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信披违规,TCL科技被广东证监局责令整改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0-28 23:17

【导读】 广东证监局责令TCL科技进行整改,要求公司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内部问责,于收到决定书30日内向广东证监局报送整改报告、内部问责情况,并抄报深圳证券交易所。

(文/潘昱辰)10月28日,TCL科技披露公告称,已收到广东证监局出具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决定书》内容显示,广东证监局对TCL科技进行现场检査时发现,公司存在部分在建工程未及时转入固定资产并计提折旧、 部分外包研发项目费用资本化处理、计提大额资产减值未及时披露等不恰当问题。

具体来看,首先,TCL科技子公司TCL华星于2018年11月开始投资建设t7项目,该项目主厂房于2020年12月28日通过验收,但公司于2021年3月31日才将t7项目主厂房转入固定资产核算,转固及计提折旧不及时。TCL华星科技园、t7项目附属建筑也存在类似情况,所涉固定资产原值约47.4亿元。经测算,因未及时转固导致公司2021年少计提折旧约4607.73万元,公司2021年年报披露的相关财务数据不准确。

第二,部分外包研发项目费用资本化处理不恰当。在2021年10月,瑞达贸易委托TCL科技子公司武汉华星对6.06inch COF Once11柔性AMOLED产品开模,并支付200万美元或等值人民币开模费用,该开模费用不予返还。经査,合作协议约定研发产品所有权归属于武汉华星,但合作协议约定的保护期为3年,超过该研发产品的生命周期,因此研发成果只从该合作协议受益,应按照收入准则中合同履约成本的规定进行会计处理。武汉华星将与瑞达贸易合作研发项目取得的1275.3万元人民币收入记入合同负债,相关会计处理不准确,导致多计合同负债12753万元、少计收入1275.3万元:武汉华星将研发项目支出3033.56万元转入长期待摊费用并按照18个月摊销(2021年度已摊销337.06万元)的会计处理不准确,导致多计长期待摊费用2696.5万元、少记成本2696.5万元,最终导致公司2021年度利润总额多计1421.2万元。

第三,截至2021年5月底,TCL科技当年已计提资产减值准备5.3亿元,占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净利润绝对值(43.88亿元)的比例为12.08%,公司未及时披露上述事项,迟至2021年8月10日发布2021年半年报时才予以披露。

TCL科技表示,公司高度重视企业规范运作和高质量发展,将严格按照广东证监局函件要求落实整改,并称本次检査结果不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财务状况构成重大影响。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潘昱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