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位地产大佬消失在2022胡润百富榜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1-08 17:23

(文/张志峰 编辑/马媛媛)11月8日,2022胡润百富榜发布。在直观的数字面前,地产行业的下行尤为明显。

曾经霸榜多年的房地产商,正“快马加鞭”地从榜单上消失。

数据显示,2022年的榜单中,共有1305位个人财富50亿元人民币以上的企业家上榜,比去年减少11%(共计160人);上榜企业家总财富比去年下降18%。

其中,只有411位企业家财富比去年增长,1187位企业家财富比去年缩水或保持不变,293位今年落榜。

全行业财富缩水最多的是碧桂园的杨惠妍家族,比去年下降1100亿元,降幅高达59%;其缩水金额已经超过腾讯51岁的马化腾(下降1020亿元)和东南亚头部电商公司冬海集团44岁的李小冬(下降960亿元)。

不过,杨惠妍家族依旧是住宅开发领域最大富豪,以750亿元个人财富位居榜单47名(较去年下降36个名次)。

龙湖吴亚军家族以735亿元财富(缩水23%)、第50位(下降4位)紧随其后。

曾经与“二马”争夺榜首多年的恒大许家印,个人财富则继续缩水59%至300亿元,排名第172位,较去年再降102个名次。

资产缩水幅度最大的龙光地产纪海鹏家族则达到69%,个人财富一年内从420亿元、全国排名145位,大幅下降至130亿元、全国排名473位。

此外,还有更多的地产大佬,纷纷因为公司股价跳水而跌出榜单之外。

在所有293位落榜人员中,涉足房地产行业的最多,达41人,占比14%;其次是大健康行业,占比12%。

要知道,二十年前房地产行业整体的上榜人数占比达到50%;十年前为20%,五年前15%,今年仅有10%,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中国近二十年经济发展主要增长动力的变化。

不过出人意料的是,走轻资产商业运营管理的万达王健林,个人财富并未有明显下降,以1000亿元反超杨惠妍与吴亚军,位列富豪榜第32名(上升9名)。

而在地产行业为数不多资产增值的人员中,最博人眼球反而是去年最先因“拿地利润率仅有2%”高调发声的杭州本土民营房企滨江集团戚金兴。

其2022年个人财富达到190亿元,增长幅度高达111%,全国富豪排名从去年的802名瞬间增进到第296名。

同花顺数据显示,滨江集团目前股价9.64元/股,年初至今涨幅高达112.37%,超过A+H股所有上市房企。

有行业人士向观察者网指出,滨江集团股价的逆市增长,很大程度上与其自身的稳健经营相关,杭州新房市场的火爆与其土储情况,决定了滨江未来的核心盈利能力。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志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