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下调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比例:最低降至20%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1-31 20:14

继上调住房公积金可贷额度倍数后,长沙又开始下调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比例。

1月31日,湖南省政府新闻办在长沙举行2022年度湖南省金融运行形势新闻发布会。根据会议,湖南全省13个非限购市州的首付比下限均降至首套20%、二套30%;1个限购市(长沙市)的首付比政策下限首套30%、二套降至40%。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此次湖南比较系统地对全省房地产政策尤其是购房首付政策做了规定,更加清晰和容易执行。相关政策的思路已经非常清晰,即非限购城市执行最低的标准,而限购城市标准略高,但也总体低于历史水平。

据悉,为落实人民银行等部委金融支持房地产系列政策要求,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加强与地方政府的协同发力,因城施策实施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

2022年5月以来,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根据政策要求,先后3批次对符合条件城市的新发放首套住房贷款利率下限进行调整。2022年12月,全省新发放首套住房贷款加权平均利率4.22%,较年初下降139个BP。

近期,人民银行联合银保监会印发通知,明确建立新发放首套房贷利率政策动态调整机制,根据各城市房地产市场发展状况,动态调整允许阶段性放宽新发放首套房贷利率下限的城市范围。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将配合地方政府用好用足政策,建立动态监测评估机制,及时调整符合条件城市的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此外,在延期还本付息方面,指导商业银行按市场化、法治化原则与购房人自主开展协商,对受疫情影响人员灵活调整住房按揭还款安排。

下阶段,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将继续按照因城施策原则落实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合理满足个人住房贷款需求,促进我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在严跃进看来,此次湖南政策具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特点,即各地政策放松“争先恐后”,或者说呈现了“政策放松只争朝夕”。“预计2月份会有更多的省市跟进,尤其湖南此次政策,以省的名义落实了统一的部署,值得其他省份的学习。”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解红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