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科:暂停偿付到期债务,全力推进保交楼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1-02 20:52

(文/张志峰 编辑/马媛媛)11月2日,重庆头部民营房企金科股份公告称,一支10亿元中期票据“20金科地产MTN001”应于2022年10月30日分期兑付本金0.5亿元及该部分本金自2022年7月30日至2022年10月30日期间对应利息,未能按期足额兑付。

金科股份表示,因宏观经济环境、行业环境及融资环境叠加影响,公司流动性出现阶段性紧张;经公司多方筹措资金,截至公告日,公司仍未能按期足额兑付本期中期票据应付本息,从而构成违约。

“做出这一艰难决定,是为了缓解公司目前面临的流动性受限局面,更好推进‘保交楼、保生产、保稳定、促转型升级’工作,稳定公司经营大盘,促进公司逐步实现良性循环,最大程度保障客户、员工、债权人、合作方等利益相关方的权益。”金科方面如是称。

据观察者网了解,“20金科地产MTN001”是金科2020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规模为10亿元人民币,票面利率5.58%,2024年7月30日到期。

按照偿债安排,回售部分的兑付日应为今年7月30日。

彼时,已经深陷流动性危机的金科申请将该部分延期一年分期兑付,并于12个月内分期兑付相应规模的本金及利息。

2022年三季报显示,今年1-9月,金科股份实现销售金额约554.07亿元,另代建项目实现销售金额46.31亿元,实现销售回款约676.86亿元。

同期,金科股份有息负债由上年末的806.10亿元下降至659.99亿元,压降规模超146亿元。

同时,金科股份向各合作金融机构争取新增融资投放置换部分存量融资,并协商调整存量融资的还款节奏和期限,尽可能减少净偿还额度,保留现金流支持项目良性循环。

根据企业披露信息,自6月实施债券展期以来,已展期通过共计约74亿元。

此外,金科股份还成立了专项工作小组,已推动包括国资平台在内的战略投资者引进工作,并沟通、协调和争取政府纾困政策及专项贷款支持。

有分析人士向观察者网指出,目前暂停偿付到期债券及利息,将有限的现金流优先投入到“保交楼”中,已成为房地产行业的普遍做法。

“如果房企硬要坚持花光账上最后一份,用于拖延实质性违约的时间,最终导致无法完成在建项目交付工作,只会造成企业信用进一步破产,资产贬值也更加严重。”上述人士表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志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