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巴克中国门店突破6000家,但业绩已连续多个季度下滑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2-03 23:54

(文/童洁 编辑/马媛媛)星巴克中国的业绩正在与规模背道而驰。

近日,星巴克发布2023财年第一季度(2022年10-12月)财报。数据显示,星巴克第一季度综合净收入增长8%,至87亿美元,其中包括约3%的汇率折算不利影响。全球同店销售额增长5%,其中平均客单价增长7%,部分抵消了同店交易量下降2%的影响。

如果单看星巴克在中国市场的表现,2023财年第一季度,星巴克中国的规模增长速度可以用“突飞猛进”一词来形容。其2023财年一季度门店净新增459家,并延续对中国下沉市场的投入,增开69家门店,新进入如四川广安、陕西安康、湖南吉首、山西阳泉等10座城市。

至季度末,星巴克全球门店总数达到36170家,其中,在中国的门店数量成功突破6000家,门店总数量达到6090家,覆盖中国240座城市。

然而,规模未能带动业绩的快速增长,星巴克中国的业绩还在连续下滑。过去一个季度,星巴克中国同店销售额下降29%,同店交易量下降28%,平均客单价下降1%。

作为星巴克的第二大市场,中国市场的疲软表现在某种程度上拖累了星巴克的整体业绩,其在财报中直言,过去一个季度的业绩未能达到预期。并且,星巴克还作出预计,2023财年第二财季,中国门店的同店销售额还将继续出现负增长,而这一趋势或许要在本财年的下半年才得以逆转。

不过,星巴克并未就此放弃在中国的扩张计划。去年9月,星巴克在全球投资者交流会上发布中国2025战略愿景以及多项重大投资时反复提到开设新店,其中包括至2025新增开3000家门店,使得门店总数达到9000家。

在业绩电话会上,星巴克临时首席执行官霍华德舒尔茨表达了对后市的乐观态度,称星巴克已经扎根中国发展24年,对星巴克中国的发展前景及中国市场和伙伴都充满信心。

星巴克首席财务官雷切尔·鲁格里表示中国市场的同店销售额已从去年十二月下降42%改善至一月下降15%,对此她强调称中国门店增长计划不变,并将进一步开拓新的城市。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童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