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葡萄酒:今年启动公司上市计划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1-19 18:01

(文/马媛媛 编辑/周远方)近日,在茅台葡萄酒2022年度总结大会上,茅台葡萄酒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司徒军在会上表示2023年将启动公司上市和员工持股计划,构建发展新机制。

会上同时还披露,2017年至今,茅台葡萄酒在6年内营收增长超4倍,已经进入新发展阶段。去年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前年实现双位数同比增长、利润同比前年增长突破了三位数。不过,相关具体数据,司徒军并未提及。

这不是茅台葡萄酒第一次提及上市,之前茅台葡萄酒就曾制定五年发展规划,争取在3至4年时间实现茅台葡萄酒主板上市,并分为品牌提升期(2021年)、业绩增长期(2022-2023年)、加速发展期(2024-2025年)三个阶段。

据了解,目前A股市场上的葡萄酒上市公司,主要为张裕、ST通葡(通葡股份)、中葡股份、莫高股份和威龙股份五家公司。与白酒上市公司相似的是,自2007年威龙股份上市后,A股市场上再无新的葡萄酒公司上市;另据悉,目前中粮旗下的长城葡萄酒并无上市计划。

从业界判断以及茅台葡萄酒自身披露,目前茅台葡萄酒在国内葡萄酒品牌中市场排名第三。

但查询茅台历年财报上可知,茅台葡萄酒此前业绩表现差强人意,2018年才实现扭亏。2018年至2021年营收分别为1.3亿元、1.77亿元、2.18亿元和3.7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98.88万元、1429万元、3265.14万元、2035.11万元。2021年净利润下滑近38%,结束了连续三年的增长势头。

在酒业分析师蔡学飞看来,虽然茅台品牌和葡萄酒的品类有所差异,但是品牌价值、品牌内涵和品牌形象,都有所区隔。客观的说,近几年茅台葡萄酒借助茅台的全国网络和经销商的这个渠道力量,实际上也实现了快速的发展。同时,在茅台的品牌价值下,其实茅台葡萄酒无论是业绩、规模和利润,实际上都得到了长足的进步。如果真如茅台葡萄酒所说,能够在组织,品牌,产区,品质方面有所建树,那么对于丰富中国葡萄酒产业格局,乃至整个中国葡萄酒的品类发展,都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成立于2002年7月得茅台葡萄酒是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在贵州省外的一家国有控股企业,由贵州茅台酒厂有限责任公司控股,由唐山市昌盛河实业有限公司、泉州德声投资有限公司共同投资的集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综合性企业,位于河北省昌黎县。

据了解,目前该品牌在售的葡萄酒价格从几十到上千元一瓶不等。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马媛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