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辉健康成功“摘B” ,2022年经调整净亏损1亿元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3-15 14:20

(文/韩宜珈 编辑/马媛媛)3月13日下午,癌症早筛生物高科技公司诺辉健康发布2022年年度业绩报告。年报数据披露,诺辉健康2022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7.7亿元人民币,较2021年同比增长259.5%;实现毛利润6.5亿元人民币,较2021年同比增长318%;毛利润率从2021年的72.7%升至84.5%。

同期,诺辉健康宣布公司“摘B”申请已成功获批,“摘B”公告将于近日发布。

2018年,香港允许未盈利和尚无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按“18A”条款上市,但其名称结尾须有“B”字作为标识。港股18A企业“摘B”,需要符合港交所《上市规则》第8.05(3)条款:年收入大于5亿港元、前3个会计年度的现金流入合计至少为1亿港元、市值至少40亿港元。

而诺辉健康此次“摘B”,也让其成为继百济神州、信达生物、君实生物、复宏汉霖、康希诺、再鼎医药6家企业之后的第7家生物科技公司。

两年增长十倍

从2015年成立开始,诺辉健康就一门心思扎根在癌症早筛赛道。2021年2月18日,诺辉健康于香港联交所成功上市,成为“中国癌症早筛第一股”。 

自上市以来,诺辉健康总收入一共增长10.8倍,毛利率提升了31.7个百分点。

截至2022年底,公司经调整净亏损从2021年的2.6亿元人民币大幅收窄为1亿元人民币;销售及市场开支占比总收入从2021年的125.9%大幅下降至70.5%;行政开支占比总收入从2021年的43.7%大幅下降至14.8%; 研发开支从2021年的5500万元人民币上升为8790万元人民币。

生物科技企业由于高昂的研发费用、市场拓展费用,一直都陷于增收也增亏的境地。18A企业“摘B”,是对其营收持续增长的考验。

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公司现金及特定金融资产结余1为15.7亿元人民币。2023年1月18日,公司公开配售新股成功融资1亿美元,折合约6.7亿元人民币。截至2023年1月,公司现金及特定金融资产结余为22.4亿元人民币。2023年2月20日,根据《上市规则》有关规定,诺辉健康宣布正式向香港交易所提交“摘B”申请。

在业绩发布会上,诺辉健康管理层反复提及了未来的目标,“2023年的目标是接近盈亏平衡,2024年达到盈亏平衡。”

如今诺辉健康主要的产品线包括结直肠癌早筛产品常卫清、便隐血自测产品噗噗管、幽门螺杆菌自测产品幽幽管。

目前唯一获批癌症早筛产品常卫清贡献近半公司收入,医院渠道是最大收入来源且增速最快。2022年,常卫清已经成为诺辉健康的支柱产品和增长引擎之一,为公司贡献近半的销售收入。截至2022年12月31日,常卫清中国内地实现收入3.6亿元人民币,较2021年同比增长266.2%;毛利率从2021年同期的76%上升到83.4%。常卫清2021年销售收入为人民币9720万元,毛利润为7391万元。

同期,幽幽管实现销售收入2.1亿元人民币;全年发货量超355.1万盒;销售毛利润为1.9亿元人民币;毛利率为90.7%。

噗噗管实现销售收入为2.0亿元人民币,较2021年同比增长73.7%;全年发货量超796.3万盒,毛利率从2021年同期的71.5%上升到82.1%。噗噗管2021年销售收入为1.2亿元人民币,毛利润为8260万元人民币。

公司CEO朱叶青表示,诺辉健康能实现盈亏平衡的自信来自于收入的增长和费用占比的下降。他表示,除了研发费用有一定比例的上升,管理费用和销售费用都在大幅度下降,盈亏曲线最终会达到一个平衡。

根据年报数据,2022年诺辉健康销售费用率为70.5%,同比2021年的125.9%下降44%;管理费用率为14.8%,同比2021年的43.7%下降66%。

市场仍需教育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中心(IARC)发布的2020年全球最新癌症负担数据,2020年,结直肠癌在全球新发病例排名第三、死亡病例排名第二。在中国,从2011年至2020年间,中国结直肠癌发病率增长了126%,年均增长9.5%。

去年,美国肿瘤早筛巨头Grail母公司因美纳预计,旗下癌症早筛产品Galleri全年销售额将达7000万-9000万美元。癌症早筛赛道的发展空间仍然大有所图。

对诺辉健康来说,现在面临的最大问题便是如何开拓市场对于癌症早筛的了解,如何提升消费者的认知度。

朱叶青直言,公司2022年取得相对比较好的业绩,主要原因归功于多年来持续市场教育。一方面是教育专家,把一个用最前沿的生物技术转化的产品尽快从临床指南转化为临床路径;另外一方面是对于用户认知的教育。如何让用户能够真正认知到筛查的作用。

“未来短期或者中期,临床渠道都是我们的重中之重,要让更多医生认可、接受、使用我们的产品,甚至最终推荐给别人用这样的产品。我们的市场空间才会打开”,他透露现在诺辉健康以及其主要产品常卫清还是主攻在严肃医疗赛道。

据披露,诺辉健康2022年底完成了1000家医院和医疗机构的准入,进入了这些医院的电子收费目录。

如何走通消费医疗的道路是诺辉健康未来的重点,从目前来看,仍主要依靠严肃医疗的带动,朱叶青表示,“我们希望用户第一次使用时通过专业人士的推荐,再实现将来的复购”,随着用户认知的不断教育,来让跟多消费者自发地进入消费医疗渠道。他认为,“当医疗临床端有足够的渗透,真正的市场爆发应该是在消费医疗端。”

而如何兼顾好严肃医疗和消费医疗两条路径,如何做好DTC(Direct-to-Consumer)和医院销售的架构正是摆在诺辉健康面前的难题。

在产品结构上,如今获批的三大产品还不足以支撑诺辉健康的长期发展和业务布局,因此,诺辉健康也在不断进行其他领域的实践。

根据年报披露,诺辉健康如今在研的产品包括宫颈癌筛查服务宫证清,肝癌筛查服务苷证清。目前宫证清临床入组已启动,获得CE认证。2022年11月,诺辉健康携手北京大学医学部,在管线布局上增加了中国泛癌种早筛早诊队列PANDA研究项目。

在癌症早筛这个赛道上,诺辉健康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责任编辑:韩宜珈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