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茂私有化宏泰进行时,后者12月6日港交所退市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0-31 14:01

(文/张志峰 编辑/马媛媛)时隔4个多月,央企中国金茂收购并私有化河北民营房企中国宏泰一案,即将落下帷幕。

10月31日,央企中国金茂与河北民营房企中国宏泰发布联合公告,以协议安排方式私有化中国宏泰建议,撤销中国宏泰上市地位,有关存续安排、控股股东注销价及股东安排特别交易寄发计划文件。

公告称,计划文件连同法院会议及中国宏泰股东特别大会通告及相关代表委任表格将一并于2022年10月31日(星期一)寄发予中国宏泰股东。

其中包括计划、建议、存续安排、控股股东注销价及股东安排的进一步详情;预期时间表;公司法规定的有关计划说明备忘录;有关中国宏泰集团及中国金茂集团的一般资料;中国宏泰董事会、中国宏泰独立董事委员会及中国宏泰独立财务顾问函件;物业估值报告以及法院会议及中国宏泰股东特别大会通告。

为厘定计划股东出席法院会议并于会上投票以及中国宏泰股东出席中国宏泰股东特别大会并于会上投票的权利,中国宏泰将从2022年11月18日(星期五)至2022年11月23日(星期三)(包括首尾两天)暂停办理股份过户登记手续,期间将不会办理中国宏泰股份过户登记。

中国宏泰将根据上市规则第6.15(2)条向联交所申请撤销中国宏泰股份于联交所上市,而待计划生效后,预计将于2022年12月6日(星期二)下午四时正(香港时间)起撤销中国宏泰股份于联交所的上市地位。

据观察者网了解,去年6月份,中国金茂以14.81亿港元的代价收购中国宏泰4.94亿股股份,占已发行股份总数约29.9%。

彼时,中国金茂和其一致行动人中国宏泰控股股东合计持有中国宏泰73.98%的股份。

2022年6月10日,中国金茂正式发布针对中国宏泰的私有化计划,主要针对中国金茂持有份额以外的70.1%股份,其中,9.90%将继续由利东持有,而60.20%的股份将被先被注销,再通过向中国金茂发行新股的方式由中国金茂持有。

计划注销的60.20%股份具体涉及9.94亿股,被注销股份持有者将获得中国金茂支付的现金,合计22.33亿港元。

其中,将近4.3亿股由非控股股东持有,每股注销价为现金2.4港元;5.64亿股由控股股东持有,每股注销价为现金2.13港元。

不过,中国金茂需要支付的远不止22.33亿元,注销股份、购股权邀约及可换股票据要约项下应付的最高现金代价约为25.65亿港元。

私有化计划完成以后,民营房企中国宏泰的上市地位将被撤销,由中国金茂持股90.10%,并入央企体系。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宏泰创立于1995年,早期主要从事城市住宅和配套设施建设,2005年开始从事园区开发和运营,2010年确定产业市镇发展战略,并于2014年奔赴港交所上市。中国宏泰2022年中期报告显示,公司的重点业务是与地方政府合作开发产业市镇项目,此外,还在产业市镇项目内及河北省其他地方开发及投资住宅、商业及产业物业。

中国宏泰拥有8个不同主题的产业市镇项目,其中,4个位于河北省廊坊市、2个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1个位于湖北省武汉市、1个位于湖北省鄂州市,中国宏泰为产业市镇项目提供的服务主要是规划、设计、产业定位、土地整理、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市场行销,还为部分项目提供管理及经营项目的售后服务。

不过,截至2022年6月30日,这8个产业市镇项目仅有1个处于开发阶段,该项目是位于河北省廊坊市的省级园区“龙河高新区”,规划占地面积达2800万平方米,另有4个项目已开始土地整理及基础设施建设,3个项目已签订具约束力的协议但未开始土地整理及基础设施建设。住宅、商业及产业物业则属于中国宏泰的边缘业务。

而这恰恰是金茂最为看重的。

早在去年6月份宣布收购中国宏泰29.9%股份时,中国金茂已明确表示,收购原因是为“收购多个城市运营项目,获取相关资源以提升产业园区吸引业务及投资的能力,并进一步加强政企合作”。

并且,金茂指出,在其控股之后,宏泰在融资端可以享受和金茂比较同等的待遇,大大降低融资成本。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志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