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新华联,被3000万欠款逼到了墙角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8-10 19:05

(文/张志峰 编辑/马媛媛)自2019年底被曝债务违约至今,“白武士”不见踪影,愈发千疮百孔的新华联却是按下葫芦浮起瓢。

几天前刚刚与华融达成12.74亿元的债务和解,曾经资产超千亿的新华联近日又因一笔3000万元借款走向破产边缘。

公告称,湖南富兴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湖南富兴”)以新华联的控股股东“新华联控股”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为由,以债权人身份向北京市一中院申请对其进行破产重整。

卖子输血,解燃眉之急

根据该案民事裁定书,湖南富兴于2019年12月向新华联控股提供借款3000万元,借款期限内利息为年利息8%,逾期归还则按照日万分之六标准承担违约赔偿责任。截至目前,新华联控股未偿还湖南富兴本息。

而就在湖南富兴因此正式向法院提起新华联控股破产重组的申请之时,实控人傅军也不得不开始再次“卖血”。

8月6日,华致酒行全资子公司拟以5151.80万元购买新华联控股在北京通州的一处物业。值得一提的是,华致酒行老板吴向东正是傅军的小舅子。

8月8日,新华联控股又将所持太子奶全部40%股权,作价7005.4万元出售给了太子奶大股东三元股份。

接连两笔输血,总算解了新华联燃眉之急。

公开资料显示,新华联控股创立于1990年10月,目前拥有全资、控股和参股企业百余家,包括13家控股、参股上市公司,业务涵盖文化旅游、化工与材料、矿业与石油、金融与投资等多个产业。其实际控制人傅军直接和间接拥有共计96.23%股权。

其中,1996年登陆深交所的新华联称得上其最大的嫡系上市平台,以房地产开发与文旅项目开发运营为主业,资产规模迅速膨胀,2018年巅峰时营收与净利润分别达到140亿元和12.5亿元。

不过,随着2019年调控收紧,企业经营状况也开始急转直下,特别是年底1笔借款逾期,导致整个集团财务体系如同多米诺骨牌一般迅速崩塌。

有接近新华联的知情人士向观察者网透露,不同于其他房企暴雷于高周转,新华联系整体负债率虽然也很高,但并未集中用于住宅开发,而是广泛布局于文旅、化工、矿业、金融投资等多个各不相关领域,因此既错失了房地产爆发的黄金年代,又没能形成产业闭环和规模效应,最终在杠杆破裂,一朝倾覆,绝大多数产业都难以保全。

12.74亿债务达成和解

2019年12月,新华联控股因未及时偿还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3亿元本金及利息,被后者诉诸公堂。

同月,新华联控股所持四川宏达股份有限公司的部分股份因诉讼案件被冻结。

受此影响,2020年1月,中国民生信托有限公司对新华联控股尚未到期的26.8亿元信托贷款申请强制执行。双方虽达成和解,但新华联控股债务危机并未就此解除。

2020年3月6日,新华联控股首次发生实质性违约,未足额兑付“15 新华联控 MTN001”本息。

随着债务集中偿付压力加剧,新华联控股存续债券也陆续发生违约,仅2020年已出现4笔,违约金额高达28亿元。同时,新华联控股持有的多家上市公司股权,包括新华联、长沙银行、赛轮轮胎、北京银行等均陆续进入被质押和冻结的状态,傅军也因此被多次限制高消费。

至2021年末,新华联控股抵押、质押、被查封、扣押、冻结的资产账面价值总额已经达到429.26亿元,占集团总资产的将近半数。

2020年-2021年,新华联控股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78.4亿元、-2.59亿元,2022年一季度这一数字达到-10.83亿元。

此外,企业此前投资的长沙银行、三元食品等多家上市公司股权先后被送上各大拍卖席,傅军此前扩张的金融版图也急速缩水。

最近的一次股份拍卖是8月18日,企业所持北京银行5.23亿股股份挂上了阿里司法拍卖平台,以该行总股本211.43亿股计算,这部分股权占比约2.47%。

拍卖信息显示,该笔股权累计起拍价、市场价均为22.065亿元,折合4.22元/股,起拍时间为2022年8月18日。

值得注意的是,为化解债务风险,2021年新华联在北京市银保监局的指导下成立了债权人委员会,并召开了债权人会议。

今年8月初终于迎来2年来第一个消息。新华联公告称,已与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分公司签署《和解协议》,两笔共计12.74亿元的重组债务达成和解。

具体而言,两笔债务分别展期至2022年11月28日与12月10日,上市公司新华联为展期事项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并以全资子公司黄山金龙名下部分房产作为抵押。

上述知情人士认为,这笔债务尽管相较于整体来说杯水车薪,但也算开了个好头。“此前企业偿债几乎都是靠折价变卖、司法拍卖集团旗下资产,或者依靠老板个人关系拆东墙补西墙,能用的资源迟早被掏空,如今更是被3000万欠款逼到破产边缘。现在能够与债权人达成债务和解,建立了较为成熟的沟通渠道,这对接下来企业债务重组意义重大。”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志峰
新华联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有望实现沙伊复交后又一突破”

“5G、AI和棉花产业变革,帮新疆战胜美国制裁”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