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豹路虎全球CEO辞职后,“重塑未来”战略如何继续?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1-17 19:06

(文/张家栋 编辑/马媛媛)

11月16日,捷豹路虎宣布,蒂埃里·博洛雷( Thierry Bolloré)因个人原因辞去捷豹路虎全球CEO职务,并将于12月31日正式离任。即日起,捷豹路虎全球CFO阿德里安·玛德尔(Adrian Mardell)将兼任临时全球CEO。

公开资料显示,2020年9月,博洛雷被任命为捷豹路虎首席执行官。此前,其曾在米其林等公司担任多个高级职位,拥有30多年国际业务经验。2018年,博洛雷曾加入雷诺集团并接替戈恩担任集团CEO职位。

捷豹路虎全球CEO蒂埃里·博洛雷( Thierry Bolloré) 图源:网络

在捷豹路虎任职两年期间,博洛雷曾积极推动捷豹路虎的产品提升以及电动化转型。并促成捷豹路虎在全球市场的销量与营收回暖。

官方数据显示,2021年捷豹路虎在华销量共计10.3万辆,同比增长9%。最新的2022/2023财年二季度(2022年7-9月)财报则显示,该季度捷豹路虎全球销量88121辆,环比增长12%,中国市场销量环比增长38%。当季捷豹路虎全球营收达到53亿英镑,同比增长36%。自由现金流为1500万英镑,接近盈亏平衡。

在二季度财报会议上博洛雷曾表示,“随着全新一代路虎·揽胜、全新一代揽胜运动版产量的持续改善,捷豹路虎在第二财季收获了强劲的财务表现,营收、盈利与现金流水平均获得全面提升。在一系列包括半导体技术合作伙伴的落实下,我们预测捷豹路虎下半财年业绩表现必将更为出色。”

但捷豹路虎的良性增长,似乎将随着博洛雷的突然离职出现变数。对于博洛雷的辞任,塔塔汽车集团及捷豹路虎主席钱德拉·塞卡兰(Chandrasekaran)称,“非常感谢Thierry Bolloré先生为捷豹路虎所做的一切。捷豹路虎已具有了一个扎实的转型基础,并以良好的态势迈向未来”。

尽管董事会声明将一如既往地推动“重塑未来”全球战略的落地,但短期内缺乏继任者,或许仍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该战略的顺利实施。

“重塑未来”战略发布于2021年2月,其目的为快速提升捷豹路虎的品质,并积极拥抱行业电动化转变。

虽然已经是百年品牌(捷豹诞生于1922年),但在福特控股与2008年前后塔塔集团收购前后,捷豹路虎的质量问题便一度成为品牌市场推广的痛点。即便奇瑞捷豹路虎常熟工厂的产品品质在彼时已经远超进口车水平,但在激烈的中国市场竞争中,捷豹路虎暴露出的“小毛病”时常令消费者叫苦不迭。

2018年,捷豹路虎上海总部遭到路虎车主的集体维权,彻底打破了捷豹路虎的自我麻醉。在博洛尔上任后不久的一次投资者电话会议中,这位新任CEO毫不避讳地指出了捷豹路虎的顽疾,“因为车辆质量口碑差,品牌每年损失超10万销量,顾客的不满对汽车销量的打击是巨大的,由此错失的市场机会更令人惋惜”。

为此,捷豹路虎在2020年开始全面革新质量和汽车安全人才外,并选择积极与奇瑞常熟工厂展开产品可靠性提升。

J.D. Power 2021中国车辆可靠性研究(VDS)排名 图源:J.D.Power君迪

众多努力下,常年在质量把控口碑上垫底的捷豹路虎,在J.D. Power 2021中国车辆可靠性研究(VDS)排名中路虎品牌上升至豪华车品牌可靠性第二名,品质得到快速回升。

重塑品质基底之后,捷豹路虎得以开始全力拥抱电动化时代。在2021年“重塑未来”战略的指引下,博洛雷声称,“捷豹品牌将在2025年全面升级为电动化豪华品牌,2024年路虎将推出首款电动车型,捷豹路虎将通过电动化技术,以及MLA、EMA两个电动化架构,来重塑两个品牌成为独具特色的英伦品牌”。

同时,博洛雷还保证新产品一旦推出,肯定会在中国市场发布。

成都车展捷豹路虎展台 图源:捷豹路虎

全新战略发布一年以来,捷豹路虎已经开始着手全新电动化架构的打造与研发,并在中国市场如期导入了众多新品。今年8月的成都车展上,捷豹路虎推出新一代揽运、揽胜插电混动、极光L、新款F-PACE等众多车型。

不过,从新战略的时间节点上来看,尚未依据全新架构打造出电动化产品的捷豹路虎,仍处于转型发力的建设与铺垫期。在此阶段博洛雷的离任,显然将对捷豹路虎管理团队提出巨大的考验。

对于捷豹路虎而言,品牌的全面电动化显然是“重塑未来”的最终产品目标,但从隐性角度上来看,品牌的重塑离不开其最大市场的推动。目前,中国市场销量已经占据捷豹路虎全球销量近3成。

捷豹路虎中国CEO潘庆表示,中国市场的重要性、中国创新的引领作用、中国发展的合作机会,决定了中国必将在捷豹路虎“重塑未来”战略中发挥核心作用。而博洛雷此前也对于中国市场的重要性表达了认可,“中国市场的积极创新将助力全球战略的实施”。

这也意味着,在博洛雷的继任者不仅需要坚定新战略的发展理念,同时,持续拥抱中国市场,或许才是捷豹路虎在电动化时代实现“重塑未来”的关键。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家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