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园:2022年核心净利润为正,紧抓市场修复机遇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3-13 15:01

(文/张志峰 编辑/马媛媛)3月13日早间,住宅销售规模排名第一的碧桂园发布2022年业绩预报。

公告称,公司预期去年可能录得剔除公允价值变动、汇兑净损益等影响后的归属股东的核心净利润介乎约10亿元至30亿元,股东应占亏损约55亿元至75亿元。

受此影响,碧桂园当日股价早盘微跌,截至午间,报2.11港元/股,跌幅3.65%。

碧桂园表示,亏损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一是受房地产行业整体经营不佳及疫情影响,开发业务结转毛利率下降;二是面对市场变化的不确定性,公司对存货进行了较大额的减值计提;三是受美元升值影响,公司在2022年形成了较大额的汇兑损失,致使归母净利润在公司上市以来首次转负。

碧桂园董事会认为,上述盈利的影响因素多为非现金性质。

事实上,自2021年下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深度下行,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危机。

克而瑞等机构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百强房企业绩指标集体遭遇“滑铁卢”,TOP100房企全年销售总额为75968.5亿元,同比下降41.3%。

春节开工后,房企密集发布2022年盈利预警。

据初步统计,截至3月8日有73家房企发布2022年盈利预警或业绩快报,其中43家房企预告亏损,亏损额或超过1700亿元。

34家央企、国企和混合所有制企业中,17家预告2022年归股净利润为亏损;39家民营企业中,25家预告2022年归股净利润为亏损。

其中,蓝光发展、荣盛发展亏损达200亿左右。预亏的核心原因均包括房地产业务结算结构变化导致的销售项目结转利润减少,以及计提资产减值准备。

不过,碧桂园对于行业未来依旧持乐观态度,董事会在公告中表示,房地产仍是中国经济的支柱产业,公司定能抓住市场修复的机遇,践行新的发展模式,继续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并结合科技建造体系,持续提升全周期综合竞争力。

碧桂园总裁莫斌在2023年年会上也表示,楼市更为积极的政策信号正在持续释放,市场一定会复苏,但复苏的过程一定会分化。管理层提出今年不片面追求规模,而要真正走有质量的发展之路。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志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