续超过20%,净利润增速连续超过50%,涨价成为其增长的重要推动力。

2020年,涪陵榨菜把其主力产品的规格从每袋含量80g切换至70g,实现变相提价。这仅带动其营收增长了14.23%,净利润增长了28.42%。而2021年的新一轮提价则仅带动2022年上半年营收5.58%的增长。

总体来看,涪陵榨菜历史上曾多次提价,中信建投证券研报数据显示,2008-2018年涪陵榨菜产品直接或间接提价累计已达12次,该公司旗下70克包装的乌江榨菜出厂价由2008年前的0.5元上涨至2018年的2元,目前该产品在乌江旗舰店的原价为35元/10袋,因此一袋为3.5元。

国信证券在研报中指出,涪陵榨菜直接提价将贡献2022年主要收入增长,目前整体提价传导顺利,同时青菜头采购价格大幅回落,毛利率有望迎来改善。

而在持续提价的背后,榨菜行业增速已经明显下滑,欧睿数据显示,2021年包装榨菜行业市场规模约为83亿元,预计未来5年复合增速将降至8.5%,而2015-2021年行业复合增速高达11.6%。

为此,涪陵榨菜的发展战略也出现转变。从之前以“明确榨菜价值,做热乌江品牌”为目标任务转变为现如今的“榨菜升级做透,萝卜多元做大,延伸开发零食,尝试进入酱类”的矩阵发展思路,发力多元品类。

目前来看,涪陵榨菜试图做强萝卜、海带丝、泡菜等产品,杀入川味复合调味品和休闲果蔬零食市场的效果并不理想,仅2022年上半年,该公司的泡菜和萝卜产品合计营收贡献不足12%,且萝卜产品的销售额同比下滑1.98%。

涪陵榨菜的另一个发展新方向是发展高端市场,向星级酒店和大型连锁餐饮公司供应产品。但目前酒店、餐馆等行业受疫情打击非常大,在消费萎靡的大环境下,线下消费更是举步维艰。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鹏涛
涪陵榨菜 半年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