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停支付境外债本息,旭辉打算处置境外资产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1-01 16:16

(文/解红娟 编辑/马媛媛)11月1日,旭辉控股集团发布公告称,为确保公平对待所有境外债权人,已暂停支付本集团境外融资安排项下所有应付的本金和利息(预计将继续支付的若干有抵押的项目贷款除外)。

旭辉控股称,自2022年10月公告至今,公司一直在尝试与其于2022年10月内有还款义务的境外债务项下的所有债权人达成协议,但至今仍没有“既可以让旭辉控股补救延迟还款问题”,又可以“维护本公司最佳利益以顾全本公司所有持份者利益”的双全之法。

因此,旭辉控股终止了与所有境外个别债权人或债权人团体的相关讨论。

旭辉控股称,选择对境外债务寻求全面解决方案,是为了将公司的境外债务进行全盘统筹,对债务结构和久期进行重新安排,以时间换空间,让公司能持续经营下去,最大程度保障包括客户、员工、债权人在内的所有利益相关方的权益。

对于受影响的债权人,旭辉控股深表歉意,衷心希望能获得其谅解,只有公司持续经营下去,才有希望完成境外债务的兑付,才能对所有境外债权人公平对待。

经营性现金流承压

旭辉控股表示,今年以来,全国地产销售市场尚未转暖,民营房企融资尚未恢复,公司的融资性现金流持续流出。旭辉一直本着恪守信用的大原则,努力兼顾日常经营与债务偿付。遗憾的是,公司虽竭尽全力,依然无法按时偿付近期大量集中到期的境外债务。

公告称,在2022年10月公告所述的近期困难出现前,旭辉控股一直全面履行其所有境外债务的还款义务,即使中国房地产业面临严峻的困难和挑战,仍竭尽全力履约。

观察者网了解到,自2022年1月1日起,旭辉控股已向境外债权人支付本金和利息约15亿美元。但同期旭辉控股仅筹集约5亿美元的新增境外融资(而所得款项净额主要用于现有负债之再融资)。

融资金额有限,旭辉集团一向倚赖的内部现金资源也受到了影响。旭辉控股坦言,公司也探索过不同方案(包括资产处置等)以期产生足够的现金流以继续履行其财务承诺,然而,这些方案在经营环境日益恶化的房地产市场条件下,既耗时,也难以实现。

旭辉控股董事局主席林中曾在《致旭辉全体干部的一封信》写道,2022年三季度以来,多地疫情反复,叠加全球经济持续弱,房地产市场一再探底。出险房企交付风险频发,叠加一些省市出现的“断贷潮”,让房地产行业市场端的需求依旧疲软。虽然各地出台了多项刺激政策,民营房企的销售还是处于同期水平的一半,行业整体去化率从过去的60%下降到现在的40%。

资金监管上,“断供潮”让多地政府事实上进一步收紧了监管资金的提取,导致房企的流动性进一步承压,这也客观上造成旭辉虽账面仍有逾300亿现金,但绝大部分无法满足企业的合理按需使用。

“面对行业的不确定性、面对一些企业选择躺平和放弃,旭辉人坚持的始终是朝乾夕惕、重信守约、履行承诺。”林中称,未来几个月,旭辉的现金流将承受前所未有的挑战,公司走到了需要我们使出全力、上下一心、义无反顾拼搏的时刻。

“但是,旭辉集团现金流恶化程度超出预期。”公告进一步指出,公司部分融资因评级下调触发提前兑付条款,境外兑付压力在短期内剧增。

截至11月1日,旭辉集团的境外债务总额(包括银行贷款、优先票据和可换股债券)约68.5亿美元,暂停支付的款项(即到期未付的本金和利息总额(含因部份债权人按照相关融资的条款行使既有的求偿权产生的款项))达到约4.14亿美元。

旭辉集团坦言,即使公司竭尽全力,仍可能持续受压,无法产生履行目前和日后义务所需之足够现金。经咨询法律意见,暂停向所有境外债权人进行支付,以确保公平对待所有境外债权人。

寻求全面解决方案

“进行境外债务全面解决方案,是旭辉在保预售房交付、保企业正常经营的大目标下,应对流动性极度受限,做出的安排。”数据显示,2022年前3个季度,旭辉成功交付了4.7万套房子。

此外,暂停支付境外债本息并不等于躺平。公告称,旭辉集团已与多家贷款银行接洽,邀请其参与成立协调委员会,以促进与贷款银行就相关银行融资进行讨论。在适当的时候,公司也欢迎愿意“参与守密”的债券持有人成立一个债券持有人小组(“债券持有人小组”),以促进按照债券持有人接受的条款进行讨论。

具体来看,该流程将分为多阶段,包括:成立债权人团体和委任顾问以协助谈判;准备包括业务评估在内的相关资料,建立共享的资讯平台,向所有希望接收该等资料并愿意签署适当保密承诺的债权人提供资料;及评估各种方案,包括资产出售、战略投资及制定、谈判和实施详细方案。

与此同时,为纾缓流动资金压力及为业务营运提供资金,旭辉集团正积极探索处置境外资产的机会,旨在为公司创造流动性及实现去杠杆化。

旭辉集团表示,在找到解决方案的同时将全力保交付、保经营及维护境内融资,为所有持份者保存价值。此外,在不影响交付和正常营运的前提下,公司正厉行节约,采取减省成本的措施,包括缩减非核心、非必要的营运和支出,削减高级管理人员的薪酬福利和一般员工的差旅补助和津贴。

为了实现一个全面解决方案以确保本公司的长远未来,旭辉集团强调,公司决心维护所有持份者的利益,并确保公平对待所有境外债权人。同时,集团将坚持不懈地保交付,维持正常的业务运营,维护境内融资以确保稳定。公司期待与境外债权人交流和合作,并呼吁他们给予耐心、理解和支持,与本公司同心协力,寻求全面解决方案,克服行业困难。

责任编辑:解红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

急了?韩媒感叹“从中国来的人少了,包裹多了”

持续强降雨已致广东4人死亡,仍有10人失联

“就算逼迫中企涨价两倍,也救不了欧美光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