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瑞:正与华海推进本地化生产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1-11 11:32

(文/韩宜珈 编辑/周远方)辉瑞1月11日回应称,虽然Paxlovid未能纳入国家医保目录,辉瑞仍将一如既往地配合政府和其他相关合作方,确保Paxlovid在中国市场的充足供应,以持续满足中国患者的新冠治疗需求。

本地化生产方面,辉瑞表示目前公司和华海药业正在积极推进Paxlovid地产化项目的各项工作,以保障Paxlovid在中国市场的充足供应,持续满足中国患者的新冠治疗需求。

艾伯乐周一在旧金山举行的一场医疗会议上称,辉瑞去年已与一家中国企业签署协议,生产Paxlovid,“我们预计,要到今年年底才能实现本地化生产,但随着我所看到的进展以及中国官方为生产所做的清理(障碍)努力,这将更早实现”。他补充称:“如果三四个月后就会实现,我不会感到惊讶。”

辉瑞首席执行官艾伯乐还表示,中国市场对Paxlovid的需求猛增,导致供应紧张,一家承接外包合同的中国制药商正准备投入这种药物的生产。

Paxlovid由奈玛特韦片与利托那韦片组成,其中,利托那韦片在中国的核心专利权已经到期。目前,歌礼制药是国内唯一一家利托那韦片通过生物等效性试验并获批上市的企业。

去年10月,歌礼制药发布公告,公司与辉瑞中国就利托那韦片签订授权和供应协议。根据协议。辉瑞可以在中国大陆使用歌礼的利托那韦片部分注册资料用于Paxlovid,歌礼制药也将为辉瑞在中国大陆生产和供应利托那韦片,协议有效期为5年。

而华海药业,则在去年8月与辉瑞公司签订了《生产与供应主协议》,华海药业将在协议期内(5年)为辉瑞公司在中国大陆市场销售的新冠病毒治疗药物Paxlovid提供制剂委托生产服务。由辉瑞公司提供奈玛特韦原料药与利托那韦制剂,华海药业负责奈玛特韦制剂生产,并完成组合包装。

此前1月8日,2022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谈判工作正式结束。其中,阿兹夫定片、清肺排毒颗粒谈判成功,Paxlovid因生产企业辉瑞投资有限公司报价高未能成功。

国家医保局医药管理司负责人介绍,虽然Paxlovid未能通过谈判纳入医保目录,但根据近期国家医保局会同有关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实施“乙类乙管”后优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治疗费用医疗保障相关政策的通知》要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诊疗方案(试行第十版)》中的所有治疗性药物,包括Paxlovid、阿兹夫定片、莫诺拉韦胶囊、散寒化湿颗粒等,医保都将临时性支付到2023年3月31日。在此期间,新冠病毒感染的参保患者使用这些药品均可享受医保报销政策。

辉瑞CEO艾伯乐称:中国所要求的价格低于辉瑞向大多数中低收入国家的开价,“中国是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我认为他们付的价格不应该低于萨尔瓦多。”

据了解,从全球价格看,Paxlovid在美国由政府采购,一盒定价为530美元(约为人民币3590元),欧洲国家早期采购时的定价为600至700美元(700美元约为人民币4742元)一盒,欧洲大国德国和法国都以一盒500欧元(约为人民币3640元)的价格大量采购Paxlovid。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韩宜珈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