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26秒就有一人确诊乳腺癌,如何对抗?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0-24 14:27

(文/解红娟 编辑/马媛媛)乳腺癌如今已超过肺癌成为全球第一大癌,无论是发病率还是死亡率均位于女性恶性肿瘤首位。

数据显示,全球每年确诊乳腺疾病的人数超200万人,每26秒就有一人确诊,其中,中国女性平均发病年龄比西方早10年。

但和其他恶性肿瘤不一样的是,早期发现乳腺癌5年治愈率高达95%。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影像中心主任、中华医学会放射分会第十五/十六届委员会乳腺学组组长彭卫军介绍说,乳腺癌作为为数不多的能够通过筛查降低死亡率的恶性肿瘤之一,早筛早诊是关键。

《CACA中国肿瘤整合诊治指南》也提出,防治乳腺癌在于“防-筛-诊-治-康”全程管理。

“我建议40岁以上女性,应定期去医院做乳腺癌筛查。”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放射诊断科主任顾雅佳介绍说,乳腺X线这样的影像学手段是目前被证明能够降低死亡率的医学早期筛查重要手段,降低死亡率范围在8%-33%之间。

乳房透视影像(展示装置)

谈及对已确诊患者的救治工作,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放疗中心副主任俞晓立介绍说,因生长快、复发率高,乳腺癌治疗十分棘手,最佳治疗手段之一的放疗,常与手术、化疗形成“组合拳”,在抗癌“围剿战”中扮演关键角色。

“我接诊过很多病人,她们开口就问:我是不是要切掉乳房?仿佛在大众理解中,切除是根治的唯一方法。其实现实中,很多病人都通过放疗、内分泌治疗等手段得以治愈,技术发展让保命还是保乳,不再是一道单选题,更多患者实现身心的共同治愈。当下城市女性面临较大社会压力,乳腺癌发病率约是农村女性的两倍,我期望女性朋友能更好地珍爱自己,健康对待生命和生活。”俞晓立进一步表示。

在医学、生理治疗之外,心理上的疗愈也非常重要,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副教授姚琦提供了一组乳腺癌患者主要心理反应数据:抑郁发生率89.5%,无助、焦虑发生率74.3%-84.1%,PTSD(创后应激障碍)检出率超过80%等等。

姚琦表示,“面对外界对癌症的污名化,很多病人在确诊后或者术后都有很大的心理负担,但身体完不完美,都应该由我们自己说了算。我们要‘看见自己’,多关注并接纳自己内心的真实感受;我们要‘表达自己’,打破传统观念赋予女性的‘迁就、容忍’的枷锁,勇于释放自己的情绪;我们要‘认可自己’,要勇敢承认自己的优秀之处,坦然面对他人的指责。”

此外,姚琦指出,我国乳腺癌患者重返工作岗位的比例相对较低,这与社会的排斥和癌症的污名化不无关联,“一旦被贴上‘癌症患者’、‘病得很重’等标签,患者得不到他人理解和支持,导致其无法成功重返工作岗位。”因此,患者亟须家庭的支持和社会的接纳,“家庭内部的倾听、诉说、澄清和共同决定等家庭沟通是癌症患者在处理应激事件时的一种调适机制;强有力的同事支持能有效弥补重返工作岗位过渡期雇主对工作安排的不足。”

“身处高端医疗装备产业,联影医疗所从事的事业,其本质是将科学、工程、医学融合在一起,以产品的方式为临床服务、最终为人的生命健康福祉服务。”联影医疗高级副总裁、品牌与市场战略中心&设计创新中心总裁俞晔珩表示,在与临床医生并肩抗击疾病的过程中,我们愈发强烈地感到,与先进的诊疗技术同样至关重要的,是民众的健康预防意识。如果实现早诊断、早治疗,许多个体与家庭的痛苦完全都可以避免。

俞晔珩表示,“我们希望从大众意识深处,从疾病源头,关照独一无二的女性生命个体与特殊生命体验,向大众传达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的理念,汇集各方力量,推动乳腺癌早筛成为社会共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解红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