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销社”重出江湖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1-02 18:01

【导读】 供销社恢复重建,并非开历史倒车,而是与长期疫情影响下的社区经济发展、盘活区域闲置资产等直接相关。

(文/张志峰 编辑/马媛媛)近日,一则多省“恢复重建供销社”的消息报道引发了舆论和资本市场的广泛关注。

连续三日来,A股供销社板块随之爆火。

11月2日收盘,天禾股份、中农联合、湖南发展、新力金融、辉隆股份、天鹅股份、浙农股份7只供销社概念股涨停。

其中,天鹅股份、中农联合已连续斩获三个涨停板,天禾股份、新力金融、辉隆股份、浙农股份亦获二连板。

事实上,曾经为改善人们物资短缺窘境立下汗马功劳的“供销社”,至今在全国不少乡村地区依旧存在,且仍为国务院领导下正儿八经的正部级建制单位。

只是随着社会物质资源不断丰富,供销社原有的职责已经不再。

从2014年开始,在乡村振兴战略下,供销社逐渐恢复重启。

早在去年7月,供销社试点工作已正式开始,为期两年,随后全面普及。而且这个逐渐苏醒的“庞然大物”可谓方方面面都有涉猎——从柴米油盐到物流、石油、化工、电商,乃至于金融、酒店经营、房地产开发等等,都能看到他的身影。

企查查数据显示,我国现存供销社相关企业超11万家。

2022年上半年,我国新增供销社相关企业3238家,同比增长49.56%。2021年我国新增供销社相关企业6216家,同比增长42.83%。

从区域分布来看,河南以1.49万家供销社相关企业排名第一。广东、山东分别有1.01万家、0.82万家,位居前三。

从城市分布来看,商丘以2856家排名第一,其次是重庆、黄冈等地。

据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官网信息,2018年供销社全系统实现销售总额5.9万亿元。其中,农资、农产品、消费品、再生资源构成供销社的主要收入来源。

此外,2018年供销社全系统电子商务销售额2998亿元,金融服务营业额970.5亿元,房地产开发经营额则达到218.7亿元。

换句话说,供销社在其所涉猎的大多数行业,即便不是头部,也绝对是一股不容忽视的力量。

有分析人士向观察者网指出,供销社恢复重建,并非开历史倒车,而是与长期疫情影响下的社区经济发展、盘活区域闲置资产等直接相关。

例如承包社区食堂、社区医院等等工作,既方便管理,又可以让相关商品及服务价格保证在可控范围内,为保障民生添砖加瓦。

日前,《经济日报》撰文指出,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

在这样的时间节点,供销社可以充分利用自身的优势,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此外,亦有行业人士提醒,在供销社体系里,县级社及以上是参公管理,即员工参照国家公务员管理,但乡镇社则自负盈亏。从资产方面来看,各级社的资产是分别独立的,上级社对下级社不是垂直领导,而是业务指导,这是供销社整合过程中的一个主要问题和障碍。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志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