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名营销不管用了,太平鸟首遭业绩滑铁卢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1-31 20:14

(文/童洁 编辑/马媛媛)一度高歌猛进的太平鸟在2022年交出了上市以来的首份亏损成绩单。

1月29日,宁波时尚服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平鸟”)发布业绩预告称,预计2022年度实现归母净利润1.95亿元左右,与上年同期相比,预计减少 4.82 亿元,同比减少 71%左右;预计扣非归母净利润为-0.14亿元左右,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5.34亿元,同比减少约103%。

自2017年上市以来,太平鸟从未有过亏损的情况,这是第一次。

对于本次业绩预减的原因,太平鸟解释称,主要是受国内新冠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零售业绩、销售毛利均出现下滑。同时,店铺租金、员工薪酬等固定性费用较大,导致其扣非净利润出现亏损。

实际上,前几年太平鸟凭借年轻化的的战略和接二连三的联名款出圈,签下王一博做代言人也掀起一阵热议。大手笔的营销让太平鸟的热度得以维持,亦令其成为疫情以来为数不多能够维持收入和利润双增长的服装品牌之一。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1年,太平鸟的营收增速分别为2.8%、18.41%和16.34%,即便在2021年的净利润增速出现负增长,但6.77亿元的净利润仍远高于2019年及之前的水平。

然而,2022年太平鸟急转直下,曾经的联名营销战术似乎也失去了功效。

2022年上半年,太平鸟旗下核心服装品牌销售额均出现了大幅下滑,其中核心品牌peacebird女装上半年营业收入下滑22.51个百分点,乐町少女装营业收入下滑18.83个百分点。截至2022年9月末,太平鸟整体仅实现收入62.23亿元,同比下降16.00%。

为了保卫利润,太平鸟大面积关闭旗下实体门店以缩减成本,据其披露,2022年1-9月,其实体门店合计新开521家,关闭871家。与此同时,太平鸟也大幅度收缩营销费用,2022年上半年,太平鸟的广告宣传费用为1.92亿元,同比减少12%;包含广告宣传费用在内的销售费用同比减少11.8%至16.64亿元。

不过,这并不足以扭转亏损的局势,未来太平鸟或许还要做出更多的调整和努力。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童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