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部门起草《改善优质房企资产负债表计划行动方案》,无优质房企名单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1-13 14:52

(文/解红娟 编辑/马媛媛)据新华社报道,日前,为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有效防范化解优质头部房企风险,改善资产负债状况,有关部门起草了《改善优质房企资产负债表计划行动方案》(简称“方案”)。

据悉,该方案按照稳当前也利长远的思路,通过短期针对性措施和中长期制度性安排,围绕“资产激活”“负债接续”“权益补充”“预期提升”四个方面,拟重点推进21项工作任务,引导优质房企资产负债表回归安全区间,推动行业向新发展模式平稳过渡。

其中,在“资产激活”行动中,通过优化政策激活合理需求,加大保交楼力度,稳定房地产销售,压实企业瘦身自救责任,支持优质房企通过并购提升资产质量,着力改善经营性现金流。

广东省城规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表示,2023年保交楼进入攻坚期,剩下的都是难啃的骨头,资金存在硬缺口。“一方面,需求端稳定楼市,让剩余货值可盘活,创造输血资金;另一方面,需求端稳定,资产价格就能稳定,纾困资金也愿意进入保交楼。最后,保交楼是修复百姓预期和信心,也是稳定楼市的关键一步。”

在李宇嘉看来,对于存在资金硬缺口,短期难以靠货值盘活的,预计国有资金进入,先把房子交了,然后再追究司法和违法责任。

另外,李宇嘉认为,此次发文是1月10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联合召开主要银行信贷工作座谈会,部署落实原则后,形成的政策文件。

在当时召开的座谈会上,主要有4段主要内容,其中有3段涉及房地产、2段专门讲房地产,并提出开展“资产激活”“负债接续”“权益补充”“预期提升”四项行动,来帮助聚焦专注主业、合规经营、资质良好、具有一定系统重要性的优质房企。

因而,最近市场有消息传出,龙湖、金地、碧桂园、新城、美的置地、远洋、滨江等房企进入了中国监管机构初步确定实施“资产负债表改善计划”的优质开发商名单。

不过,据新华社报道,方案只设定了优质房企条件,没有具体名单,金融机构可自主把握。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解红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