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作失误让消费者买单,星巴克真是玩不起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1-23 18:06

(文/童洁 编辑/马媛媛)星巴克近年的口碑正急速下滑,屡因过期食材问题、发放优惠券又收回等操作翻车。

近日,星巴克于抖音平台出售“0.01元2杯馥芮白”咖啡券,获得超90万单的销售成绩。但是,当部分消费者抢到优惠券尝试兑换的时候,却发现该优惠券无法兑换,还有消费者查询订单发现页面显示订单已自动退款。

对此,星巴克在11月23日下午作出回应,称上述咖啡券失效系因其错误激活了一条内部测试链接,目前,星巴克已完成系统设置的修正并对相关订单发起自动退款。

但星巴克的回应并未获得消费者的认可,不少网友和消费者在星巴克中国官方微博留言,对此次营销活动的执行提出质疑,指出星巴克“双标”,部分消费者成功完成咖啡券的兑换,另一部分消费者却为星巴克的操作失误买了单,被强制退款。

自1999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星巴克一直称霸国内咖啡市场,2017年,其在中国连锁咖啡市场的占有率就突破了50%。然而,近些年来,瑞幸、Manner咖啡等后起之秀迅速扩张,尤其是持续获得资本支持的瑞幸,增长势头迅猛,令星巴克市场受到挤压。

根据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瑞幸在国内的门店数达到7195家,超越星巴克成为国内门店数最多的连锁咖啡品牌。并且,今年以来,瑞幸的营收大幅增长,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其营收同比增长53.9%,突破27亿元,以5343家的门店数计算,瑞幸自营门店的月销约16.8万元,而星巴克中国门店的月销则为27.5万,两者之间的差距正在缩小。

面对身后穷追不舍的“对手”,星巴克尝试以快速扩大规模的方式来保住霸主地位。在今年星巴克一次投资者交流会上,其对外透露“2025中国战略愿景”,称未来将保持 9 小时开一家新店的速度,在300个中国城市铺设3000家门店,到2025年,将实现净收入翻倍、营业利润增长至2022财年的4倍、在华门店总数达9000家,与此同时,星巴克还计划发力外卖以及家享和外出场景咖啡。

为此,星巴克做好与瑞幸打价格战的准备,近期密集推出促销活动。例如,不久前,星巴克推出“下午三点后指定饮品29元”、“太妃榛果燕麦拿铁买一赠一”等促销活动,在外卖平台,星巴克还不时发放优惠券,叠加平台优惠券后,折扣力度超过5折。

星巴克此举被视为变相降价,而造成这一局面的背后是其疲态尽显的业绩。查阅星巴克往期业绩报告可以看到,2022财年1-3季度,其营收、利润持续下滑,其中第二季度,星巴克痛点销售额的同比上一年一度下滑44%。

直到今年下半年国内疫情好转,门店经营受到的外部影响减少,星巴克的业绩才显示出回暖的迹象,但仍然难以避免业绩下滑。星巴克财报显示,第四财季(2022年7 -9月),星巴克克中国的营收为7.75亿美元,同比下降了19.6%,门店销售额则下降了16%。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童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