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金融16条”来了,最先沸腾的是股市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1-14 16:42

(文/解红娟 编辑/马媛媛)今日收盘,A股市场沪指报收3083.40点,跌幅0.13%,深指报收11113.46点,跌幅0.24%。房地产板块迎来史诗级反弹,据WIND数据显示,A股地产125只个股中,有84只收涨,其中6只涨幅达10%,粤泰股份、新城控股、金地集团、三湘印象等多股开盘涨停;港股房地产板块同样强势反弹,截至收盘,德信中国上涨高达110.91%,碧桂园、雅居乐、龙湖集团也分别大涨45.54%、33.92%、16.48%。

消息面上,央行房地产“金融16条”提振了市场信心。央行、银保监共同发布《关于做好当前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的通知》,涉及保持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积极做好“保交楼”金融服务、积极配合做好受困房地产企业风险处置、依法保障住房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阶段性调整部分会融管理政策、加大住房租赁金融支持力度等16项政策措施。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此次地产股上涨和央行16条政策有直接关系。由于地产股属于持续低估的概念,所以此类利好政策,确实会助力此类地产股大涨,也总体上符合预期。

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政策利好有待时间检验,说到底还是看销售,光输血没有造血功能,房企也无法正常运作起来。“融资端的政策看起来挺好的,但对销售端的利好还不够,落实后的效果还不清楚,大家可能高兴的太早了,而且港股市场本来就是很投机的。”

存量贷款可展期1年

企业债务展期、支持融资稳定市场主体、“保交楼”促进购房者信心恢复、支持个人购房信贷带动市场销售恢复,这是房地产16条措施的核心逻辑。

对于房企而言,融资端的政策无疑是重中之重。《通知》指出,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对国有、民营等各类房地产企业一视同仁,鼓励金融机构重点支持治理完善、聚焦主业、资质良好的房地产企业稳健发展。

此外,金融机构要合理区分项目子公司风险与集团控股公司风险,在保证债权安全、资金封闭运作的前提下,按照市场化原则满足房地产项目合理融资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通知》中对房企债务展期给了明确的答案,支持贷款、信托等存量融资展期1年。

具体来看,对于房地产企业开发贷款、信托贷款等存量融资,在保证债权安全的前提下,鼓励金融机构与房地产企业基于商业性原则自主协商,积极通过存量贷款展期、调整还款安排等方式予以支持,促进项目完工交付。自本通知引发之日起,未来半年内到期的,可允许超出原规定多展期1年,可不调整贷款分类,报送征信系统的贷款分类与之保持一致。

中指研究院分析指出,这项措施将极大缓解房企偿还债务压力,有效缓解房企现金流紧张,特别是对于未出险民营房企,将是极大支持。

对于受困房地产企业,《通知》提出要做好房地产项目并购金融支持。鼓励商业银行稳妥有序开展房地产项目并购贷款业务,重点支持优质房地产企业兼并收购受困房地产企业项目。鼓励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地产资产管理发挥在不良资产处置、风险管理等方面的经验和能力,与地方政府、商业银行、房地产企业等共同协商风险化解模式,推动加快资产处置。

对于部分已进入司法重整的项目,金融机构可按自主决策、自担风险、自负盈亏原则,一企一策协助推进项目复工交付。支持有条件的金融机构稳妥探索通过设立基金等方式,依法依规市场化化解受困房地产企业风险,支持项目完工交付。

“保交付”新推“免责条款”

“尽管房企融资端政策利好十足,但目前的问题是购房者对市场失去信心。”有业内人士坦言,今年7月部分城市出现期房项目停工引发的购房者集体断供现象,导致购房者的观望情绪加重。

且在此之后,中央多次出台相关政策支持各地加快“保交楼”。8月,住建部、央行等部门出台政策,通过政策性银行专项借款方式支持已售逾期难交付住宅项目建设交付;9月,全国2000亿专项借款资金启动后,郑州、沈阳、哈尔滨等城市均有相关资金到位,在当地“保交楼”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此次《通知》中提到,支持开发性政策性银行提供“保交楼”专项借款。支持国家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按照有关政策安排和要求,依法合规、高效有序地向经复核备案的借款主体发放“保交楼”专项借款,封闭运行、专项专用,专项用于支持已售逾期难交付住宅项目加快建设交付。

同样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通知》罕见的提出了免责条款,免除了机构的后顾之忧。

具体来看,向专项借款项目发放配套融资,对于新发放融资形成不良的,相关机构人员已尽职的,可予免责。对于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的配套贷款,在鼓励加大信贷额度的基础上,特别提出了明确的指导方案:如新增配套融资需投向有明确还款来源的项目,划分“专项借款配套融资”科目进行专门管理,满足尽职调查但仍出现不良的可予以免责等。

克而瑞地产研究认为,行业去杠杆主基调不变但控制节奏,最终目标引导市场“软着陆”。鉴于全国性强力政策已经到来,叠加缺失的信心底有望出现,年底房地产市场或将见底复苏,各线城市或将轮动修复。房企供给侧改革已渐进尾声,央国企、优质民企经营将逐渐恢复稳态,问题房企还将有序出清。

市场修复需要时间检验

但问题是,放开房企融资端、保证新房交付后,房地产市场就会好吗?

“央行和银保监会的联合发文是对近期市场进一步恶化、企业经营性现金流进一步恶化、融资进一步恶化、资本市场做空情绪高涨的一次对冲。”克而瑞刘晨光分析指出,利好是实实在在的,但主要是针对了以上的第四点,缓解了第三点。

刘晨光进一步指出,对于第一点、第二点,还是需要销售市场的恢复,因此因城施策不仅不能缺失还要趁热打铁,“托而不举”需要继续放松以实现以点带面,否则,利好过去,销售没有改善,再出现爆雷和建筑施工企业纠纷,将再次演变为利空。

中指研究院研究报告显示,2022年10月,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16199元/平方米,环比下跌0.01%,跌幅较上月收窄0.01个百分点,已连续4个月下跌。从涨跌城市个数看,25个城市环比上涨,54个城市环比下跌,21个城市持平。

此外,10月全国百城二手住宅平均价格为15945元/平方米,环比下跌0.16%,跌幅较上月扩大0.03个百分点,已连续6个月下跌。从涨跌城市个数看,23个城市环比上涨,75个城市环比下跌,2个城市持平。

某资深金融从业人士向观察者网表示,出台房地产16条政策前也陆续发布了一些相应政策,时间足够传导到销售端,但从数据端来看并不理想。从这个逻辑梳理不难理解,销售不上来,短期房地产16条政策利好刺激的更多只是市场信心层面的东西,很难有基本面的变化。

责任编辑:解红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