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央视春晚合作直播带货?遥望科技称“正在洽谈中”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1-10 12:42

(文/张志峰 编辑/周远方)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央视兔年春晚有意与直播电商上市公司遥望科技进行独家直播合作,重启春晚预热节目《春晚GO青春》。

1月10日,有投资者向遥望科技进行求证,对方回应表示,有关业务正在洽谈中。

消息还称,包括贾乃亮在内的多位遥望头部主播或将在大年三十春晚当天,在春晚后台开启直播带货,春晚演出嘉宾们将轮番做客直播间。

或受此消息影响,1月9日,遥望科技股价大涨8.48%;10日股价继续高开高走,截至发稿,企业股价已逼近涨停板,报16.32元,总市值148.7亿元。

不过,有行业人士向观察者网分析称,直播带货行业在近两年大火,所以依靠的核心就是流量,而央视春晚作为家喻户晓的年度节目,流量的确够大。但春晚毕竟不是传统的商业盈利性综艺节目,以此平台背书做直播带货,一旦商品品控、价格,甚至明星等某一方面出了问题,所带来的负面影响都更大。

因此,上述人士并不认为此事最终能够成功。

公开资料显示,遥望科技是一家以直播为核心的综合型科技企业,2010年11月成立于杭州,2018年布局直播电商领域,同年完成资本化于A股上市。

目前,遥望科技是直播电商行业首个且唯一一个完成抖音、快手、淘宝三平台全域布局的头部企业。

遥望科技在直播业务板块以“明星+IP” 两手并行,已建立起拥有百余位明星+达人的多平台、多层次主播矩阵,建立超过2.5万个国内外品牌入驻的供应链体系,覆盖美妆、生活、食品、服饰等全品类,并通过构建独有的数字化“遥望云”平台,实现直播流程在线化、分析规模化、选品智能化。

图片来源于企业官网

同时,遥望正深入布局服装、酒水、珠宝等垂直类目的全新业务板块,不断扩大规模优势,形成产业带效应。除此之外,公司还在数字技术、虚拟人等领域突破创新,开展遥望数字影棚、沉浸式数字潮流街区等业务。

2021年财报显示,遥望科技在2021年全年GMV达102.55亿元,交流会上公司管理层透露,预计2022年公司直播创造的GMV达150亿元。以此推算,日均GMV约4109万元。

尽管2022年全年GMV增幅达到近50%,但与2021年超130%的增幅相比,其增速已大大减缓。

管理层曾指出,2022年上半年社交电商服务业务曾受疫情影响及快递收发问题拖累,5-6月旗下主播/艺人开播率才逐步恢复;此外,11月下旬起又受疫情影响,仓储物流无法发货,艺人及工作人员也无法开工。

在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中,遥望科技管理层也坦言,公司的核心成本主要系人员成本。

根据一份网传的活动纪要,董事长兼总经理谢如栋日前透露,2022年12月遥望科技完成了历史上第一次人员大规模汰换,人数高达300人,“主要优化少量老员工+大量新员工,后者包含工作半年左右、对公司基本没有影响的新员工,老员工比例占比不高。”

数据显示,2022年,遥望新签约艺人有25位,公司累计签约的艺人达51位,累计签约主播达121位。其中,GMV单场过亿元的主播有6位,在公司2022年累计合作的3万个品牌中,有超20个品牌完成了过亿元的销售。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志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