逸仙电商转型一年:护肤业务大幅增长,亏损收窄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3-10 19:55

(文/童洁  编辑/马媛媛)2022年是中国美容行业和整体消费行业艰难前行的一年,也是逸仙电商战略转型的一年。尽管面临着不小的挑战,但对于过去一年的成绩,逸仙电商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黄锦峰在业绩沟通会上还是作出了肯定,“我们的战略转型计划证明是有效的,符合我们的预期”。

根据逸仙电商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第四季度,其录得收入10.1亿元,同比下降34.2%;2022年全年收入为37.1亿元,同比下降36.5%。

虽然收入有所下滑,但利润方面,已经看到了改善的迹象。2022年第四季度,逸仙电商净亏损收窄至5500万元,亏损额同比减少4.2亿元;2022年全年净亏损收窄至8.2亿元,亏损额同比减少7.3亿元。

逸仙电商董事长兼CFO杨东皓认为,从这份成绩单可以看到,逸仙电商战略转型的阶段性成果得到市场验证。他继而透露,2023年,“转型”仍将是逸仙电商的关键词。

上市后首次Non-GAAP盈利

完美日记的成功曾让逸仙电商成为聚光灯追逐的焦点,但黄锦峰知道,掌声落下之后,逸仙电商几乎不可能如法炮制第二个完美日记。

于是就有了去年的“新的五年战略计划”。彼时,逸仙电商在内部会上宣布战略转型,整个计划分为三步,第一步,提高毛利,边际利润现金流转正;第二步,持续投入产品研发和品牌建设,调整业务结构;第三步,整体利润转正,基于新模型的可持续增长。

简单的用一个词来描述逸仙电商的转型,就是“降脂增肌”,要砍掉不盈利的业务,通过精细化运营,在定价、毛利和渠道上面做优化,最终拉动利润的增长。

2022年是逸仙电商决心转型的第一年。这一年,为了保住利润,逸仙电商将注意力从“营销”和“流量”上抽离,学会了“节流”。许多消费者发现,去年以来,完美日记的广告少了许多,双11期间,完美日记的宣传也不再像从前那般高调。

如果用财报数据来体现逸仙电商的“节流”,2022年第四季度,逸仙电商总运营费用由上年同期的14.9亿元下降至7.929亿元,下降幅度高达47.0%。作为总净收入的百分比,2022年第四季度的总运营费用为78.9%,而2021年同期,这一数字则为97.8%。

此外,在2022年第四季度,逸仙电商销售和营销费用为5.352亿元,相较于上一年同期减少约5.45亿元。作为总净收入的百分比,2022年第四季度的销售和营销费用从上年同期的70.7%下降至53.2%。

逸仙电商指出,销售额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关闭了表现不佳的线下门店,减少了与营销活动相关的费用,并提高了在线营销活动的效率。当然,这样的举措也直接推动了逸仙电商现金流的好转。

现金流方面,逸仙电商2022年第四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额约1.07亿元,2022年全年为1.36亿元。且第四季度,逸仙电商实现上市后首次Non-GAAP盈利,Non-GAAP净利润为3468万元,净利润率为3.4%,同时现金流也连续三季度为正。

杨东皓表示,连续三个季度的经营活动正现金流,以及年底现金、限制性现金和短期投资余额给了逸仙电商很大的信心,基于此,逸仙电商有信心在今年进一步实现战略转型计划。

未来护肤业务占比要达到50%

国内彩妆市场的疲软成为逸仙电商转型的原因之一。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一组数据显示,2022年,国内化妆品零售总额出现10年以来的首次负增长,全年零售总额为3936亿元,同比下降4.5%。

洞悉市场的变化,逸仙电商开始尝试“两条腿走路”。此前,黄锦峰在一次公开提到转型时指出“一定要搞护肤”。

不过,在做护肤方面,黄锦峰并不准备复制完美日记的老路。在他看来,任何单一品牌都有自己的生命周期,他不想做重复的事情,而是想做一个多品牌集团,未来公司的增长可以来自多个方面,包括人群边界的拓宽、品类的拓宽、渠道的增长。

过去的几年,逸仙电商一直在为护肤业务铺路,先后收购DR.WU(大陆业务)、科兰黎、Eve Lom等国际品牌,还孵化了自有品牌完子心选。去年,逸仙电商方面曾透露,除了布局线上渠道,Eve Lom产品已进入线下各大高端酒店SPA场所。

经过数年的布局,逸仙电商护肤业务初现成果。

财报显示,2022年第四季度,高端护肤品牌科兰黎、EVE LOM和DR.WU合计收入同比增长73%,2022年度净收入同比增长99%,三大品牌已基本完成在中国市场0到1的孵化。

纵观整体护肤业务,2022年第四季度,共计实现营收4.72亿元,同比增长42.4%,占总收入的比例从2021年同期的21.7%增加到46.9%,护肤业务连续三个季度增超30%。

从全年表现来看,护肤业务收入全年实现营收12.4亿元,同比增长45.2%,占总收入的比例从2021年同期的14.6%增加到33.5%。可见,护肤业务已然成为逸仙电商重要的收入支柱之一。

杨东皓在业绩沟通会上称,护肤品牌净收入占总净收入的比例在第四季度和2022年全年分别达到46.9%和33.5%,比上一年同期增长了一倍多。与此同时,第四季度,逸仙电商毛利率增长至71.1%,杨东皓认为,这足以反映逸仙电商在品牌建设、产品开发和成本优化方面的不断努力和成功。

展望2023年,黄锦峰称,逸仙电商将在建立更可持续业务的同时,继续投资于品牌资产和研发,他认为,这两个基本的竞争优势是确保逸仙电商在市场长期领先地位的关键。

除此之外,黄锦峰还透露,逸仙电商将继续执行新的五年战略计划,重点建立健康的品牌组合,并利用消费行业复苏带来的不断增长的机会。未来,逸仙电商希望护肤业务在整体收入中的占比能够达到50%。

责任编辑:童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都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