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做好房地产金融工作,支持房企到期债务合理展期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2-08 18:27

(文/张志峰 编辑/马媛媛)“三支箭”后,各大房企、银行与金融机构突然忙了起来,债券与股权融资齐齐开闸,债务重组进度明显加速。

12月8日,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上海银保监局会同上海证监局、上海市房管局、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组织辖内金融机构、房地产企业召开上海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座谈会。

会议主要内容为学习传达“一行两会”近期房地产金融政策文件精神,部署落实落细落地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16条措施、调整优化房企股权融资5条措施等,多措并举做好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

据澎湃新闻报道,上海证券交易所,3家商业银行、1家证券公司、1家资产管理公司、1家信托公司、5家房地产企业负责人参会。

会议要求,各金融机构要客观认识当前房地产市场形势,为房地产企业提供综合化金融服务。

支持房地产融资合理增长,保持开发贷款稳定投放,支持房企到期债务合理展期;着力保障刚需和改善性个人住房贷款需求;协助和支持房地产企业在资本市场融资。

加大住房租赁金融支持力度。

支持房地产项目并购重组,做好并购相关金融服务。

商业银行要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为保交楼专项借款项目提供配套融资服务,并积极发放保交楼贷款。

房地产企业要深刻认识我国房地产市场发展的新形势,积极转变发展模式,履行主体责任,配合地方政府,全力做好“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工作。

会议强调,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金融发展稳定,对宏观经济平稳运行具有重要意义。

而事实上,会议主要对应此前“一行两会”发布的促进房地产企业融资“三支箭”,不少房企已经开始受益。

银行授信融资方面,工商银行、中国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授信均在4000亿元以上,碧桂园、万科、金地、龙湖、中海、保利、华润等头部房企均获得多家银行大额授信,其中万科、碧桂园短短几日内所获得银行意向性授信额度均超过3000亿元,部分出险民营房企也获得百亿元左右授信额度。

据亿翰统计,截至目前已有超过20家银行向80多家房企和当地民企提供意向性授信,总额度超过3.6万亿,包括但不限于开发贷、并购贷、按揭贷、城市更新改造贷等。

境内债券融资方面,第二支箭扩容后,已有万科、金地、龙湖、新城、旭辉、金辉、绿城、美的置业等8家房企向交易商协会申请注册,所获额度达到1260亿元。

不过,就目前而言,相较于全国庞大的房地产市场,受益群体依旧有限。

股权融资方面,已有世茂、碧桂园、建发、新湖、万科、华夏幸福、招商蛇口、华发、绿地等16家房企启用“第三支箭”,发布相关融资计划,其中厦门国企建发国际已于12月7日成功募资8亿港元。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会议特意提到支持房企到期债务合理展期。

就在12月6日,粤系民营房企龙光集团境内债整体展期事项刚刚获得债券投资人表决通过,已展期债券及ABS展期期限为36个月,未展期债券及ABS展期期限为48个月,展期境内债规模约为223.6亿元。

这是继11月富力地产135亿元境内公司债券整体展期之后的第二家。

据中指院统计数据,在12月之前,已有约40家房企完成单只债券展期,总金额合计达到1505.3亿元,同时融创、奥园等大约17家出险民营房企正在积极推进债务重组工作。

行业人士预计,预计此次上海座谈会明确支持房企到期债务合理展期之后,遭遇现金流困境的大量房企债务重组工作与债券股权融资方面势必加速,为企业盘活资产赢得时间和空间,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志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都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