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付所有境外债本息,中梁控股:集中有限资源做最重要的事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1-14 16:10

(文/解红娟 编辑/马媛媛)又一家房企宣布将暂停支付境外债本息。

11月13日晚间,中梁控股发布公告称,为确保公平对待所有境外债务持有人,经慎重及仔细考虑及向公司法律顾问咨询法律意见后,本公司决定暂停支付本公司境外债务项下所有应付的本金和利息。

“集中有限资源做最重要的事,例如保交楼。”中梁控股方面向观察者网表示,现在保交楼是公司工作的重中之重,这有利于重新提振消费者对房地产市场的信心,稳定市场预期。此外,受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影响,房企还债的成本在无形之中拉高了不少。

数据显示,2022年前10个月,中梁控股已完成交付合计总建筑面积约500万平方米、约5万套的物业单位。

事实上,自2021年中以来,中国房地产行业经营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部分的民营房企陆续暴露流动性问题,融资困难。本年初以来,中国房地产行业情绪与经营及融资环境持续恶化。民营房企的融资持续减少,更发生多宗负面信贷事件,加上从严的疫情管控措施影响需求、购房者情绪持续低迷,房地产销售普遍下跌。

在此背景之下,中梁控股于2022年5月及6月,分别完成两轮对2022年5月票据和2022年7月票据的交换要约;且自2021年7月起直至本公告日止,以自有资金向境外债权人归还或回购合共超过12亿美元本金及利息的境外债券或贷款。

得益于此,中梁控股的有息负债总额已由2021年12月31日的约402.0亿元,降至2022年9月30日的约285.8亿元,其中境内有息负债总额约为199.6亿元、境外有息负债总额约为86.2亿元。

目前,中梁控股有两笔境外优先票据的利息即将到期,分别是于联交所上市的2023年4月到期12%优先票据和于新加坡证券交易所有限公司上市的2023年4月到期8.75%优先票据,到期利息分别是1200万美元和801.13万美元,本应于10月17日、10月15日支付,但均有30天宽限期支付利息。

截至本公告之日,中梁控股的境外债务(包括境外优先票据和私募贷款)的未偿还本金合共约美元11.8亿(约人民币86.2亿);其中境外优先票据的未偿还本金合共约美元9.3亿(约人民币67.9亿),境外私募贷款的未偿还本金合共约美元2.5亿(约人民币18.3亿)。

中梁控股称,公司一直倚赖其内部现金资源,并从境内汇出现金以履行境外偿付义务。但在现在,中梁控股绝大部分货币资金受到地方政府的政策规定,必须在指定的银行账户作严格的预售资金监管以确保在建物业的完工。

中梁控股坦言,按现时的情况,即使本集团竭尽全力,本集团可用于支付境外债务的资金仍持续受压,预期短期内无法产生履行目前和日后境外债务所需之足够现金。

因此,为确保公平对待所有境外债务持有人,经慎重及仔细考虑及向公司法律顾问咨询法律意见后,本公司决定暂停支付本公司境外债务项下所有应付的本金和利息。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解红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