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住建厅:为生育多子女家庭住房消费提供便利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1-29 13:17

1月28日,2023年春节后首个工作日,广东召开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其中第五分论坛主题为“推动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多个相关部门负责人与碧桂园、万科、保利发展、华润置地、星河湾、珠海华发等规模房企代表分别未来楼市政策方向及企业发展战略发言。

广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张勇在会上表示,要全力稳定市场预期,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保持房地产各项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更大力度、更多优惠、更小成本精准支持合理住房需求,努力保持房地产供需基本平衡、结构基本合理、价格基本稳定,严控投机炒房,确保实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

去年以来,广东房地产市场出现较大幅度的波动,与房地产相关的上下游产业链业也出现不同程度的困难。

张勇表示,今年将大力促进住房消费。因城施策实施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积极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为以旧换新、以小换大、生育多子女家庭住房消费提供便利。按规定落实个人购买住房契税及换购住房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

对于备受瞩目的风险防范问题,张勇表示,广东各地将根据市场变化增强房地产政策的精准性、协调性,并稳妥推进个别房企债务风险化解工作,切实保交楼、稳民生。引导房地产企业转变过去“三高”发展模式,稳健经营,实现平稳健康发展。

张勇说,将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优化企业资质、商品房预售等审批流程,压减联合审批时限。并持续推动面向更大范围进行承诺制、容缺办理行政审批。打破隐性壁垒、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优化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支持商业银行出具保函置换商品房预售资金。

还要积极稳妥转型升级,以老百姓住上更好的房子为目标,推动房地产市场从解决商品住房“有没有”的问题转向解决商品住房“好不好”的问题,从“住有所居”向“住有宜居”转变。

企业方面,碧桂园集团总裁莫斌表示,要在做好主营地产业务,尤其是在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的基础上,积极谋划高科技转型升级。

“我们的转型升级是在自身产业链上进行的,也就是做建筑机器人,我们有3000多科研人员,已经干了快五年多了,各种费用投入也超过了100亿元。”莫斌认为,科技建造比传统建造包括装配式建造更安全、质量更好、效率更高、更环保且成本更低。相信随着建筑机器人的广泛应用,一定会对地产业和建筑业带来更高质量的发展。

而保利发展控股集团董事长刘平认为,中长期来看,支撑房地产行业持续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中国式现代化和新型城镇化将带来持续的增量住房需求。未来五年,房地产市场规模仍然巨大,全国新房市场将保持在10万亿元以上,新房及二手房市场合计将超20万亿元。

在“租购并举”方面,刘平表示,应加大资源投入,推动实现“住房民生化”。

当前,房地产行业逐步进入经营时代,房企要抓住商业资产运营、城市更新、公共服务等新机遇,大力提升运营管理能力,助推地方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

此外,不动产具有平台链接属性和场景优势,产业链延伸空间广阔。房企作为资源整合者,可在碳中和、建筑施工、资产管理、养老服务等多个领域,引领行业升级发展。

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祝九胜在大会上表示,万科将继续发挥资源和能力优势,在高质量发展背景下持续健康发展。一是落实国家“房住不炒”要求,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好产品、好服务;二是响应国家租购并举的号召,积极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三是以有机更新带动老城市焕发新活力;四是探索打造宜居、韧性、智慧的未来社区。

另外,华润置地有限公司总裁吴秉琪也表示,2023年华润置地将坚持转型创新,大力探索城市更新、城市建设运营等行业新赛道,努力打造城市投资开发运营生态圈。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志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