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入股,做智能家居的欧瑞博两年后重启IPO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0-21 15:04

(文/解红娟 编辑/马媛媛)近日,有消息表示,深圳市欧瑞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欧瑞博”)于2022年9月16日与中金公司签署上市辅导协议,重启IPO进程。

欧瑞博两年前曾启动过IPO进程。据深圳证监局披露,欧瑞博在2020年7月接受申万宏源证券承销保荐有限公司的辅导,并于7月10日进行辅导备案。不过,在辅导期间欧瑞博叫停了上市计划。

公开资料显示,欧瑞博成立于2011年,创始团队以发明全球首款中英文电脑主板诊断卡起家,随后推出智能插座、无线智能家居系统以及智能开关等产品,现已形成包括超级智能开关、智能照明、智能门锁、智能窗帘、安防传感器、智慧社区、生态应用及家电、家电控制在内的全屋智能产品。

看欧瑞博的官网可以知道,它的主要合作对象还是房企。“在地产下行的大环境下,欧瑞博很难不受到影响。”业内人士表示,虽然欧瑞博并未公布财务数据,但与其相似的家居企业由于和房企高度合作,不仅拖累了业绩,甚至不少还出现烂账风险。

此外,和上次计划上市不一样的是,欧瑞博新增2轮股份融资。天眼查数据显示,欧瑞博于2021年3月获得腾讯投资的股权融资,交易金额未披露;于2022年1月,获得华兴、索菲亚、富森美、萍乡国资的股权融资,融资规模高达10亿元。

而在2020年上市辅导前,欧瑞博曾获得5轮融资。具体来看,2014年,获得软银赛富1000万元的A轮融资;2015年,获得联想之星、虎童基金、联发科7800万元的A+轮融资;2016年,获得拓邦股份、赛富投资基金、润航资本1.1亿元的B轮融资;2019年,获得美的置业、红星美凯龙C轮融资,融资规模达1.3亿元;同期,获得恒大集团的Pre-IPO轮战略投资,交易金额未披露。

不难看出,和首次上市辅导相比,欧瑞博此次上市多了些不少助力,但是否能如愿上市仍未可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解红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