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银行与12家房企签署合作协议,提供6550亿意向性融资金额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1-24 17:49

(文/解红娟 编辑/马媛媛)近期,金融部门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的动作频频,多家银行与多个房企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11月24日,中国工商银行与万科集团、金地集团、绿城中国、龙湖集团、碧桂园集团、美的置业、金辉集团等12家全国性房地产企业,以总对总方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提供意向性融资总额达6550亿元。

根据合作协议,工商银行将围绕房地产开发贷款、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房地产项目并购融资、租赁住房融资、保函置换预售监管资金、债券承销与投资等业务领域,与相关房企集团开展全方位合作,满足企业合理融资需求。

同日,邮储银行与碧桂园签约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将为碧桂园提供不超过500亿元意向性授信额度,授信范围包括但不限于房地产开发贷款、并购贷款、按揭业务、保函、保理、债券投资以及其它形式的资金融通等;以及为购买甲方及其控股、关联项目公司开发的房地产项目房屋的业主提供按揭贷款授信。

同时,碧桂园还将与工行、中行签约。知情人士透露三家国有大行给予碧桂园总授信额度将超千亿元。

广东省城规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表示,银行贷款的流程是,先进行授信,获得期限内的贷款额度,而战略协议的行动,显然就是确认了这种授信的额度。然后在实际贷款投放时,再根据贷款准入要求、风控要求,确定是否实际投放。

也就是说,授信也好、战略也好,并不意味着贷款投放,授信的额度可以不完成,但没有额度无法放贷。

“之前就有确认的信息,六大行在四季度要各自投放不低于1000亿的资金,但由于对房地产市场比较悲观,加上债务风险有蔓延的预期,以及地价和房价都在下跌,所以实际投放仍旧较为谨慎。”李宇嘉指出,自央行16条发布后,紧接着落实16条的全国商业银行会议,事实上对于上述任务进行了分解和落实,也就是各家银行都要行动起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解红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