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力交接这棒传到了碧桂园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3-01 18:32

(文/张志峰 编辑/马媛媛)继龙湖吴亚军退休4个月后,中国最大地产商碧桂园也迎来新一轮权力交接。

3月1日早间,碧桂园公告披露,68岁的杨国强因年龄原因辞任碧桂园董事局主席及执行董事职务,由其二女儿、41岁的杨惠妍接任。

杨国强将在辞任后以特别顾问的形式继续参与该集团的公司经营,关注并支持公司各项业务的发展,同时帮助杨惠妍女士顺利过渡到新的角色当中。

同时,常务副程光煜获委任为企业管治委员会成员,环境、社会及管治委员会成员及执行委员会成员。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杨惠妍参与集团管理工作多年,杨国强也不止一次提及自己“回乡种田”的意愿,无论企业内部还是行业都早有预期。

当日港股开市后,企业股价持续走高,报收2.6港元,大涨8.33%。

从农民到企业家

事实上,改革开放历时45年,国内不少知名企业均面临创始人与二代之间的新老交替问题。

为了实现权力的平稳过渡,除龙湖等少部分选择退居幕后,聘请职业经理人代为管理之外,绝大多数都会选择让二代提前参与公司日常经营管理,其中女儿传承衣钵的并不少见。

如娃哈哈的宗庆后、宗馥莉父女,新希望的刘永好、刘畅父女等,都是早早选定女儿作为接班人,并带在身边悉心培养。

对于杨惠妍而言则更早,有报道称,在其只有十三四岁时,就和妹妹旁听董事会会议,而在2005年获取杨国强所持碧桂园全部股份时,也才刚刚24岁。

公开资料显示,杨国强在1955年出生于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北滘镇的一个农民家庭。

彼时,他的生活与中国数亿名农民别无二致,父母只靠一亩三分地来养家糊口,日子苦不堪言,经常处于吃一顿饿一顿的状态。

杨国强曾在访谈中回忆称,至18岁前甚至没有鞋子可穿,更谈不上房子,到了读书的年龄,只能借住在老师家一间约6平方米的房间里,好在在政府的帮助下,他不仅获得了免学费的待遇,每个学期还有2元钱的助学金。

毕业后的杨国强在家人的帮助下成了一名瓦匠,几年后才当上了一家建筑公司的总经理,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根据顺德区人民政府在网站上刊登的《纪念顺德改革开放三十年访谈录》,上世纪90年代初,顺德北滘镇政府属下的北滘经济发展总公司和另外两家公司,合组顺德三禾物业发展有限公司,开发位于北滘近番禺地界、广珠公路南侧的碧江及三桂管理区的一片1500亩的土地,项目位于碧江村、三桂村,碧桂园因此得名,这也就是如今为外界熟知的碧桂园的第一个项目——顺德碧桂园。

在建筑行业,入行多年的杨国强渐渐有了自己的人脉和独当一面的能力,他开始寻求另一种出路。

而彼时,杨国强正是北滘建筑工程公司总经理,同时又代表北滘经济发展总公司出任三禾董事总经理。1993年,北滘建筑工程公司转制,杨国强和创业伙伴杨贰珠等拍档出资将其收购转为私企,也就是如今的“宇宙第一房企”碧桂园。

女首富也不好当

2017年,赴港上市的第10个年头,碧桂园以超过5500亿的合同销售登顶行业第一,并在此后的5年间保持销冠地位。

同一年,碧桂园首次跻身《财富》世界500强,位居第467名,到了2022年,排名提升至138名。

即便如今房地产行业大起大落,但2022年全年,碧桂园依然凭借权益销售额3574.7亿元,稳稳地保持了住宅销售领域的“榜一大哥”地位。

在此期间,尽管杨国强一直担任碧桂园主席一职至今,但公开认定二女儿杨惠妍作为接班人一事却是在上市之前。

2005年,刚刚从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市场营销及物流专业学成归来,杨惠妍就已经收获了杨国强持有的碧桂园所有股权作为“毕业礼物”,成为碧桂园集团最大股东。

在2007年招股书中,碧桂园首次公开家族传承计划,称“将股权转让给女儿杨惠妍,是意欲训练其为家族持有的碧桂园权益的继承人”。

借助上市之利,年仅26岁的杨惠妍已经登上内地女首富宝座,并以1211.5亿人民币(折合为160亿美元)的身价登上了当年的《福布斯》亚洲版中国首富的宝座。

在福布斯题为“爸爸的女孩”的文章中,杨惠妍成为首富的原因也被归结为“有个好爸爸和上市带来的财富膨胀”。

根据碧桂园公开披露的履历,杨惠妍现年41岁,在2005年加入碧桂园,先后在投资策划中心、采购部、人力资源管理中心、数字化管理中心等重要业务部门工作并担任主要管理职务。

2006年12月,杨惠妍出任碧桂园执行董事,2012年3月出任副主席,并于2018年12月由副主席调任为联席主席。

碧桂园在公告中表示,自2018年由公司副主席调任为联席主席以来,杨惠妍就与杨国强共同管理本集团日常工作,并负责集团战略投资及基于现有业务的新业务探索,已有多年的业务及管理积累。

不过,恰逢房地产行业的重大转折之年,压在杨惠妍肩上的担子并不轻松。

有房企人士向观察者网表示,碧桂园的崛起和中国城镇化快速发展密不可分,可谓吃尽了时代红利。但野蛮生长的年代早已远去,未来房地产行业必将倾向于居住品质和体验,如何平稳过渡转型,成了杨惠妍需要着重思考的问题。

责任编辑:张志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