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美医疗43名员工中毒入院,专家称系长期多次吸入所致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8-05 20:58

(文/张玉 编辑/马媛媛)8月5日,奥美医疗(002950.SZ)公告称,子公司奥美(荆门)医疗用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荆门奥美”)有部分员工出现身体不适症状,经诊断为中毒事件。

至公告时,经对与该车间有接触史人员进行的多轮健康检测,共有指标异常人员43人,均在医院进行治疗,其中1名员工在治疗过程中突发急性心肌梗塞病亡,其余员工尚在治疗中。

8月5日下午,荆门市掇刀区奥美(荆门)医疗用品有限公司突发事件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回应称,初步分析,湿巾车间员工在包装盒封盒过程中吸入或接触了PET低白化胶水中的有毒物质,引起中毒症状。

截至8月5日收盘,奥美医疗股价报12.6元/股,跌2.1%。

疑因吸入四氯乙烷所致

上述掇刀区突发事件处置小组称,7月31日上午,该区接到荆门市疾控中心通知,荆门市第一人民医院先后收治3名肝功能等指标异常人员,均系荆门奥美湿巾车间员工,疑似发生中毒事件。

区委、区政府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机制,成立突发事件处置工作领导小组,迅速开展应急处置工作,并责成企业全部停工停产,对湿巾车间进行封闭。

市、区卫生机构随即对涉事企业湿巾车间进行现场调查,对车间内、外环境进行采样分析,并当即将采集样本送省专业机构进行检测。初步分析,湿巾车间员工在包装盒封盒过程中吸入或接触了PET低白化胶水中的有毒物质,引起中毒症状。

区突发事件处置工作领导小组迅速对疑似有毒物资进行封存,对已经接触或可能接触PET低白化胶水的所有企业员工(包括离职员工)进行全面流调,并安排专门医疗机构进行多轮健康体检。截至目前,流调出与湿巾车间有接触史的共270人,其中肝功能等指标异常的有43人,已全部送至省、市定点医院进行专业治疗,其余227人均在进行健康监测。治疗过程中,1人突发急性心肌梗塞,经抢救无效病亡,企业正在积极处理善后事宜。

奥美医疗在今日早间发布的公告中亦提及,经初步诊断,上述奥美医疗员工疑似中毒原因系吸入PET胶水释放的四氯乙烷导致。

奥美医疗方面表示,该胶水仅应用于荆门奥美特定客户定制的采用PET塑料硬盒包装的产品,所涉生产流程为PET塑料硬盒的封盒过程,所涉生产流程仅限于荆门奥美,不涉及奥美医疗生产的其他产品和其他生产流程。

“事件所涉及的PET塑料硬盒包装流程为近期首次导入生产,涉及合同金额约220万元人民币。经初步判断,该事件暂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重大影响。”奥美医疗方面表示。

病毒学专家常荣山告诉观察者网,胶水中所含有的四氯乙烷本身是低剂量的,不会造成急性中毒,只有在长期多次吸入的状况下才能导致中毒。加之四氯乙烷本身没有气味,人体本身很难察觉到,只能通过监控设备与传感器才能察觉得到。

此外,四氯乙烷的密度比空气重,所以会比较靠近地面。这种情况的发生一般是因为生产车间长期通风条件不好,不注意生产安全质量问题造成的,“如果半年、一年都存在通风不好的情况,那肯定会出现这种问题”。

对于受伤员工,奥美医疗称,立即启动紧急预案,不惜一切代价救治伤员,并持续监测厂区其余人员健康状况,做到应检尽检、应治尽治。

去年营收净利双降

公开资料显示,奥美医疗于1997年创立于香港,2019年3月在深交所上市。目前,奥美医疗拥有5000多名员工,3大核心生产基地。公司产品涵盖伤口护理、手术外科、感染防护、医用组合包、家庭护理5大系列,具体产品包括敷贴、输液贴、凡士林纱布片、纱布绷带、医用防护口罩、医用外科口罩、防护服、隔离衣、生理性海水鼻腔喷雾器、透明质酸敷料、退热贴、远红外理疗贴、化妆棉签、婴儿棉签、洗脸巾、卫生湿巾等等。

事实上,这并不是奥美医疗首次被曝出质量安全事故。《经济观察报》在2018年的一则报道中曾提及,2014年~2018年,美国FDA(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报告了来自奥美医疗的20多起质量事故。

安全质量事故频发背后,奥美医疗近年来的生产经营状况也值得关注。2021年,奥美医疗营业收入为29.26亿元,同比减少23.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31亿元,同比减少62.75%。

奥美医疗表示,公司收入与利润下滑主要系受防疫物资价格下跌的影响。公司称,2021年,全球范围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防疫物资呈现价、量大幅下跌的情况,受益于新产能投产与产品品质受到市场认可,公司防疫物资出货量呈现上升态势,但由于其价格较2020年有较大幅度下跌,因此疫情相关收入呈现下滑的态势。

毛利率方面,年报显示,占奥美医疗营业收入96.7%的医疗器械业务去年毛利率为30.38%,同比减少了11.37%。其他业务毛利率同比减少了15.9%。奥美医疗表示,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外汇变动,防疫物资价格下滑等影响公司毛利率有所下滑。

不难看出,随着新冠疫情逐渐趋于常态化,前期吃到红利的奥美医疗业绩正逐步回落。Wind数据显示,2017~2018年,奥美医疗净利润分别为2.33亿元和2.26亿元,同比分别下滑了5.97%和3%,业绩增速显露疲态。2019年,奥美医疗净利润3.24亿元,同比增长43.25%。2020年,受益于“新冠红利”,奥美医疗净利润飙升至11.6亿元,同比大增257.95%。当年,38.34亿元的营业总收入中,感染防护类产品贡献了15.31亿元。不过,到了2021年,奥美医疗感染防护类产品的营业收入锐减至4.34亿元,同比大幅减少了71.67%。

与业绩的波动更令人关注的是奥美医疗董事长崔金海的薪酬。Wind数据显示,2017年,崔金海的薪酬就已经达到了657.23亿元。让人看不懂的是,2018年,尽管净利润增速有所下滑,崔金海的薪酬却猛涨到了1269.59万元,同比增长了612.36万元。2019~2020年,崔金海的薪酬也都保持在1000万元左右。

2020年2月26日,崔金海家族以80亿元人民币财富名列《2020世茂深港国际中心·胡润全球富豪榜》第2276位。不过,随着2021年公司营收净利双降,崔金海的薪酬也骤降至350.04万元。

对于奥美医疗的质量发展情况,观察者网致电奥美医疗证代进行咨询,并就相关问题向其发送短信,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玉
奥美医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