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前9月全国商品房销售99380亿,下降26.3%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0-24 15:55

(文/解红娟 编辑/马媛媛)10月24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22年前三季度房地产数据。

数据显示,1—9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03559亿元,同比下降8.0%;其中,住宅投资78556亿元,下降7.5%。

商品房销售和待售方面,1—9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10142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2.2%,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25.7%。商品房销售额99380亿元,下降26.3%,其中住宅销售额下降28.6%。9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5433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1%。其中,住宅待售面积增长15.6%。

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下跌22.2%

相较之下,1-9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下跌22.2%,相比1-8月份收窄了0.8个百分点。

广东省城规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指出,连续两个月收窄,显示前期国家及各地积极纾困楼市,包括8月份再次大幅度降低LPR,热点城市降低二套房首付,公积金额度增加等等,起到了积极的效果。

“此外,全国商品房销售额跌幅比商品房销售面积的跌幅大,彰显了开发商降价促销的力度在加大,这与调研的情况是一致的。”李宇嘉介绍,比如广州将新房销售价格下限幅度调至预售价下浮20%,很多二三线城市新盘项目都加大了销售折扣的力度。

就9月单月来看,全国房地产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金额环比均增长,同比降幅收窄,降幅较8月分别收窄6.4和5.7个百分点。

“短期来看,各地优化政策的节奏有望持续,政策效果或进一步显现。”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指出,9月底,央行、银保监会、财政部等部委持续释放利好政策,10月以来,已有多地跟进落地相关举措,据中指监测,十余城降低首套商贷利率下限至4%以下,其中武汉、天津、石家庄、昆明、贵阳等城市均在列,降低房贷利率有利于降低购房成本,促进置业需求入市,根据中指数据,10月国庆假期后的两周,重点城市新房成交面积环比持续增长,同比降幅收窄。

也就是说,全国商品房销售规模同比降幅有望延续收窄态势,市场情绪或进一步修复。

不过,由出于安全考虑不少开发商决定暂缓拿地,导致开工和拿地跌幅继续扩大。数据显示,1-9月份,全国土地购置下降53.0%,跌幅比1-8月份扩大了3.3个百分点,连续16个月下跌,且跌幅继续扩大;新开工下降38.0%,连续14个月下跌,且跌幅也在扩大。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土地购置数据最近几个月普遍都是下跌近50%的水平,说明土地数据的压力确实较大,而助力土地市场走出低谷的动力,关键还在于确保销售市场回暖和房企资金状况改善。

事实上,目前已有部分开发商开发商资金面出现好转。数据显示,1-9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下跌24.5%,跌幅相比1-8月收窄0.5个百分点,跌幅连续2个月收窄,显示开发商资金面在好转。

在李宇嘉看来,开发商资金面好转,一方面有去年低基数的影响,另一方面近期专项借款、纾困基金以及资产管理公司积极介入,加上开发商大力度降价促销,同时紧缩拿地和开工,助力资金面好转。

与此同时,保交楼也取得了一定的进展。1-9月份,全国房屋竣工面积下跌19.9%,跌幅连续两个月收窄。

李宇嘉表示,随着专项借款、纾困基金积极落地,部分涉房企业资本市场融资开闸,预计保交楼的形势继续向好,从而对稳定市场预期,扭转需求端疲弱态势有积极作用。

“短期来看,四季度仍是‘保交楼’的关键节点。”陈文静认为,房地产开发投资有望继续修复,叠加高基数效应减弱,四季度投资额同比降幅或进一步收窄,但全年投资下行趋势难改。

李宇嘉则认为,楼市正在出现良好的迹象,关键要看保交楼和销售端,因为这两个指标关系到需求端的信心能否稳定住。“只要新房能竣工交付,开发商积极降价促销,需求就会慢慢稳定住。未来,保交楼能取得积极进展,新房价格能继续降低,就一定能带动有效需求入场。这样,开发商资金链好转,开工、拿地的积极性就会增加,房地产良性循环的局面就能形成。”


9月份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总体呈降势

国家统计局发布2022年前三季度房地产数据同日,2022年9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指数出炉。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绳国庆解读2022年9月份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统计数据称,9月份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总体呈降势。

总的来看,2022年9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商品住宅销售价格下降城市个数增加,各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或持平,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涨幅一落一升、二三线城市降幅扩大。

商品住宅销售价格下降城市个数方面,9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城市分别有54个和61个,比上月分别增加4个和5个;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下降城市分别有50个和63个,比上月分别增加1个和2个。

其中,广州环比下跌0.3%,深圳环比下跌0.5%,二线热点城市武汉、福州、西安、南京等城市环比跌幅均较大。

“9月份,70城新房价格环比下跌0.28%,与上月基本持平,连续13个月处于下跌态势。”李宇嘉指出,自7月份以来,由于资金链继续紧张,开发商降价促销,且9月份降价促销的力度加大,新房价格跌幅持续扩大,9月份保持了这一态势。其中,一线城市涨幅从7月份持续收窄后,9月份出现了今年以来首次下跌的现象,主要原因在于广州、深圳下跌,形成拖累导致一线城市由涨转跌。

数据显示,9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由上月上涨0.1%转为下降0.1%;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持平。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分别下降0.2%和0.3%,降幅均与上月相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分别下降0.4%和0.5%,降幅均与上月相同。

同比数据同样处于下跌态势。数据显示,9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2.7%,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2%,涨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下降1.2%和3.0%,降幅比上月均扩大0.2个百分点。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下降3.8%和4.5%,降幅比上月分别扩大0.1和0.3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70城新房同比连续6个月下跌,且跌幅持续扩大。

严跃进表示,9月份二手房价格指数和一手房走势一致,下行的压力略增大。从二手房市场角度看,近期一些城市的做法是值得肯定的,包括带押过户等,这都有助于促进二手房交易的活跃,对于房价指数的企稳也有帮助。四季度各地要扎实推进二手房交易营商环境优化的工作。

“9月份,新房和二手房价格跌幅都在扩大,主要原因在于:包括一线城市在内的城市,新房供应量在9月份都在增加,加上市场对开发商的债务风险仍旧担心,导致开发商不得不积极降价促销,且促销力度加大,以保卫资金链;同时,二手房业主开始有诚意地降价,希望能回笼资金。”在李宇嘉看来,保交楼和促销售能稳定住需求端,供给端能控制住风险传染,开发商资金链能好转,则房价跌幅扩大的趋势将得到抑制。

责任编辑:解红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