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鹏汽车复盘2022:反思六大问题,计划2025年经营利润转正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1-18 18:41

【导读】 “要不然足够精彩,要不然轰轰烈烈死掉”,何小鹏最近接受采访时说道。

(文/张家栋 编辑/周远方)

“小鹏也要降价,不过好像大家都不是很关心,”知名车评人、车fans创始人孙少军近期在爆料小鹏降价时的一句调侃,成为这家头部新势力当前处境的真实写照。

去年上半年,小鹏以交付6.8万辆的成绩,一度领先蔚来、理想等同级别对手。然而,下半年情势急转直下,全年销量仅12万辆,不到年初目标的一半。一时间,内部改革、人员变动、架构调整等等一系列传闻甚嚣尘上。

更为严峻的是,小鹏正和所有友商一起,面临2023年已经开打的价格战和正在进行的行业大洗牌。

压力可想而知,但以什么姿态应战?在观察者网得到的一份1月16日内部会议纪要中,何小鹏反思了过去的错误,梳理了当下的处境,阐述了手中还握有的筹码要怎么押注。

图源:小鹏汽车

“2022年小鹏G9和P7的改款并没有能够阻挡销量的下滑”,何小鹏承认,尽管他认为G9和P7是非常成功的产品,但不可否认的是这些产品仍需要一到两年时间的变革,才有望重回细分赛道前列。

他列举了目前小鹏团队所面临的问题。其中不止于“股价、销量”等表象,也涉及到深层次的“士气、组织能力、体系架构”等深层次内容,可概括为6个方向:

1、战略规划不清晰导致了包括产品连续性、新老客户的延续、SKU的多少、供应商决策在内的众多问题。

2、小鹏在过去的产品中忽略了客户思维与客户口碑建设。具体体现在小鹏注重的科技创新,没能更快导入到产品中。其次,缺乏对于用户口碑的管理与提升。

3、小鹏的组织能力导致部门低效。

4、上市后,部分员工价值观出现偏差,从领导层开始“躺平”。

5、产品与营销思路不清晰,缺乏闭环思维。

6、成本与质量未形成对标。

问题是客观的、形势是严峻的。

何小鹏表示,2023年自己将主要解决战略和规划、组织能力和价值观几项问题。其中包含“明确到2027年围绕多款产品同时研发的大产品矩阵”;“对口碑的NPS提出更高要求”;“取消总裁室以及其回报关系和审批条件”。

从去年10月开始,小鹏内部就开始大规模组织架构变革,以求从企业根基上做出转变。

自G9上市风波后,小鹏汽车便成立了产规、战略、技术规划、产销平衡、OTA五个虚拟委员会五大部门。12月的小鹏汽车备忘录中也显示,组织架构调整仍在持续,小鹏内部正在新设财经平台,以提升成本费用管控的精细化水平和财务体系的合规能力。

同时,架构调整也伴随着内部人士变动,近期,小鹏与传统车企前任高管接触的消息频频传出。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第一批新势力走向从“1-10”的弯道阶段,在公司业务、人员规模迅速扩大的背景下,公司由简入繁的运营管理与架构机制都面临着极大挑战。除了小鹏汽车外,理想、蔚来在近期均向外界传达了内部调整的信号。

在经营层面,2025年实现经营利润转正关键在于:

1、在产品端,何小鹏坚定了小鹏作为“未来出行的探索者”的定位。在未来产品上以全场景、低成本自动驾驶为标配形成抓手。(之后小鹏的SKU大幅缩减至1-2个,高端车可能只有两驱版和四驱版,其他车型可能只有低续航和高续航,自动驾驶功能并无差异。)持续压缩车辆成本,在全球化的前提下打造10-20万元价格区间的产品。

2、2025年最低综合毛利要达到17%,且销售规模、人员规模、研发投入都需要成倍增长。

3、何小鹏认为未来5-10年是全自动驾驶与无人驾驶的时代,车企只用硬件挣钱是不够的,必须要积极探索软件与新商业模式。

4、小鹏在战略、产品甚至是技术规划上,都需要以客户为中心,打造产品竞争力。

在整个演讲中,何小鹏的紧迫感清晰而明确,他不再一味眺望远方,即便是战略规划,也仅仅做到2027年中期。

反思,是何小鹏整个演讲的基调,他坦率承认,“通过总结,实际上在2022年出现的问题,远在2020年底其实就已经出现,只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并没有能够真正看到”。

但何小鹏同时也不忘强调自身优势,给团队树立信心。

截至到2022年12月底,小鹏的销售门店达到420家,覆盖143个城市,手握现金接近400亿元。他将这些视为在下一个五年继续逐鹿的“子弹”,因为行业马上要迎来“春秋战国”时代。

“下一个五年是春秋,再下一个五年是战国,”何小鹏说道,“春秋是要争霸的,战国是要称雄的”。

具体而言,下一个五年是全自动驾驶时代,再下一个五年是无人驾驶时代,如果还想用硬件挣钱,是绝对不足够的。

“五年前,没有人相信一家新能源汽车公司的年销量会从10万台发展到接近200万台,同样,今天也不会有人相信全自动驾驶会有同样的增速,但它是存在的,”他说,“小鹏的全自动驾驶在下一个五年要形成标配,除了技术体验之外,要把人机共驾的所有体验做到行业的第一。”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家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