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医疗B端赛道再增“筹码”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5-15 14:17

5月13日,“新医疗 The Next One——美的医疗新品发布暨合作伙伴会议”在上海召开。美的医疗旗下万东医疗、库卡医疗、美的生物医疗、瑞仕格医疗、美的楼宇科技五大业务板块新品集中发布。

作为跨多板块的医疗产业联合体,在临床医技领域,万东医疗、库卡医疗、美的生物医疗分别带来了各自领域的重要科研成果。

万东医疗的无液氦超导磁共振产品是我国实现打破氦资源垄断、避免氦能源卡脖子的里程碑之作——在推出的全球首台开天i_Vision1.5T无液氦超导磁共振之后,万东医疗在半年时间内加快推进无液氦超导磁共振的临床落地,先后通过了六大三甲医院联合评测。目前该产品凭借其先进的产品优势,已在全球落地十余家医院,其中全球首台落地于北京积水潭医院,投入临床使用1个多月,完成脊柱、颈椎、胸椎、腰椎以及膝关节、踝关节等各种检查共1000多例,设备运行稳定,图像质量得到专家认可。

在活动现场,万东医疗还重点介绍了万里云智慧医学影像平台,以跨院数据调阅系统的360°信息化服务解决临床调阅云影像难的问题,以影像报告质控系统来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切实促进“检验结果互联互通互认及质量控制”理念的落地。

库卡医疗带来了LBR Med 库卡医疗机器人产品的本土化落地成果。该机器人能通过兼容、嫁接不同模块,实现不同场景、不同需求下的自动化处理,用更稳定、更精细、更智能的操作,解放医生的双手,保证操作的稳定性。

据介绍,LBR Med机器人可以通过不同的组合,实现库卡手术机器人系统、脊柱术中放射治疗(IORT)机器人、库卡5G远程超声诊疗系统、库卡病房康复机器人系统、实验室自动化等全方面的多场景应用。

而美的生物医疗在现场发布了有颠覆意义的五大生态场景:包括智慧生物样本库场景、智慧药品试剂场景、血液存储场景、智慧疫苗场景以及实验室安全场景。与此同时,美的生物医疗还在现场发布“风幕匀冷科技”和“ECO迅冷科技”两大核心技术,有效解决用户使用过程中温度不均匀、波动大以及降温速度慢等痛点。其中,风幕匀冷科技是通过顶部匀流层、多风口强化出风等技术,实现1000L医用冷藏箱,从过去±1.5℃均匀度到如今±1℃的效果,远高于国标要求的±2℃,领跑行业标准。

美的医疗的建设运维板块的瑞仕格医疗和美的楼宇科技分享了各自的“智慧医院运行系统”。

瑞仕格医疗发布的是基于智慧医院后勤服务的“CECUPA”六大系统,分别为气动物流传输系统、垃圾被服收集系统、轨道物流、箱式物流、门诊药房系统、机器人及其他补充系统。

楼宇科技的智慧医院LIFE2.0场景解决方案则是通过交通流、信息流、体验流、能源流四个维度进行顶层规划,覆盖医院所有管理者、医务人员、患者和后勤,满足不同空间的管理者的多样化需求,将智慧医院打造为“智能生态体”。

为了帮助更多医院实现智慧医院的顶层设计,美的医疗通过iBUILDING平台,对内实现美的医疗5个业务板块的拉通,对外保留高通量数据接口,实现医院其他或已有系统接入,去突破智慧医院顶层设计缺乏、设计标准模糊、信息孤岛等主要痛点。

据介绍,在过于的一年中,美的医疗五大业务板块之间不断共享客户和技术资源,并且展开了具体业务上的密切合作——瑞仕格医疗与库卡医疗共同打造了药房自动化补药系统,并且在库卡中国华东生产基地建设了其第一条国内生产线,美的楼宇科技的LIFE承担起了串联其他四大业务板块的责任。

美的医疗首席专家、美的楼宇科技美控智慧建筑总经理孙靖表示:“对于美的医疗和各位合作伙伴而言,The Next One,代表着第二增长曲线,当业务达到一定阶段之后,我们就需要通过第二增长曲线来谋求更快速发展。而在这一过程中,最重要的是做乘法而不是加法,美的医疗不是五大业务板块的简单集成,而是通过顶层规划实现场景的融合,探索美的医疗和各位合作伙伴的第二增长曲线。”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马媛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