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业务增长乏力,名创优品“出海”解局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1-15 22:22

(文/童洁  编辑/马媛媛)命运多舛的名创优品,总算在业绩上找到一丝安慰。

11月14日,名创优品发布2023财年第一季(即2022年6-9月)业绩报告,在刚刚过去的这一个季度,其录得总营收27.7亿元,同比增长4.5%,环比增长19.6%;净利润4.04亿元,同比增长161.5%,环比增长93.9%;经调整净利润为4.17亿元,同比增长126.6%,环比增长87.3%。

多项数据大幅增长的成绩也推动了名创优品股价的暴涨。11月15日,名创优品美股盘前上涨29%,港股则在上午开盘不久后持续走高,股价由开盘的15.52港元升至收盘的17.88港元,单日涨幅达32.44%。

国盛证券在一份研报中指出,基于今年名创优品的业绩大幅减亏,2022年或是其业绩转折点。不过,港股二次上市时破发、被沽空机构狙击、“伪日系”危机的余波尚未消散,名创优品仍然面临不小的挑战。

连亏三年后业绩终见改善

从此次财报来看,这是名创优品上市以来表现最好的一个季度,不仅营收和利润收入录得大幅增长,毛利率也纷纷提升至历史高位。

财报显示,2022年6-9月,名创优品的毛利率达到35.7%,为其历史峰值,2021年同期,其毛利率为27.4%,上一季度则是33.3%;同时,其经调整后净利率由上一季度的9.6%增长至15.1%,2021年同期为6.9%。

要知道,在2019年-2021年及2022年上半年,名创优品的业绩远不像现在这样抢眼。查阅其过往财报可以发现,2019年-2021年,名创优品连续三年交出亏损的业绩,具体来看,其营收分别为93.95亿元、89.79亿元、90.72亿元,对应利润分别为-2.94亿元、-2.6亿元、-14.29亿元。

直到2022上半年,名创优品的业绩才得以改善。2022年上半年,名创优品录得营收54.27亿元,实现利润3.39亿元,扭亏为盈。

而漂亮的数据背后,实际是名创优品一而再再而三的做出取舍。

今年上半年,疫情反复,实体门店经营受到限制,客流量骤降,名创优品一度需要通过大面积关闭国内门店的方式来缓解压力。根据媒体的报道,短短几个月时间,名创优品旗下品牌名创优品及TOP TOY的闭店数量达到720家,占名创优品中国区门店数量比例在20%左右。

名创优品创始人叶富国曾坦言,4到5月,名创优品的销售额同比下降近三成。到了刚刚过去的一个季度,由于疫情防控措施在中国各地持续生效,名创优品门店业绩继续受到冲击,平均有2%、5%及7%的店铺无法政策营业,扣除以上停业门店影响后,7-9月每家店铺的平均商品交易总额分别为去年同期的约85%、90%及80%。

面对新一季度,名创优品似乎不太乐观,其表示,疫情的发展态势仍不明朗,区域性疫情爆发将持续影响业务,未来一个季度充满不确定性,名创优品希望能以灵活的方式来应对复杂的市场状况。

重本押注海外市场寻增长

国内门店经营受阻,布局海外市场成为名创优品拯救业绩的重要手段。

从其新一季财报中可以看到,今年6-9月,海外业务对其业绩作出极大的贡献,其中,名创优品海外营收为9.2亿元,在整体总营收中的占比达到33.2%,这一占比相较去年同期增长47.6%。与之相比,国内营收18.5 亿元,同比则下降了8.8%。

名创优品在财报中直言,当季营收增长主要由于平均店面数量同比增加9.7%,以及海外门店收入的增长,据其披露,海外市场开设每间名创优品店铺的平均收入同比增加34.6%。

此外,在说起毛利率大幅提高时,名创优品CFO张赛音亦提到,这得益于名创优品品牌升级工作,以及议价能力和海外市场的稳步复苏。他还认为,在新的一个季度,名创优品预计海外市场将继续强劲增长,利润表现将同比提升。

“出海”曾是名创优品无奈之举。早在2015年,名创优品国内业务增长乏力,其便将目光转向海外市场,而名创优品真正开始在海外大举扩张是近三年。随着近几年名创优品入驻的国家愈来愈多,其逐渐打开海外市场,在社交平台获得较高的知名度,吸引不少网友前往打卡。

尽管在2020年,名创优品的海外业务发展也曾受到阻碍,2021财年其海外业务营收从2020财年的29.35亿元降至17.8亿元。但名创优品的扩张脚步没有丝毫放缓的迹象,去年,国内线下零售业遭遇挑战,名创优品很快做出决定,将精力和重心放到海外业务上,以直营模式快速扩张,进入城市核心地段打造各类主题店,提升知名度。

2022年,名创优品海外扩张的步伐更为迅猛。根据财报显示,该财季内,名创优品的法国里昂大都会圣热尼拉瓦勒门店正式开业,其海外门店总数突破2000大关。

截至9月末,名创优品全球门店数近5300家,分布在105个国家与地区。当中,国内门店的数量为3269家,季度净增234家,第三方新增门店达219家,直营门店15家;海外门店数为2027家,占名创优品总门店数量的四成,季度净增191家,环比增长10.4%,其中第三方门店新增188家。

在新一个季度,“海外扩张”仍是名创优品的关键词之一。就在上个月,名创优品一口气在加拿大开设4家全新的门店,效仿“一元店”的低价策略,打出“$2 Plus”概念,店内所有商品价格都在$2元至$10元之间,以此吸引海外年轻人的目光。

当然,大肆拓展海外业务也存在诸多风险。叶富国表示,由于地缘政治风险等因素,海外门店的拓展受到影响,造成代理商无法完成预期中的开店计划。

那么,如何维持海外业务的持续增长,是摆在名创优品眼前的一道考题。据悉,在今年6-9月,名创优品海外收入虽然创下新高,但占总营收比重比上一季度略有下降,为33.19%。

责任编辑:童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